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

原标题: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_好姑娘haoguniang.cn

谈到认知能力,你会想到什么?孩子聪明不聪明?会不会背唐诗?弹钢琴?抑或是这个要到上学了才能发展吧?难道一岁以内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做的来帮助宝宝发展认知能力吗?

小D从矫正3个月开始就有一个老师(Special Instructor), 是专门针对小D的认知能力,和她一起玩,让她在玩中学习发展。这是让大J大开眼界的一个领域,原来玩对于宝宝是这么重要。 大J之前写的关于“玩具”的专栏和大家分享了很多关于如何利用玩来帮助宝宝发展(回复“玩具”看聪明玩具库专辑)。 和这位老师的紧密交流过程中,大J还发现其实一岁以内宝宝的认知能力和大运动一样是有里程碑的,而且也和大运动一样我们父母是可以帮助宝宝的。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很多认知的里程碑其实是我们父母非常容易误解,然后给宝宝贴标签的行为。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心得。

出生到3个月

宝宝这个时候还不明白,爸爸妈妈离开了他们还是存在的。她甚至都不知道每次你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你是同一个人。她不怕陌生人,谁抱她,她都很喜欢。

大J小D这么做

最初的三个月是父母和宝宝互相认识熟悉建立信任的时间,大J会多让小D看我的脸,她不管哭或者笑,我都会及时回应她。每天和她有一段肌肤相亲的时间,坚持给她做抚触。不要小看这些简单的事情,这是宝宝所有发育发展的基础,只有宝宝得到足够的爱足够的信任感,她才能有信心去学习新的技能。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_好姑娘haoguniang.cn

3个月到5个月

关键的里程碑:因果关系(Cause & Effect)

这个时候,宝宝会变得对外面的世界更加的好奇,也愿意开始探索周围的人和事物。宝宝开始明白“因果关系”了, 就是她的一个行为可以引起其他一个结果。比如音乐盒,只有按下了才会发出声音;宝宝开始会去够玩具、抓玩具、用玩具敲打发出声音和吃玩具。这些都是她开始用自己的方法探索玩具了,不要小看这些探索,这说明她的小脑袋已经开始运作起来,在琢磨了。

J小D这么做

我给小D准备了一些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玩具,比如摇铃、会发出声音的球、不倒翁等,让她可以自己探索。一开始,我也会带着她一起去摇玩具,碰不倒翁,慢慢地,她就明白了“因果关系”。但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给宝宝过多的玩具或者声光电玩具,这样宝宝就容易分散注意力,而不去好好“研究”一个玩具。

这段时间开始,我们要保护好宝宝脆弱的“探索欲”。比如,小D在矫正5个月左右,开始喜欢拿着玩具敲打,敲得越大声越感兴趣。不要以为宝宝不爱惜玩具,其实小D是突然明白了因果关系,她明白如果我拿着东西往地面敲是会有声音的,如果拿两个相互敲也是会有声音的。所以大J不会阻止小D去敲打,相反,每次她敲击某个玩具,我就会用非常夸张的表情和声音说“Bang!”。这样子,就好像在告诉小D,“没错,你这么敲就一定会有声音的。”少干预、多鼓励、多肯定,让宝宝自己去探索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是我们这段时间要做的事。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_好姑娘haoguniang.cn

5个月到7个月

关键的里程碑:空间关系(Relationship)

在这之前,宝宝看到的世界是二维的。从第5个月开始,宝宝突然发现世界原来是立体的。宝宝开始明白事物和事物不是单独存在的,开始对事物之间是如何运作的有了模糊的印象,知道事物与事物之间是有关系的,比如一个玩具是可以放在另一个玩具上面的,东西是可以放在盒子里面的。

J小D这么做

小D大概从矫正6个月开始,突然对各种瓶瓶罐罐还有盒子特别感兴趣了。无论我们买了什么礼物给她,她最着迷的还是那些包装盒。不要以为宝宝不识货哦,其实她真正感兴趣的是空间的概念。原来盒子里是可以放东西的,可以关上并打开,而且还可以叠高或推倒。那段时间,大J到处收集家里各种空的容器给小D玩,包括矿泉水瓶子,珠宝盒子,透明塑料盒,纸杯,金属的茶叶管子,尽量找些材质不同,形状各异的盒子给她,让她尽情探索空间关系。比如一个透明的装棉签的塑料盒子,我会让小D自己把积木放进去,然后我会展示给她看,倒过来积木就全部掉出来了。小D刚刚明白这个关系后,就一直在翻各种盒子,去把里面的东西倒出来,把积木放进去,而且关键的是,这些东西都是日常中小D见过我们在用的,所以有无比的热情。各位妈妈们,一起开始收集各种“宝藏”给宝宝吧。

