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

原标题: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

上两周和教我早期儿童教育课程的教授在课间闲扯,聊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过度关注”。我当时分享了一个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所谓的“过度关注”,其实是一种关注失焦,我们过度关注的是外界的、别人家的、育儿文章的标准,于是导致了我们容易焦虑,育儿心态着急,发生问题只想快速解决,却从未真正“关注”过孩子。

教授很赞同我的这个想法,也补充了一点,就是现在外界的标准给予家长太多的压力,有些事情即使是我们选择顺其自然的“不作为”,也常常会被外界认为是失职。可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真正能做到适当放手的家长不仅是智慧的,也是需要巨大勇气的,要相信孩子,更要相信自己。

童年不该是一场比赛来看一个孩子多快学会读写算。童年是一生中唯一的一小段时间,每个人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和发展。

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开头分享这一点,其实是因为最近天热了,后台搜索留言询问如何给孩子进行如厕训练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一大部分的孩子才刚过1岁,父母们都已经想要抓住今年夏天机会让孩子不穿尿布了。

我询问了几位,为什么这么着急啊?回答几乎惊人的相似:朋友家的孩子早不穿了;我让她继续穿尿布经常被我妈妈/婆婆说,是因为我懒。似乎很少有朋友会和我说,我观察过我孩子了,我觉得他准备好了。你看,是不是和教授分享的观点不谋而合。

现在大家随处一搜都可以看到教你们如何3天内脱掉纸尿裤这类标题的文章,好像“育儿“什么都需要赶赶赶。这是一篇旧文重发,赶在夏天到来之际,唱唱“反调”。

如厕训练这件事,其实和孩子学习其他技能一样的,是需要水到渠成。很多孩子根本没准备好,我们就着急训练,结果自然就是进展缓慢,这时看再多这些方法论的文章也没用,“强扭的瓜不甜”,孩子没准备好就是没准备好。

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美国儿科学会发布过说明孩子可以进行如厕训练的八大指标,当孩子可以满足其中大部分指标时,就说明孩子准备好了。

1、尿布可以保持至少2小时不小便,或者午睡醒来后尿布还是干的;

2、当尿布脏了后,孩子会觉得不舒服,想要换尿布。

3、对坐便器产生兴趣;

4、大便时间逐渐变得规律;

5、主动要求穿内裤;

6、孩子可以遵守简单的指令;

7、会用脸部表情、姿势、或者语言会来表达自己正在大小便;

8、孩子可以自己或者在帮助下穿脱裤子;

对照这些指标,不难发现,要开始进行如厕训练,需要孩子运动、认知和语言上都准备好了。而每个孩子的发展有快有慢,因此,几岁开始如厕训练,并没有一刀切的年龄要求,更多地要看孩子是不是准备好。

大部分孩子在接近2岁时候会准备好,但也有不少孩子需要到3岁的时候,这其中早产孩子比较多(其实也不难理解,很多早产宝宝前三年的发育发展都会有些延误)。

如厕训练急不得,要等孩子准备好

如厕训练的确没有一刀切的时间点,但是1岁前一定不要进行,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一岁前的孩子尿道括约肌和肛门括约肌还没发育成熟,过早进行如厕训练,就好比孩子还不会坐我们就希望她走,是在提前训练没有发育好的肌肉,会造成憋尿反射缺失。

而最关键的是,当我们过早进行如厕训练,尝试好久却始终不成功,大人的情绪就会不可避免地有所影响,母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孩子看待上厕所这件事。人无完人,我们平时因为孩子不肯吃饭也许都会生气,更不要说孩子让你一天换四五套衣服、洗四五次床单,外加拖地板无数次。于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以下的评论:

“哎呦,这么大了还穿尿布不害臊”;“这么大了还尿床,羞羞羞” -让孩子产生羞愧感

“和你说过几次了,大便前要告诉妈妈,怎么又没说呢?” -让孩子产生紧张感

一旦孩子有了这些负面情绪,那即使接下来他已经准备好了,如厕训练也会特别艰难。有的孩子甚至因为有了心理阴影,导致坐在坐便器就拉不出,无端的便秘,尿床更厉害等行为。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儿医都会鼓励不要过早开始,等孩子准备好了顺势而为更加容易,而这也是避免了父母的情绪波动对孩子产生影响。

让孩子准备好,不等于被动等待

很多妈妈看到这也许会说,那我就等着吧,什么都不干。这样其实也是不对的。如果你再去看一下美国儿科协会的那些指标,你就会发现很多指标都是“习得”的行为。比如,你从来都是替孩子穿衣服裤子,那孩子也许到了5、6岁都不会自己穿脱裤子。因此,为了让如厕训练最终简单又成功,我们等孩子到了1岁半左右就可以陆续做准备了。这里分享一些我对小D做的准备工作。

1、谈论干净尿布和脏尿布的感受

每次给小D换尿布时,我都会引导她关注感受,“你的尿布脏了,我们需要换尿布。尿布脏了好不舒服啊。”等换完了,我会再次引导她留意前后对比,“啊,现在尿布干净了,感觉舒服多了!

