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

原标题:“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最近小二宝最喜欢唱的两首歌:

一首是《小兔子乖乖》。用于每天我去接送哥哥姐姐的时候,听姥姥讲,他会在家里兀自狂吼,并且自己念念叨叨说:“妈妈不在家,不开门,你是大灰狼!”

另一首歌就是最近重复率蛮好的《生日快乐歌》。五月份,既是我家宝贝们的姨家表哥过生日,也是我过生日,还有就是小二宝过生日,连连的生日,连连的蛋糕,连连的祝福,连连的歌曲,小二宝终于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这首歌。而且最喜欢在他快乐的时候,扯着嗓门大声唱,将小小的人儿的喜悦之情渲染无余,让身边的我们都忍不住心生欢喜!

是的,我家小二宝已经过了两岁的生日,用他的小叛逆开始挑战我的包容能力;用他的小调皮不断试探我的底线,将小小宝贝的可爱与狡猾统统体现,将TRUBBLE TWO(可怕的两岁)所有的张扬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经历充沛的小二宝,俨然成为家中的主角】

有个广告是说: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我看用到小二宝身上,简直是:“充电”五分钟,精力旺盛十小时!

这么大的宝宝,正是上窜下跳不老实的时候,偏偏还喜欢走路跌跌撞撞,横冲直闯,无所畏惧的模样,却不知让跟在后面的我,总是吓出一身一身的冷汗来!我的小心肝儿啊,妈妈的心脏病大概就是这样开始的吧!

最近小二宝喜欢走路踮着脚尖,小手四处摸摸、看看。不是撞到了杯子,就是差点儿碰着桌子角……我紧张不行了,他居然还学会了转圈圈,天天嘴里唠叨着“Teddy bear、Teddy bear;转转圈儿”,然后自己就愉快的转啊转,停下来之后就一副懵懂要摔的样子,让我又好气又好笑。

一天除非是真的困的睁不开眼睛了,否则哪里有半刻钟的安静?能困到什么地步才睡去呢?吃着饭、吃着饭,在自己的小餐桌上一趴,睡着了;玩着、笑着,往我怀里一钻,睡着了;在床上叫着、闹着、翻滚着,睡着了……你永远想象不到宝宝究竟能怎样的睡着,简直就是各种姿势、各种情由。

但除此之外,想要哄睡他,简直就是要耗费妈妈洪荒之力的事情,近阶段好几次,都是他把我哄睡了,他还能再下床“骚扰”姥姥姥爷一会儿;更多的时候,就是和我耐性的一个较量了,不多说了,每个哄睡的妈妈都有一部血泪史吧,中间泛着甜蜜,周边包裹着抓狂,没办法,这就是宝宝的力量!

厨房简直是宝宝所到之处的重灾区。往往是一不留神盘子就被他拿到手里摇摇欲坠;一个转身就会发现地上米洒了一片、面粘了他满身,他还哈哈笑着说好玩;要么就是颤颤巍巍的开了橱柜,里面的瓶瓶罐罐开始“奏乐”……

带他外出,更是喜欢头也不回的向前走去,大踏步,偶尔还放声高歌!我寸步不离跟在后面,又是担心碰到人、又是担心摔个跤……这不,邻居叫我,刚一回头,他就一脚跳进了水坑里,满裤腿的流水,他还开心的尖叫!

昨天雨下的正大,小二宝非要外出去淋雨。你怎么就这么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呢?主动的给自己戴上小帽子,把雨伞递到我手里,自己乐颠颠的开始往外跑。很快就湿了头发、湿了衣服、湿了裤管和鞋袜,就这样也无法阻止他的冒雨前行,雨中作乐,一边专踩水坑,一边哈哈大笑!