下图就是小D最爱的玩具库之一,全部都是废物利用哈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_好姑娘haoguniang.cn

7个月到9个月

关键的里程碑:事物永久存在性(Object Permanence)

在这之前,宝宝一直以为东西不在她视野里就是消失了。从第7个月开始,她开始明白原来事物是永久存在的,物体离开她的视线其实还是存在的。比如她自己拿着一个积木,从手中滑落了,她会随着滑落的方向往下面或周围去搜索,而不再以为积木就消失了。

J小D这么做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以为小D无法理解这个里程碑。每次她的玩具掉了,她的眼睛不会随着玩具去找,反而看我 。有一次小D的老师看到了,发现原来问题是出在我自己身上,因为每次小D的玩具一掉,我总是第一时间给她一个新玩具,都没有给她反应时间。之后,小D玩具掉了后,我不再那么“勤快”了,先会等待三秒看她自己会不会去找,或者看着她说,“啊呀,玩具呢?”然后我会用手引导她的眼睛去看到她掉的玩具,几次以后,她自己就明白了。有时候,妈妈做的少一些,反而是给了宝宝更多空间去探索,去自己思考解决方案。小D明白“事物永久存在性”后,我开始和小D玩“躲猫猫”的游戏,我会把玩具藏在布头下让她自己去找,更好地帮助她强化这个概念。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_好姑娘haoguniang.cn

9个月到12个月

关键的里程碑:回想记忆和模仿能力(Recall Memory/Imitation)

在这之前,宝宝的记忆都是“认知记忆”,记忆非常短暂,都是记住当下发生的事情,转身就忘记了。这段时间开始,宝宝有“回想记忆”了,她可以记住过去几天发生的一两个小事。而且宝宝的模仿能力非常强,也许我们会叫她“小跟屁虫”,因为她真的特别愿意模仿父母。有时候,父母几天前对着宝宝做过的一个动作,宝宝过了几天就突然也会了,也开始做了。

这段时间也是宝宝“分离焦虑”第一个爆发期。她对于“事物永久存在性”更加明白了,她知道看不到妈妈,妈妈还是存在的。所以她会用大哭大叫来表示,希望妈妈可以回到她身边。小D现在正在经历这个阶段,我们的康复师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建议,过段时间让大J整理出一些心得再分享给大家吧。

J小D这么做

我们最近开始会更有意识锻炼小D的语言能力,一开始我们会非常认真地和小D面对面坐着,用夸张的口型教她说“UP”,可是发现她根本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但是每次都会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她会突然冒出一个我们几小时,甚至是几天前教的单词。一开始我们觉得可能是小D学习能力不强或反应慢。但是后来才意识到宝宝的记忆和模仿的方法是和大人不一样。他们不是像我们大人那样,每天专门有段学习时间,他们是时时刻刻都在模仿我们。由于他们有了“回想记忆”,他们看到我们的行为,会记住了,然后内部消化,过一段时间就会模仿出来,如果得到鼓励,他们就会不断地重复来强化。

于是,我们现在非常注意我和老公的“以身作则”,比如见人打招呼,互相问好等。同时,我们也不再额外划出一段时间去训练她的语言,而是把所有的语言都和日常生活练习在一起。比如,早晨起来会和她说”好”,换好尿布拉坐前会说”Up”,和康复师告别时会说“byebye”然后教她挥手。让我们最惊喜地是,这次我们从纽约开车去波士顿的6个小时的路上,小D一直被绑在汽车安全座椅上,到最后两小时, 她一直在那里喊”Up,Up,Up,Up,Up……”看来她这次是彻彻底底地学会了。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学会任何一个新能力,就好像我们大人突然学会了飞。你想想这会是怎么样的感受?你肯定会不断想尝试,一直要炫耀。但如果突然有人和你说,你不能飞,你必须走,因为我们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你想想这又会是怎么样的感受?你会受打击,你会很沮丧,甚至接下来你都不愿意再去学习其他技能了。对于宝宝的认知能力发展来说,他们的感受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发展里程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理解他们有些看似“调皮”的行为,也更能鼓励和肯定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发展。

推荐阅读

手巧才能心灵 — 精细运动发展的重要性

如何帮助宝宝抬头?

一岁以内,如何看我的宝宝“正常”吗?

担心宝宝的运动发展——让过来人妈妈带你解读GMs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