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沉,睡不久,易惊醒,放不下……宝宝睡不好到底因为啥?

原标题:睡不沉,睡不久,易惊醒,放不下……宝宝睡不好到底因为啥?

你家宝宝有什么睡眠问题呢?

睡眠问题

睡一个小时就醒,受不鸟了!

后半夜总是醒,五六次,我天天顶着黑眼圈上班,撑不住了。

放不到床上,屁股一挨床就醒,就像放炸药包!

睡着睡着就哭,有时候哭着哭着就醒了……

好了好了,不用诉苦了,不然一会天就黑了。

提起宝宝睡眠问题,爸爸妈妈往往难以克制自己的情绪。

正所谓,睡眠天使都是一样的,睡渣宝宝各有各的缘由。

但从这些各种各样的缘由中,又会有一些相通的东西。

想要了解以上问题,我们得先了解睡眠的结构。

美国生理学家首次对睡眠结构进行分析,提出睡眠是由快速眼动睡眠和非快速眼动睡眠构成。今天我们主要来讲讲小宝宝最多的快速眼动睡眠。

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

为啥睡渣宝宝总是睡不沉,放不下?为什么总是睡着睡着就哭/笑?为什么睡一个小时就醒……

其实都可以用快速眼动睡眠原理来解释哦。

宝宝的快速眼动睡眠,又称REM睡眠,也可以称为活动睡眠,或者老人家常说的—梦睡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与记忆,我们统称为梦睡。

宝宝在梦睡中,眼球快速转动,这期间大脑皮层并没有被完全抑制,仍然处于活动状态,睡眠很浅,所以容易醒,也会讲梦话、哭闹、尖叫、发笑等等。

宝宝刚出生时REM睡眠可占到70%左右,随着年龄增长比例快速减少,1岁时就已经降到40%了。

这种睡眠就是爸爸妈妈眼中认为宝宝“睡不沉”的表现。

睡不沉,睡不久,易惊醒,放不下……宝宝睡不好到底因为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放到床上就像“放炸药包”呢?

按照睡眠理论来讲,刚出生时,宝宝都是从REM阶段开始入睡的,睡眠比较浅,20分钟后才可以进入深睡眠,所以都得抱上半小时才能放到床上去。而且这阶段睡眠本身较浅,因此就像放“炸药包”一样,一不小心就会惊醒宝宝,又得重新再来再来一轮。

睡不沉,睡不久,易惊醒,放不下……宝宝睡不好到底因为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就算宝宝睡着了,也可能很快就醒来。

因为宝宝(0~6月)的睡眠周期很短,大约只有50-60分钟,所以,很多宝宝在睡眠周期结束后没能自动接下一觉,很快就醒了。

但是,6月龄后宝宝的梦睡就会减少了,非快速眼动睡眠会增加,等到1岁后,就可以直接从非快速眼动睡眠开始入睡了,这样宝宝就会很快就进入深睡眠。

所以,光明就在前面!

怎么才能让宝宝连续睡眠呢?

有的妈妈很疑惑,既然宝宝生理结构相似,为啥别人是睡眠天使,我家宝宝是睡渣?

睡不沉,睡不久,易惊醒,放不下……宝宝睡不好到底因为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宝宝在睡眠周期醒过来后,如果能自我安抚(3月龄后可具备自我安抚的能力),很快就能接觉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但有的宝宝已经形成必须借助喂奶、抱睡、安抚奶嘴等其他安抚物睡觉的习惯,这类宝宝就容易频繁醒来。

让宝宝具有自我安抚能力就很重要哦,因为训练方法太复杂,我们放在以后再讨论。

缺钙会不会让宝宝睡不好?

缺钙的确会引起夜惊,但1岁内宝宝缺钙的概率非常小,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都能给宝宝充足的钙量。

如果妈妈实在担忧,可以先去医院做个骨密度检测,再来补充钙剂也不迟。

REM睡眠这么浅,

对宝宝大脑有没有坏处呢?

都说深度睡眠促进宝宝发育,这么浅的睡眠会不会有危害呢?

当然没有啦,这类睡眠对宝宝的好处大大的!

根据研究发现,宝宝在此阶段睡眠中大脑发育得最快。

特别是早产儿,这阶段的睡眠几乎达到了90%以上!

在REM睡眠中,可以自动储存有用的信息,去掉无用的信息,自动刺激大脑发育,提供有益的想象促进大脑发育。

睡不沉,睡不久,易惊醒,放不下……宝宝睡不好到底因为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当小宝宝睡不沉,睡着哭,睡着笑,爸爸妈妈不应该担忧,应该高兴,这时候宝宝大脑又上了一个台阶。

章岚结语:

小宝宝REM睡眠偏多,所以大多睡不沉、睡不久、放不下床,但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逐渐就能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了。

更多育儿资讯,微信关注公众号“章岚育儿”,下个育儿达人非您莫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