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

原标题: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

这段时间收到很多读者的关心和祝福,谢谢大家!我还在产假中,但精神恢复得很好,作为41岁的高龄产妇,产后第9天已经恢复到孕前体重啦!

我们家多多也很给面子,除了出生那一瞬间的唧哇,情绪一直非常平稳,一出生就会吃着自己的小手安抚自己。现在一周多,白天每次睡3小时左右,晚上只有一次夜奶,吃完关灯放床上自己就睡了,连续睡4-5小时。(到现在我的哄睡技巧根本无用武之地……)

说到情绪这个话题,想跟大家分享我之前写的一篇关于宝宝哭闹的文章。

要问哪一国的语言最好学,当然是婴儿国了,饿了?哭!尿了?哭!受惊吓了?哭!当然这种语言的诉求并不单一,甚至有些原因千奇百怪,比如——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看到宝宝这样的哭,我的内心毫无波澜甚至有点想笑……

但大部分时候,宝宝的哭并不那么戏剧化,有时哭起来还是撕心裂肺的那种,简直是“闻者伤心,听者落泪”。

台湾歌星范范生下大小熊猫不久后,曾在一个采访中说到:“每次只要宝宝一哭闹,我连三分钟都不能等,就要抱起宝宝喂奶,甚至在街上看到哭闹的宝宝都忍不住想喂奶。”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范玮琪和她家的大小“熊猫”)

我能理解范范初为人母那颗母爱爆棚的心,积极回应宝宝的哭闹也很棒,但大部分宝宝的哭闹并不是塞奶就能解决的,而且如果一哭就喂奶,会让宝宝对自己的需求感知混乱,依赖于吃奶这种单一的方式才能安抚。

那么宝宝哭闹有哪些可能的原因呢?我们今天就从一般的生理原因和特定场景下的哭闹两方面出发,好好说道说道。

一般生理原因的哭闹

宝宝生理原因的哭闹是最常见的,遇到宝宝哭泣,不要慌乱,仔细辨听哭声,观察一会宝宝状态、周围环境等等,再逐条排查,一旦读懂宝宝的需求,就不会手足无措啦!

宝宝饿了

一些婴儿一出生就遵循2-3个小时进食一次的规律,但是也有一些婴儿需要到3-4个月时进食才变得规律起来。

还处在按需喂养的宝宝,准确判断他们的饥饿信号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出现过度喂养和前面提到的宝宝对自己的需求感知混乱。

如果宝宝是饿了,会哭得理直气壮,哭的时候提前有吮吸动作,舌头前后动,所以一般哭声出来是:neh……

而且哭声都会很洪亮,小手紧紧握拳于脸颊边,小嘴张开左右寻觅舔拳头。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需要拍嗝

宝宝胃里有气体的时候便会打嗝,这时候的哭声表现为声音短促,有气想要吐出来,所以哭声出来是:eh……

这时候我们只需要用正确的姿势给宝宝拍嗝就好了,常用的姿势有两种:

  • 竖抱宝宝,下巴高过大人肩膀,一边手托着屁股,一边手保持空心掌,从下往上拍;
  • 让宝宝侧坐在大腿上,身体稍微倾斜,一边手成C型托着下颚,另一边手空心掌在背部从下往上拍。

宝宝热了

去年有一次在地铁上,我就遇到一个四五个月大的小宝宝,在车上哭个不停,妈妈就抱着他哄啊、摇啊、发出怪声逗弄啊…可是,宝宝止住了一会哭,马上又哭得更大声了。

看着周围人的目光,相信那位妈妈心里也很焦躁、尴尬。

但是,在广州20多度的温度下,人挤人的地铁上,妈妈不断擦汗的情况下,宝宝却穿着大棉袄、戴着大帽子、棉袜子、小鞋子,小脸被热得通红……可想而知知宝宝的痛苦和烦躁。

宝宝如果是身体上的不适,如热了、冷了、长牙了等,很多时候出来的哭声是:heh……

如果是太热,会表现为像小狗一样吐气,小脸通红,身体温度高。

实际上,婴儿的新陈代谢一般比成人快,更容易热。这时候我们可以摸摸宝宝的耳根和脖背部,如果都出汗了,肯定是热得不行了,这时候赶紧调整穿衣才是关键。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身体不舒服

当宝宝哭起来没玩没了还伴随着各种小动作时,应该检查下宝宝身体的每个部位。

摸摸他们的小手指、小脚趾,是不是有小发丝缠住了;摸下牙龈处是不是长牙了;是不是皮肤发红瘙痒;是不是衣裤尿布穿得太紧了;用体温计测量,判断是不是感冒发烧了;又或者是只是想换个姿势睡觉而已……