很多小宝宝对于脏尿布没有那么介意,所以我们要开始引导她关注这些感受。当她开始“嫌弃”尿布脏了要求换了,那接下来自然他就会“嫌弃”不在尿布里解决,而是寻找一个更加“舒服”的地方,这就是为如厕做准备。

2、让孩子掌握自理能力

1岁半左右,我们可以开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穿衣穿鞋的事了。穿鞋一开始会有难度,我们可以从让孩子自己脱鞋脱袜子开始,并且自己把鞋子放好。穿衣服一开始也会比较有难度,那就可以从穿裤子和脱裤子开始。一开始,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把裤腿套上,然后教孩子两手拉着裤腿往上或者往下使劲。

这些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在不断灌输孩子一个概念,我长大了,我逐渐独立了,很多关于我自己的事情,我要开始自己做了”。这也是如厕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孩子有这样的自主意识和隐私意识了。

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_好姑娘haoguniang.cn

3、让孩子有机会看到我们上厕所

孩子是通过模仿来学习的,如厕训练也是一样的。对于二胎家庭,让孩子看老大上厕所是最好的,因为今后孩子们用的坐便器是相似的。如果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也要有意识创造机会让孩子看到父母上厕所。

从1岁半开始,我每次去上厕所都会有意识地开着门,小D如果跟过来了,我还会讲解(虽然有些奇怪,但是当了妈妈后比这更奇怪的事情我们都做过吧?),“嗯,妈妈在小便。小D还小,小便用尿布,妈妈大了,小便就坐马桶上。等小D再大些,也可以用马桶小便了,就像妈妈一样。”

4、自己的坐便器和“有味道”的绘本

还可以买一个孩子自己的坐便器,先混个脸熟。同时引进一些“有味道”的绘本了,让孩子熟悉大小便的含义。一些“抽象”概念通过绘本表达,孩子就更便于理解。那等到真的要开始如厕训练时,我们就可以引用绘本里的场景告诉孩子,孩子就会觉得很熟悉,不会出现因为过于陌生而抗拒。

我选择的大便绘本都有三个特点,就是会描述小时候用尿布,大了自己用坐便器,这就是在帮助孩子理解这个“转变”的意义;都会出现“可是我还不想坐在坐便器或者来不及坐在坐便器了,裤子湿了,但爸爸妈妈说这没关系”,让孩子减少不必要的压力(也真心希望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这么对待孩子);以及最后,孩子第一次成功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这方面的绘本选择其实很多的,选几本我家的给大家购买做参考。这两本是英文版的,左边是有翻页互动的,内容其实差不多,关键看大家喜欢的画风了,左边比较温馨,右边有点小搞怪。左边这本不是硬卡纸的,右边的是。

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两本是中文版的,当时从国内买了人肉过来的,因为自己好奇男孩版和女孩版有什么区别,所以都买了。看了之后发现,内容和英文版的差不多,男女版本内容上也没有差异,只是主角形象不同。

天一热都在忙着如厕训练,我却想唱唱“反调”_好姑娘haoguniang.cn

都说“老小老小,生命就是个轮回”,写这篇文章时,我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这个场景,我奶奶曾经在病的特别厉害的时候,让她难过的不是打针输液,而是大小便需要别人服侍了。当时我每次去看她给她擦身换衣服时,她都会很不好意思,甚至有点难过,和我说,老了,没用了,连大小便自己都不可以自己处理了。

就像小D幼儿园园长曾说过的,我真不知道你们在着什么急?看看我们周围的成人,只要身体健康的,没有人是不会自己上厕所的啊。如厕训练真的不是不穿尿布这么简单,如厕训练是孩子走向独立的重要里程碑。

在如厕训练的过程中,让孩子明白“我可以掌控自己的身体了,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我有了自己的隐私”,远远要比多快脱掉尿布重要的多!

大J叨叨叨

写完这篇文章,最后还是忍不住再叨叨叨几句,因为我知道国内不少幼儿园的确是对孩子可以自己上厕所是有要求的。但这又回到了我和大家一直分享的,可以有育儿目标,但是实现手段需要灵活。如果我们知道这是孩子三岁前必须完成的目标,那今天文章里的准备工作(自理能力、谈论感受、阅读绘本、坐便器混脸熟等)都可以提前做准备起来。

好的父母应该和优秀的领导一样,接收到外界的压力,通过自己的智慧化解,向孩子输出的是平静和笃定。最糟糕的就是,把外界的压力转嫁给孩子,还责怪孩子不好不成器。和大家一起共勉吧!

推荐阅读

1、一些“帮倒忙”

牵着宝宝学走路,累的自己老腰直不起,还对孩子不好!

怕孩子嚼不动?一直吃软的食物的危害你想象不到!

都说趴很重要,但一趴就哭难道真的不是“虐待”吗?

学步车,不要被名字欺骗了!保护孩子,远离学步车!

贾静雯女儿咘咘玩跳床萌翻了,但跳床真的对宝宝好吗?

大人们想,睡觉没枕头怎会舒服?那孩子的枕头如何选?

嫌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是我们没有保护好他们脆弱的专注力

2、孩子独立

所谓“问题少年”,都是父母从小没教如何解决问题

看不见摸不着,到底怎样才说明孩子的安全感足够了?

孩子不会自己玩,这是缺少安全感的表现吗?三步骤解决这个问题

Terrible Two,孩子的第一次独立宣言,你懂吗?

妈宝男?公主病?独立孩子和亲密关系真的不能两全吗?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