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原标题: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这是来自用户的一封信,看完之后感慨良多,忍不住分享给大家。

——凯叔

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妈妈,小猴子被压在了大山下,好可怜哦!”女儿一脸难过的样子。

“你说的是孙悟空吗?”

“对呀,我要把他救出来。”

“你要怎么做呢?”

“听20个故事就可以了。”

“这是听谁说的啊?”

“听凯叔说的!”

我这才想起,前段时间给女儿下了一个“凯叔讲故事”App。女儿难得的安静,就是每天听凯叔讲故事。

我以为又是像以前一样,都是三分钟热血的活动。

今天女儿的一番话,我才发现,她兴趣不仅没减,反而倍增。

这凯叔也太牛了。

我用尽了办法,都没有成功的事情,他轻轻松松地搞定了。

看来,凯叔是极懂得儿童的心理的,巧妙地运用孩子无邪的利他之心,主动带着责任感听故事。

由被动到主动的学习,我们成人都知道,那效果可以说是“云壤之别”,最重要的,锻炼了孩子的注意力半径。

“小猴子,你再忍忍,明天你就可以出来了。”看着女儿带着对明天满满的期许睡去,我的心里别提多么感动了。

原来凯叔这小小的任务里,有着大大的玄机。

我仿佛看见,一夜之间,所有的同理心、责任心、利他心,在孩子的干净的心田里,生根点绿。

问家长们一个问题:如果可以借由一件最简单、最方便的事情,来培养孩子良好的人格特质和精神水准,让教育回归在童真之中,你是否愿意来试一试呢?

一定愿意吧!

那么,我告诉你,“凯叔讲故事”做的就是这件事情。

故事是孩子童年的“珍宝”,是成长的容器。所以,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_好姑娘haoguniang.cn

晴的儿子皮皮,特别喜欢听故事,尤其是凯叔讲的《西游记》,每天抱着“凯叔故事机”,走到哪儿都揣着。

晴说,皮皮现在简直就是一个《西游记》的小专家,几乎可以背下所有的片段,关于西游记的问题都可以对答如流。

有一天晴问皮皮,什么样才算是最好的人呢?

皮皮说:做人呢,不要像猪八戒那样,好吃贪睡;也不要像唐僧那样,是非不分;而是要像孙悟空那样,神通广大、忠心耿耿;像沙和尚那样老实忠厚、任劳任怨。

晴特别惊讶,4岁半的儿子怎么会说这么多的成语,问皮皮:“这些话都是跟谁学的啊?”

皮皮指了指“凯叔故事机”。

晴欣喜的和我分享,原来听故事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还无形之中丰富了孩子的词汇,语言表达能力的成长,让她超乎想象。

我也想到有一次,女儿的一篇作文,老师给了满分。开头是这样写的:每天清晨妈妈叫我起床,都会粗暴的掀开我的被子,难道她不知道被子最迷人的时候,就是起床的那一刻吗?”

一个小小的反问,把孩子不愿起床的心情,和那个年龄特有的童真,表达的淋漓尽致。

这个满分作文,我服。

“被子最迷人的时候,这句太美了,女儿你是怎么想到的?”

“哎,你们大人就是不看故事,那是小兔子米菲说的。”

这也是听故事最迷人的时候吧!

美国社会学家在上世纪80年代做过一项普查,他们发现,中上层阶级家的孩子和社会底层家庭的孩子,3岁时词汇的丰富度居然相差了一半。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坚持给孩子听睡前故事的美国家庭比率仅为33%。而越富裕的家庭,坚持听睡前故事的比例越高,高收入家庭听睡前故事的父母占到了60%。

听故事,就是在不断的潜移默化之中增加词汇量。也正是儿童3岁时词汇量的差距,导致了孩子成年后的差距。

所以,美国教育专家呼吁,听故事极有利于孩子早期的智育开发。

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近《妈妈是超人3》霸占微博热搜,黄圣依母子无疑最受争议。

黄圣依的儿子安迪虽然年纪不大,却有着“霸道总裁”必备的酷酷外表和柔软内心,在节目中,他展现出了远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和独立。

安迪在回答问题时的知识量,更是让他圈粉无数,是让很多人暗自佩服的。

主持人问“如果进入太空,你会带什么东西?”

妈妈以为他会说是奥特曼。

而安迪说是氧气罐。他知道人离开氧气就不能生存。

主持人问“月亮上有什么?”

妈妈说是兔子。

结果遭到了安迪的嘲笑,安迪说有陨石和行星。

我们从细节可以看出,虽然安迪父母,因为工作原因经常不在他身边,可是他的教育,却没有一丝的马虎。

通过对安迪的性格的观察,传统式的教育很显然不太适合他,他更喜欢寓教于乐。

无论天文地理,还是风土人情,无论是历史人物,还是神话传说,在故事中都应有尽有,它提供一个符合孩子天性的健康渠道,快乐的,无意识地形成孩子专属的知识库。

所以教育学家说,孩子知识的丰萎,是教育的投射,而听故事,无疑是吸收最好的一种。而哪一层境界的成功,又少得了知识的储备呢。

听故事和不听故事的孩子,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_好姑娘haoguniang.cn

特别赞同美国凯迪克金奖得主艾伦·赛所说的:好故事会改变孩子的思维、情感、心灵和看待事物的眼光。

有一次我女儿在小区门口遇见了一个小乞丐,女儿说:“她好像卖火柴的小女孩啊,妈妈,咱们给他一点钱吧!”

看吧,故事无形之中又培养了孩子同情心,也让她更珍惜自己的生活。

在童话的世界里,孩子可以学到好与坏,比如《白雪公主》;真与假,比如《皇帝的新装》;善与恶,比如《小红帽》,这一切都影响着孩子道德和价值观的逻辑判断能力,都在丰富孩子的情感。

孩子都喜欢玩,那是生命本能的自我享受,毫不夸张地说,童年的快乐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

中国的教育已经脱离了的快乐的初衷,更多的是功利性。而凯叔所做的事情,就是让教育回归孩子的本性,在故事中热爱、好奇、创造、丰富、完整……

听凯叔讲故事,就像带孩子去认识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那里能找到更多的导航,也有孩子自我思考后的,最好的指引。

昨天女儿说:

“亲爱的妈妈,我想跟你一起躺在床上,听凯叔讲故事,因为小猴子已经到了花果山,我想知道大石头还欺不欺负他了。”

“好的”。

这样相依的日子,每一天都很珍贵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