这时候我们的安抚原则是先用声音告诉宝宝“妈妈正在过来”,然后与宝宝对视,检查身体是否有什么不适,给到适当的护理后,如果是白天可以用玩具逗玩,如果是晚上,可以帮忙调整下睡姿,宝宝还在嗷嗷哭的话,再抱起安抚。

特定场景下的哭闹

当宝宝的哭闹是一般的生理需求时,我们只需要尽可能去满足就好。但有的哭闹却着实让爸爸妈妈们费解,因为怎么安抚也无法哄停。

有些实在扛不住的妈妈会跟着掉眼泪,着急却束手无措;有些会失去耐性,对着孩子发脾气……但妈妈的焦虑不安只会让宝宝哭得更厉害。

妈妈一离开就哭?

这种情况下,相信很多妈妈都会联想到宝宝安全感差、分离焦虑。但其实并不是和妈妈分离时会哭泣的宝宝的安全感就不好,有时宝宝的哭泣只是在表达“妈妈,我不想让你走,我就想和你在一起!”。

跳妞小时候就是我关门的瞬间还哭着喊着“我要妈妈!”,结果门一关我还没进电梯就听到她说:“阿姨,我们一起来玩玩具吧!”

妈妈一走她能马上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环境,我们就没什么需要担心的了。

如果妈妈离开后一直哭,无法很好地适应不熟悉的人或环境,那就很可能是安全感不好惹的祸。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真正的分离焦虑,归根结底还是安全感不足造成的,我们可以通过这三个方面来缓解宝宝的分离焦虑:提前预告妈妈的离开,并告知什么时候会回来,让宝宝消除对事物不确定性的疑虑,自然就有了安全感;提前熟悉新的抚养人和环境;平时多外出接触他人,降低宝宝对妈妈的依赖感。

安全感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关于如何避开破坏宝宝安全感的坑和如何更好地发展宝宝安全感,可以看我之前分享的这篇:《破坏孩子安全感的6大行为,你可能天天在做》

一哄睡反而哭得更惨?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宝宝过困了。困过头的宝宝是比较难安抚的,宝宝的感官和身体都到了非常疲惫的程度,妈妈如果错过了入睡时机,就会比较难哄宝宝入睡了。往往到最后妈妈面对哭闹的宝宝就会不由自主的使用奶睡或者抱睡了。

其实宝宝在刚犯困的时候是最好入睡的,妈妈们可以通过这些犯困信号来及时给宝宝创造睡眠环境:眼神呆滞、动作变慢、对周围事物不再有原来的兴趣、身体变软、“只要妈妈”、想喝奶等。

当宝宝开始揉眼睛、打哈欠的时候,有的宝宝就已经进入过困状态了。

如果错过了宝宝的犯困信号,要减少对宝宝感官的刺激,可以为宝宝做一些深度的按摩和轻缓的肢体操等,以便帮助宝宝放松身体。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晚上长时间哭闹不止?

宝宝躺得好好的突然大哭不止,怎么哄都不停,这时候就应该考虑下宝宝是不是肠绞痛了。

婴儿在出生后2周到4个月时,至少哭闹3小时、这种哭闹每周至少出现3天、至少连续出现3个星期时,这是我们判定宝宝肠绞痛的“333原则”。

肠绞痛的哭常常伴随着身体蜷缩、全身紧绷、表情痛苦,而且常常是晚上发作得更厉害。

如果确定宝宝是肠绞痛,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温和的方式帮助宝宝缓解:

  • 温柔地帮宝宝按摩腹部;
  • 让宝宝在大人身上趴一趴;
  • 使用飞机抱的姿势;
  • 减少外界的刺激,比如声音、灯光或刺激的气味等。

出现肠绞痛的原因可能是肠胃问题,也有可能是婴儿脑神经发育不成熟。一般来说,宝宝的肠绞痛会在出生后3-4个月时逐渐缓解,在6个月内逐渐消失。爸爸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帮助宝宝度过这个时期。

越哄反而哭得越厉害?学会这几招轻松解决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大哭都是有原因的,了解宝宝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平复情绪,保护他们生命最初的安全感。

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们希望孩子快乐地成长,其实不仅是送他快乐,更重要的是送他快乐的能力,而快乐的能力又取决于孩子感官能力、学习能力等的发展,相关内容我会在公众号上持续地跟大家分享哦!

-END-

回复【哄睡】哄睡不难,从基础到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