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宝宝爬行好处多,爱爬的宝宝更聪明!如何训练宝宝爬行?

原标题:【育儿】宝宝爬行好处多,爱爬的宝宝更聪明!如何训练宝宝爬行?

爬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有的父母常常不愿意让孩子学爬或忽略了让孩子学爬的过程,这是因为他不了解爬行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处。

【育儿】宝宝爬行好处多,爱爬的宝宝更聪明!如何训练宝宝爬行?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让孩子学爬行有哪些好处呢?

爬行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阶段将促进宝宝很多的其他技能的产生,千万不要小瞧宝宝的爬行过程哦。

1、促进运动技能的发展

宝宝的爬行过程,将调动腿、脚、手、手指等身体各个部位,有助于加强手、手腕、手肘和肩膀的力量,而且对今后走路、奔跑、跳跃等大运动都具有一定促进作用。除此之外,爬行还促进了手指精细动作的发展,提高活动性和协调性。

2、增强空间理解能力

随着宝宝不断爬行,他意识到自己和某种物体之间的位置发生了改变。逐渐会发现客厅位置的摆放情况,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自己的泰迪熊玩具,这将让他拥有很大的成就感。

3、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宝宝满屋子爬行的时候,可能遇到各种障碍物,开始他会选择绕行,随后不久,他就开始考虑如何翻越过去了。当遇到台阶的时候,上台阶会很轻松,可是下台阶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可能和上台阶采取同样的姿势,结果就是头朝下载下来,但慢慢的他就会发现,倒退着下台阶既安全又快捷。在不断的尝试中,不断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4、与父母建立新的联系

【育儿】宝宝爬行好处多,爱爬的宝宝更聪明!如何训练宝宝爬行?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宝宝爬着穿过房间,遇到某种新鲜事物的时候,他可能会担心或者害怕,回过头来看着爸爸妈妈,你的任何表情和手势,都将影响孩子的决定,如果你“摇头”,他会停下来,如果你“微笑”,他会继续向前爬。当然,与此同时,当他遭到拒绝和制止的时候,他也可能发脾气,那么就需要给他建立一些规则了。所以,这些都将在你和宝宝之间,建立起新的联系。

5、激发探索欲望

宝宝的运动、神经等系统在爬行中得到充分的锻炼。这不但有助于宝宝骨骼、肌肉、神经、大脑的发育,而且可以为他们更早、更好地认识世界打下良好的生理、心理基础。这些学习经验将化为好奇心,让宝宝勇于探险,而且培养未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自信。

婴儿爬行动作的发展的两个步骤

大约在7个月时甸甸爬行,以腹部蠕动,四肢不规则地划动,注注不是向前,而是后退。第二阶段约在8—叶月时发展为四肢爬行,即用手和膝盖爬行,最后发展为两臀和两腿均伸直,用手和脚爬行。 婴儿爬行对提高婴儿全身的协调性非常关键,因此无论哪一个家长均应对自己的婴儿按月龄进行这个项目的训练。

7-8个月的婴儿开始学会爬行。婴儿爬行时,头与颈部抬起,胸腹部也相应挺高,由于整个身体的重量是借助上下肢支撑的,每天反复如此活动,不光四肢的肌肉可以得到锻炼,还有以下多种好处。

如何进行爬行训练

既然爬行对宝宝有这么多好处,那妈妈就要多多带宝宝进行爬行训练了。

1、注重Tummy Time(趴着的时间)

宝宝爬行的训练,其实从宝宝刚出生就开始了。当宝宝还处于新生儿时期的时候,早晨或者小睡醒来之后,都应该让宝宝趴着玩,开始可以时间短一些,随着宝宝月龄增加,时间也逐渐延长,到了3-4个月的时候,每天趴着的时间,应该不少于20分钟。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扁头的发生,还可以锻炼颈部、手臂等身体部位的肌肉发育,从而为爬行做准备。但有件事儿妈妈必须牢记于心,那就是永远都不要让宝宝一个人采取趴着的姿势,以免发生危险。

2、鼓励宝宝爬行

可以把他喜欢的玩具或者食物,放置在一个差一点点就能够到的地方,这样,他会努力去够,以便拿到自己想要的,通过这种方法吸引宝宝爬行。当宝宝的灵活性增强之后,用枕头、箱子、沙发等做一些小小的障碍,吸引他玩翻越障碍游戏,从而提升爬行技能。

3、提供爬行的机会

【育儿】宝宝爬行好处多,爱爬的宝宝更聪明!如何训练宝宝爬行?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些妈妈担心地上脏,不让宝宝在地方爬,这并不利于宝宝的技能发展,应该尽量减少抱着、使用婴儿车的时间,给宝宝创造爬行的机会,但是要保证一个安全的空间。楼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是个不错的障碍练习工具,如果到亲戚家里做客,正好有这样的楼梯,可要抓紧时间让宝宝练习哦。

4、给宝宝做爬行示范

开始宝宝可能不知道怎么爬,或者根本不想爬,妈妈可以趴在地上给宝宝做示范。用枕头或者障碍物搭建一个隧道,和宝宝一起玩爬行游戏,宝宝看着妈妈也在爬,会更愿意加入的,这样宝宝就一边玩儿一边学会了爬行。

孩子爬行要注意

1、爬行地板的注意事项

如果孩子在家里的地板上爬行的话,最好让他们在光滑的地板上爬行。因为凹凸不平的地板会让孩子容易磕伤碰伤,还有可能会导致皮肤被划伤,因此在让孩子爬行的时候,父母最好给的爬行区域铺上一层软垫,以免使得孩子的膝盖磕伤。水泥、磨石子、瓷砖等所铺设的地板,对学习爬行的宝宝来说,都容易因一不小心跌倒,而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为避免发生危险,可在硬地板上面铺设软垫,不过注意要使用厚度较高的软垫才能发挥功用,并且避免买有很多小花纹的软垫,以防宝宝将小花纹抠起来吃。

2、尖锐物要妥善安排

孩子爬行的时候最好让他们远离桌椅处,同时将家里的边边角角用棉布包裹上,以免孩子的身体磕到尖角,导致受伤。当然,爸爸妈妈最好限定孩子爬行的区域,将他们限制在一个大的房间里,用隔板将孩子与桌椅分开,以确保孩子的安全。或者一律将所有的桌角或柜子角套上护垫,就算宝宝不慎撞到,也能将伤害降到最抵;在孩子爬行的时候,千万要保证地板上没有尖锐的物品,像是钉子,或者是针之类的物品,确保孩子爬行时不会被扎到而受伤。

3、插座

【育儿】宝宝爬行好处多,爱爬的宝宝更聪明!如何训练宝宝爬行?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家里有小宝宝,他们爬行的时候要注意将家里的插座全部遮掩起来,防止孩子出于好奇去触碰,那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很容易触电,或者发生其他的悲剧。宝宝在到处爬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爬到插座附近,如不小心留意将有触电的危险,父母可使用电插座的防护盖,在未使用的插座上加装此装置或是使用安全插座。

4、预防跌落

第一,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床、沙发、宝宝摇椅、餐椅、尿布台,或其他任何他可能从上面摔下来的地方。

第二,在窗户、露台和门廊上安装护栏、挡板和安全防护网,如果使用百叶窗,选择带卡扣的拉绳。

第四,复式结构的房子要在楼梯上下两头安装防护门。

第五,如果栏杆的宽度超过10厘米,要用塑料的园艺围栏、有机玻璃,或其他东西堵上。

来源:新浪育儿、39健康网、育儿知识百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