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

原标题: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

0-1岁是宝宝一生当中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1年里,宝宝几乎完成了整个运动发育,包括大运动发育和精细运动发育。

宝宝的每一个运动发育都跟脑部发育密切相关,当你了解了宝宝的运动发育过程,就能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存在运动发育异常或落后的情况,以便及早进行运动发育的促进和干预,让宝宝健康成长!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运动发育包括大运动和精细运动,大运动是身体对大动作的控制,使婴儿能够在周围环境中活动,比如抬头、坐、爬、站、走等这方面的能力;精细运动是指较小的动作活动,比如伸手购物、抓握物品、图画、翻书、写字等这方面的能力。

运动发育与脑功能的发育密切相关。掌握婴儿运动发育里程碑,对于儿科医生和儿童家长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可以早期发现婴儿的运动发育异常或者是落后。第二,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孩子的运动发育可以进行促进和早期的干预。

运动发育遵循自上而下,由近至远,从不协调到协调,先正向动作后反向动作的发育规律。而且孩子的运动发育与脑的形态功能发育部位、神经纤维髓鞘化的时间和程度密切相关。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婴儿第一个大运动就是抬头

新生儿时期,俯卧抬头能够达到1-2秒钟。

1~2个月龄,俯卧抬头能够抬起45度。

3个月龄时,俯卧时头能够较长时间地抬起,而且可以抬到90度。

4个月龄时,可以用肘部支撑抬起头和前胸。

5个月龄时,可以用手来支撑比较高的抬起上半身。

婴儿第二个大运动是翻身

1~2个月,可以伸展脊柱,从侧卧位到仰卧位。

4~5个月,可以有意识地从侧卧位到仰卧位,但是没有身体的转动。

5~6个月,可以从仰卧位翻到侧卧位,或者从俯卧位到仰卧位。

6~8个月,可以有意地伸展上肢或者是下肢,进而出现躯干上肢或下肢的分段转动,连续的从仰卧到俯卧,或者再翻到仰卧位。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婴儿第三个大运动是坐

新生儿时期,孩子的腰部是无力的。

3个月龄时,可以扶坐,但是它的腰背是呈弧形的。

4个月龄时,扶坐的时候能够竖直颈部。

6个月龄时,能够靠双手支撑坐稳片刻,坐的时间还很短。

7个月龄时,孩子可以坐的比较稳,可以放出双手来拿玩具,但是活动范围比较大的时候,身体向侧面倾斜就会失去平衡。7个月龄的时候,开始发展向前伸手的保护性反应,来避免自己摔倒。

8、9个月龄,已经可以坐得很稳,背部可以竖直可以左右转动,而且在坐位身体活动范围比较大的时候,可以把双手伸出来维持身体倾斜时的平衡。

1岁左右,在坐位身体向后倾斜的时候出现向后伸手的保护性反应。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婴儿第四个大运动是爬行

新生儿时期,匍匐为已经有反射性的匍匐动作。

2个月龄时,俯卧位能够交叉的踢腿。

3、4个月,可以用手支撑上半身几分钟。

7个月时,俯卧位的时候,可以后退或者是原地打转。

8个月时,孩子就能够匍匐爬行了。

9个月时,孩子可以手和膝盖支撑,出现了跪爬,而且在手膝支撑的位置可以伸出一次的手向前去够玩具。

10个月时,儿童就能够熟练地爬行了。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婴儿的第五项大运动的里程碑是站立和走

新生儿时期,双下肢直立,可以稍微负重,出现踏步反射。

5、6个月时,在扶立位的时候可以出现双下肢的负重,并且有上下跳的动作。

8、9个月时,可以扶站片刻。

10、12个月时,能够独自站立片刻和扶物行走。

12-15个月时,可以不扶任何东西,也不需要家长帮助独自行走了。

刚才给大家介绍了正常婴儿的大运动发育里程碑,那么我再简要介绍一下警告迹象,也就是说出现下述情况的时候,说明孩子的大运动发育有落后的情况,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1、三个月俯卧时,不能够用双肘支撑抬头。

2、六个月还不会主动翻身。

3、八个月仍然不会独自坐。

4、十个月仍然没有无意识的爬行动作。

5、十二个月龄的时候仍然不会扶站。

6、十八个月龄还不会独走。

最后我给大家总结一下1岁以内婴儿大运动发育的里程碑,就是“二抬四翻六会坐”“八爬十站周岁走”,也就是说两个月会抬头,四个月能翻身,六个月可以独坐,八个月会爬行,十个月能够扶站,一周岁会独自行走。

以上说的是足月婴儿的大运动发育里程碑。如果是孩子相应的动作比刚才说的月龄落后了三个月或者三个月以上,说明这个孩子大运动是落后的,需要进一步检查。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精细运动是指婴儿手指的精细运动的发育

新生儿时期,两个手握拳很紧。

1~3月龄时,握持反射逐渐消失,两个手从紧握拳逐渐的打开。

3月龄时,可以在胸前玩手,两个手也可以握在一起,可以把手放到嘴里,有吃手的动作,看到物体的时候全身乱动,想企图用手去抓物品。

4月龄时,看到玩具的时候,可以用手掌去握物。

5月龄时,出现了拇指参与握持物体,而且可以用手和整个身体去够取玩具,喜欢敲东西,喜欢用手拍玩具。

6月龄时,能够准确的抓住胸前的玩具,而且是大把的抓玩具。

7月龄时,能够独自玩那种小物品,出现了双手协调的动作,比如说物品的换手、对敲还有一些捏这种探索性的动作。

9月龄时,拇指和食指去捏物品就比较的协调,9个月龄的婴儿出现了拇指和食指对捏的动作,比如它可以用拇指食指捏起桌上的小饼干,这个拇指食指对捏是孩子精细运动发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12月龄时,可以有意识地放开物品,在这之前他还只是喜欢去抓,还不会主动去放。

16月龄时,孩子可以用笔乱涂乱画,可以学习用勺子吃东西。

1岁半时,能够搭起两三块的积木。

2岁时,能够一页一页地翻书,模仿画直线。

下面简要说一下婴儿的警告迹象,也就是说出现下述的情况的时候,说明这个孩子的精细运动是出现问题了。

1、三个月的婴儿仍然有持续的握拳或者是拇指内收的情况。

2、六个月以后,孩子仍然不会主动的伸手去抓握玩具。

3、八月龄的孩子不会双手传递玩具,也就是说不能换手。

4、十二个月的孩子还不会用拇指和食指对捏小物品。

如果孩子有上述的警告迹象的任何一项,都说明精细运动出现了问题,要进一步到医院去检查。

家长最容易忽略的宝宝运动发育评测,要学会自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简要的总结一下婴儿精细运动发育的里程碑,就是“三玩手五抓手七换手九对指”。也就是说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喜欢看手,喜欢玩手吃手。五个月龄的时候出现伸手抓物。七个月的时候出现双手协调,玩玩具时可以从左手倒到右手。九个月龄的时候可以出现拇指和食指的对捏,这是正常足月婴儿的精细运动里程碑。

如果孩子的运动能力晚于正常的三个月以上,说明这个孩子的精细运动是出现问题的,需要进一步的检查。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