我去~~~虽然偶尔也会念叨小二宝一定是上天派下来专门“折磨”我的吧!不过,更多的时候,和体力充沛、精力旺盛的小二宝在一起,还是幸福感满满载啊!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不”字当头的叛逆两岁,不得不头疼】

现在的小二宝,真的时不时让我头痛一次。脾气执拗且叛逆,动辄就是“不”,把大人的任何意见都以“不”当头作为他的回答,且半真半假的进行到底。

“宝贝,我们睡觉去吧!”

“不睡觉!”

“宝贝,我们换睡衣吧!”

“不换睡衣!”

“宝贝,我们讲故事吧!”

“不讲故事!”

……

一天到晚的对话几乎都是如此,看着他懵懂的小脸儿和坚决的眼神,我是真无奈啊!道理是万万讲不进去的,尤其是在他“狂躁”的时候:

当他说“不睡觉”时,倘若把他执意抱到床上;当他说“不换睡衣”时,倘若动手替他换了衣服……他的那种歇斯底里的嚎叫声就会立即响起,绕梁三日的感觉,让我现在要有些幻听了。

好在可以顺着他来,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

你不睡觉是吧?那就不睡呗,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该玩什么就玩什么好了,玩到小二宝自己睁不开眼睛的困乏,倒也一觉睡到大天亮了。

不换睡衣?没关系,只要衣服是舒适的,不会感冒或者出汗的,那么就不换好了。反正穿一会儿之后,自觉无趣就会主动去拿自己的衣服要重新换。

还有就是采取一些小方法,顺着来不行,咱们就反着来。我吃了几十年的大米,斗不过你这两岁的娃娃?岂不是白混了?!

针对宝宝两岁左右比较共性的这个小逆反的问题,妈妈大可不必焦虑,更不要着急上火的“家法伺候”,慢慢的等,耐心的陪,孩子总是会走过这段时光的,一切恢复风轻云淡。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都更丰富了】

小二宝现在的语言非常丰富,再加上自己独特的表情,简直是可爱极了。

“爸爸上班、挣钱!买买!”

“妈妈不上班,陪宝宝玩!”

“妈妈脸脏脏,快快洗洗,宝宝要亲你啦!”

“不去接哥哥姐姐,不要他们了,他们是大坏蛋!”

“姥爷又在看手机,别看了,歇歇眼睛!”

“姥姥和宝宝玩,宝宝喜欢姥姥!”

“手心手背、心肝宝贝!宝宝是妈妈的心肝宝贝!”

……

类似这样简短但是还算有条理的句子,他是张口就来。而且模仿能力也非常的强。

他会在爸爸上班的时候,叮嘱一句“注意安全,早点回来!”

还会在视频里对奶奶说:“宝宝想奶奶了!”

还可以把一本本的绘本做一个简单的讲解,“爸爸妈妈和宝宝,手拉手去城郊外玩!”“有人掉海了,飞机救救他!成功了!”“汽车饿了,要加油;宝宝饿了,要吃饭!”

……

现在开始计划给他渐渐地导入一些诗词,让他慢慢的习得,而非是特意的学之。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能够独自一个人愉快的玩耍一会儿】

小二宝最近也能够适应一个人玩耍的时光。把家里的玩具翻过来,倒过去,动辄就能找到一个心仪的玩具,然后就开始一个人琢磨,怎么玩才好。能够娴熟的拆卸电池,并且准确的找到开关所在。

动手能力增强的表现就是开始想要拆卸东西,先从自己的小饭桌开始,我一不留神,他的小餐桌已经掉了三个大螺丝,好怕有一天他正在吃饭忽然掉下来啊!

一旦家里有什么东西坏掉了,他立即就会奔赴工具箱,拿出螺丝刀,像模像样的嚷嚷着:“宝宝修、宝宝修修!”压根儿忘记了把东西弄坏的罪魁祸首是谁!

