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

原标题: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

5 月 14 日,世卫组织推出了名为“REPLACE”(“取代”)的指导意见,计划逐步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及时、全面和永久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目标是在 2023 年消除这些有害化合物。

前不久袋鼠麻麻写了一篇如何给宝宝挑选食用油的文章:宝宝吃油大有讲究:油没选对、烹饪方法错误,营养白白浪费!里面我们按照饱和度分析了各种油的组成,好像挑选油这件事一下子变得有据可循了,很多妈妈都表示非常实用。

我们这次再来说说一种不太友好的油脂——反式脂肪,以便于妈妈们在给宝宝挑选食品时能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因为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在现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所占比例实在太高了!绝大多数的蛋糕店、甜品店都在用!

反式脂肪酸是什么?

按照脂肪酸的空间结构来划分,脂肪酸可以分为顺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属于人体非必需脂肪酸。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有两个来源:天然来源和加工来源。

1. 天然来源的反式脂肪酸

牛羊肉、乳制品、水果蔬菜中均含有反式脂肪酸。

天然反式脂肪酸占食物总脂肪酸的比例很小,牛奶中只有4%左右,牛肉中有8%左右。目前尚未有充分证据证明,这些天然来源的反式脂肪酸会对人体带来不良健康效应。

2. 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酸

看看吧,孩子们爱吃的零食、甜品中,几乎都含有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酸:

①蛋糕、曲奇、雪糕、面包、奶茶等甜点;

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②炸薯条、薯片、炸鸡等西式油炸食品;

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③沙拉酱、炼乳、植脂末、代可可脂等乳类调味品;

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④人造奶油、人造黄油等氢化植物油制品。

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反式脂肪酸最主要的来源是氢化植物油,氢化植物油的可塑性、融合性、乳化性较普通植物油都大大增强了,可以使食物更加酥脆。同时,由于价格较低,还能够延长食物的保质期,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加工。

到底什么是氢化植物油?

正常情况下,植物油中所含的脂肪酸都是顺式脂肪酸,而由于植物油具有高温不稳定性及无法长时间储存等问题,所以通过加氢,将不饱和脂肪酸的不饱和双键与氢结合成饱和键,随着饱和程度的增加,使植物油从液态逐渐变为更易于保存的固态,这一过程就称为氢化。在氢化过程中,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我们不想得到的物质——反式脂肪酸。随着植物油氢化程度的增加,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会逐渐增高,如人造奶油中反式脂肪酸占7%~17%,而人造黄油中反式脂肪酸的比例却高达25%~35%。

反式脂肪酸有什么危害?

反式脂肪酸不能被人体利用。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时,可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俗称的“坏胆固醇”含量增多,它们囤积在人体细胞或血管壁上,形成血栓,会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风险。

此外,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过大,还会干扰必需脂肪酸代谢,影响中枢神经发育,降低记忆力,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病率,甚至可能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的健康。不过,目前未有明确数据显示反式脂肪酸和癌症有明显关联。

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每天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食物总热量的1%。我国采纳了这个意见,在《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年版)》中建议我国2岁以上儿童和成人膳食中来自于食品工业加工产生的反式脂肪酸的最高限量应<总能量的1%。

挑选食品时如何识别反式脂肪酸?

1. 看配料表

如果食品配料表中出现了“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植物黄油”、“人造奶油”、“人在黄油”、“植脂末”、“起酥油”等字样,这时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意味着这些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使用了氢化植物油。

这种“人造脂肪”即将全球禁用,你却不停给孩子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使用氢化植物油,不等于反式脂肪酸含量就一定高。所以,还要继续看营养成分表。

2. 看营养成分表

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的规定,如果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植物油时,在营养成分表中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但如果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低于0.3g/100g或0.3g/100ml的话,可以标注0值或“不含反式脂肪酸”。

所以给宝宝选食品的时候,家长应当首选反式脂肪酸为0或不含反式脂肪酸的产品。

当然,如果你觉得配料表太长看花眼,可以直接先看营养成分表中是否有反式脂肪酸字样,以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如果没有标注或者值为0的话,那实际上可以不用再仔细看配料表了。

该如何远离反式脂肪酸?

1. 能使用天然食材的情况,就尽量别选加工过的食品。

2. 正确认识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危害,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3. 学会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做到购买之前心中有数。

4. 尽量少买少吃含有“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起酥油”、“人造奶油”、“奶精”、“植脂末”等反式脂肪酸含量较高的加工食品。

5. 少吃油炸食品,少用煎炸等烹调方式。

袋鼠麻麻有话说

为了宝宝的健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少吃膨化零食和高温油炸食品。挑选食品前先看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看到“起酥油”、“植脂末”、“人造奶油”、“植物黄油”或反式脂肪酸>0等字样,就要三思而后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