偶尔能够自己安静的坐在沙发上看绘本或者画画,还真是像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哦!虽然这种时间通常很短暂,但是看着他聚精会神的样子,我就很满足了。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做一个合格的小吃货】

倘若小二宝在家里没有玩玩具、看书,那么就一定是在吃东西。

什么样的好吃的,他都要尝一尝,而且毫不遮掩自己的欲望:“宝宝要大的!大的!大的!”而且非常准确的分辨出大小,主动把大的紧紧握在自己手里。咦?孔融让梨这样的传统开始要给他渗透一下下了。

好在小二宝也不算小气。握到自己手里的东西,还是乐意分享的。虽然分享的只是一点点,但是总算是迈出了分享的第一步,这样就好。看着大宝狼吞虎咽般把好吃的吃完,他还愿意把自己的分享给大宝一些,也算是不错的啦!

另外就是初步具备了侦查能力,一般情况下好吃的放在哪里,只要我拿一次,他就可以准确地找到地方;即便是够不着,他也能够直接指出在哪里,让我拿出来。姥姥说,当我们拿零食的时候,小二宝的眼睛都直直的盯着呢!真是称职的小吃货啊!

最近两天更是了不得,发现他可以搬小凳子,并且踩上去拿东西了!第一次看见他娴熟的搬起小凳子,又迅速的爬上去的小模样,把我吓了好一跳,生怕他摔了下来。结果小二宝倒是安稳得很,稳稳当当的站在小凳子上,还惦着脚尖……

最近他还学了很有用的一招: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非常恳切的说:“宝宝就要一个!”看着他的小眼神里透出的渴望与语气中的可怜兮兮,一时半会儿还真舍不得拒绝他呢!

当他得到了自己的那一个之后,立即就会说:“给姥爷(姥姥、妈妈、爸爸等)再拿一个!”当然,得到之后肯定是直接往自己嘴里塞。当我问他说不是讲好给姥爷拿的吗?他还会报之我羞涩+狡黠的一笑!

唉,小能豆,智力都用到吃上了啊!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总算彻底断奶了】

即将要过两岁生日的时候,小二宝的母乳总算是狠狠心断了。断的过程,他还不算太难过,毕竟我随时陪着他,而断奶的理由是“NEINEI生病了,医生贴上了!”并且把贴上胶带的NEINEI让他看了看。所以,妈妈的怀抱随时可以扑进去,就是没有办法吃奶了。

小二宝心心念念了一周左右的时间,终于不再唠叨这件事情了。但是对于断奶,他还是不同意的。

问及妈妈的NEINEI好了之后,还要不要吃了?得到的永远都是他斩钉截铁的回答:“吃!”

好在现在饭量蛮好,奶粉喝的也甚为香甜,并且可以自己主动要奶粉喝。断奶应该算是成功了!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睡眠时间相对有所调整】

随着断奶的成功,小二宝晚上的睡眠时间安稳了好多。过去是一直要吃夜奶的,一个晚上醒来两三回比较正常。如今他几乎可以睡整个晚上,中间偶尔会有惊醒的时候和说梦话的时候,只要我轻轻拍拍他,抱抱他就好了。

而白天的睡眠从过去两觉(中午一觉,半下午一觉),变成了中午的一次长觉。这样下来,搭配吃饭也规律了不少。但愿可以开始长肉肉吧。

小二宝现在已经属于小瘦子了。每每他站到体重磅上,我就发愁:他是增重不了,我是减重无望,唉!真想把自己身上的肉肉割下来一块儿补贴给他啊!这样才是母子俱欢颜……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开始进入自主排泄的阶段】

小二宝开始主动地拒绝戴纸尿裤,即便是晚上我偷偷的给他戴上,他依旧会在半梦半醒之间自己伸手拽下来。我想,他的自主排泄期已经到了。

小二宝从出生开始,我是没有主动给他把过尿的。虽然中间无数次他的奶奶或者姥姥告诉我,让我赶紧给他开始把尿,这样小孩子就不会被纸尿裤捂着屁股不舒服了。诚然,小二宝中间有段时间小屁屁的确有些尿布疹,好在我及时清洗、抚触、涂抹润肤油,很快就恢复正常。但我总觉得孩子到了时间就一定会有主动地意识去拉尿,何必非要着急这一时呢?

尤其是半夜时间,宝宝睡得正香甜,非要抱他起来尿一尿,真的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啊!将心比心,作为成人半夜总是被吵醒,是不是也会非常的郁闷甚至抓狂呢?

后来在小二宝一岁半左右的时候,白天在家里我就没有给他佩戴纸尿裤,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尿湿裤子,但是他总算可以做到有了小便就及时蹲下。晚上睡觉我还是坚持给他穿尿裤的,毕竟有一个香甜的睡眠比什么都重要啊!

如今,小二宝已经主动地拒绝纸尿裤,而且随之会主动要求:“妈妈,宝宝拉臭臭!”这样的情况我把他去洗手间拉臭,一把一个准儿,简单干净又方便。下一步就是让他主动使用自己的小马桶了。

其实孩子的成长就是这样顺其自然,真的没有必要拔苗助长哦!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有了自我意识和与大宝之间的比较】

家有两个宝,孩子之间没有比较也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大宝真的很好,把小二宝宠的不得了,逗着他玩,把好吃的给他,小二宝也依旧想要更多的表现自己。

这不,最近大宝在背诗词,前天晚上爸爸要检查,让大宝规规矩矩的站在自己面前开始背诵。小二宝看见爸爸和大宝单独呆在屋子里,立即冲了上去,发现大宝在背诗,自己也立即站定在爸爸面前,小手背后,表情严肃,开始高呼“鹅、鹅、鹅;鹅、鹅、鹅;鹅、鹅、鹅!”没有办法,只会说这三个字。

总之,但凡能表现自己的地方,小二宝是一定不要放弃这样的机会的。

最近还屡屡出现我去接送大宝放学、上学的时候,小二宝就会立即哭闹着不让,非要妈妈抱抱不可。嘴里还嚷嚷着“不要哥哥了,不要哥哥啦!”但是一旦告诉他,如果不去接哥哥,可能会被别人带走,以后就再也见不到哥哥了,小二宝就会立即停止哭闹;这个时候再给他一点点小零食,立即就忘记了妈妈是何许人也,干脆利落的挥手对我说“拜拜”之后,欢天喜地的去品尝自己的好吃的啦!

不过相信有生性纯良的大宝引导和带领,小二宝会随着自己的成长有所感知,有所改变。但愿兄友弟恭,能够让我没有兄弟间情感的烦恼出现。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最让我烦恼的荨麻疹问题】

小二宝在24月龄脸上、身上忽然长了好多的疙瘩。最开始只是脸颊上,还以为是蚊子叮咬的,没有在意,很快发现胳膊和腿上都是这样的红肿大包。

好担心是水痘什么的,赶紧抱着小二宝去医院做检查。医生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开药膏、吃药;可是一周之后我没有感觉到荨麻疹有好转的趋势,再次去医院做复查,还特意去了感染科一趟,结果被告知肯定是皮肤科的问题,继续回到皮肤科,医生再次告诉我,丘疹性荨麻疹真的不容易好,假以时日,慢慢等待吧!药继续吃,再加一些激素类的涂抹的药膏,争取控制住就好。

唉,直到最近这两天,我看着他的荨麻疹才有好转的趋势。这种东西最讨厌的是会让宝宝很痒,所以小二宝一直抓挠的厉害,很多都破了皮、流了血……看着他难受的样子,做妈妈的心中真的更难受了!

有什么比宝宝的健康更重要的呢?

“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十小时;你家两岁的宝贝也是如此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小二宝就这样无忧无虑的成长着,一天天的长大,一天天的变化。常常我的心中就会无法抑制的涌起那句歌词:我怕时间太快,不够将你看仔细!

我亲爱的小二宝,以及我亲爱的大宝,妈妈永远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