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

原标题: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1900多个日夜,

写满我对你们的爱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区楼下碰到一个妈妈,正在给孩子断奶。孩子就在旁边玩耍,看起来挺开心。然而这位妈妈看起来却一点不轻松,涨奶让她痛不欲生。

不由得想起我喂养两个孩子的经历。

我怀女儿的时候,看了不少育儿书,认定了母乳喂养是对孩子最好的。

女儿出生后,开奶,喂养,一切顺利。

然而女儿满月的时候,我却被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由于怀孕生养,我抵抗力下降,智齿发炎,疼得我痛不欲生。

饭不能吃,觉没法睡,连呼吸都是痛的,比生孩子还要痛苦。

可是身边好多人都告诉我,吃药就不能给孩子喂奶了。

我看着身边安睡的女儿,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我的孩子还那么小,我怎么忍心给她断了母乳?

于是强忍着不去医院。又扛了两天,我实在扛不住了,不得不去医院检查。

没想到,医生检查后当即给我开了药,并且告诉我这些药对哺乳期妈妈都是安全的,服药后按要求排清乳汁,就可以喂宝宝了。

原本失魂落魄的我,顿时如释重负。

相信很多妈妈跟我一样,哺乳期生病了都选择硬扛着,担心吃药影响母乳。

其实哺乳期用药都有指导标准,有些药物是哺乳期禁用的,通常也可以找到其他合适的替代性药物。

事实上,妈妈生病了不仅照顾不好宝宝,更有可能传染给宝宝,所以哺乳期妈妈生病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一波接一波的类似母乳6个月没营养啦,越大越难断啦之类的质疑声中,我坚持母乳喂养女儿。

因为相比道听途说,我选择相信世卫组织的建议:坚持母乳喂养至宝宝2岁,甚至更长。

女儿2岁3个半月的时候,因为要出国,要备孕二胎,我担心精力不够,决定给女儿断奶。

我在女儿1岁的时候,母乳喂养的同时就给她添加了鲜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她都喜欢吃。

并且提前半年给她讲奶精灵的故事。她有时候会不解地问我:“为什么奶精灵要飞走呢?她不想喂宝宝了吗?”

我告诉她有更小的宝宝需要奶精灵了,我们宝宝已经可以吃很多饭了。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头。

断奶第一天,白天还好,吃吃玩玩很容易混过去了。

到了晚上爬上床,女儿显然不像平时那样安安心心地享受睡前阅读。她一会儿翻个身,一会儿用小手试图摸摸我,然而突然又像触电一样缩回去。

她越来越困,却焦虑得睡不着,终于,她崩溃大哭:

“妈妈,坏妈妈!neinei,坏neinei!妈妈不爱宝宝了!宝宝要吃奶!”

她越哭越伤心,我也跟着哭了。

这个时候,我好想把眼前的小人拉到怀里喂一喂。可是宝贝,这是你成长路上必须要面对的。

我说:“妈妈给你温一杯牛奶好不好?”女儿拒绝。

最后,女儿哭累了,说了一句“妈妈,我不爱你了”,然后翻身背对着我,睡着了。

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没过多久女儿醒过来,又哭了。我赶紧安抚她,朦胧中她推开我的手,又在我怀里摸索着。

就这样哭了几次,终于迎来新的一天。

断奶第二天,白天女儿主动要求喝了几次牛奶。晚上,她还是哭,然后不停地要我给她读书讲故事。

最后她困得不行了,要我再温一杯牛奶,喝完很快就睡着了。夜里哼唧了几次,安抚一下又睡了。

接下来几天,女儿牛奶喝得比之前明显多了,并且告诉我,牛妈妈的奶和妈妈的奶一样好喝呢。

我很欣慰,断奶成功。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了喂养女儿的经历,到了儿子时就显得从容多了。

我决定儿子3岁的时候断奶,因为我已经超额完成自己定下的喂到2岁的目标,不想喂了。

相比较恋奶的姐姐,弟弟确实具备了一些断奶的迹象。毕竟他3岁了,他每天吃奶根本吃不了多久,总是边吃边玩,叼着乳头却不吸,纯粹过个嘴瘾。

断奶第一天,我白天正常上班,等到晚上回来,儿子吵着要吃奶。我跟他解释,宝宝大了,我们不吃奶了。

儿子显然很伤心,嘤嘤地哭泣,眼泪啪嗒啪嗒的,晚饭也不好好吃,整个人特别沮丧敏感。

而且我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生怕妈妈丢了。

我的小人儿,你是不是以为没有neinei了,妈妈也会没有呢?放心,妈妈会好好陪着你。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他一直抓住我不放,情绪特别低落。

跟姐姐大大咧咧的性格不同,弟弟是个敏感内秀的孩子。他没有像姐姐那样大哭大叫,可眼里明明噙着泪。

他一直往我怀里蹭,生怕离开一点点妈妈就走了。

我只好一直搂着他哄他,好不容易把他哄睡了,试图放下他,他马上又警觉地抱住我。

就这样,我抱了他一整夜。

天蒙蒙亮的时候,小家伙醒了。他抱着我说:“妈妈,你今天不要上班,你在家陪宝宝。宝宝不让你去上班。”

他又说:“妈妈,今天订的牛奶有没有送到啊?宝宝想喝。”

听了小家伙的话,我的心里酸酸的。是啊,没有奶了,如果妈妈也不在,宝宝得有多伤心啊。

于是我赶紧热了鲜奶给他喝,然后请了两天假,外加周末两天,在家二十四小时陪着他。

几天下来,他不那么黏我了。显然,他确认奶没有了,可是妈妈还在,还是一样会爱着他陪着他。

四天后,他安心地睡懒觉,而我放心地上班去了。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回头看两个孩子的断奶经历,还是蛮顺利的,我总结了自己的几点感受:

1.如果可以,尽可能多喂孩子母乳

我家老大喂到2岁3个半月,老二喂到3岁,母乳真的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当然,母乳喂养是妈妈和孩子两个人的事,具体还要看双方意愿。

2.适时添加母乳以外的奶制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中国卫计委的建议,宝宝1岁以后,就可以添加鲜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

这些奶制品也相当于辅食的一种,并不影响母乳喂养。这样在孩子断奶的时候,依然有其他喜欢的奶制品可吃,保证营养摄入。

我家两个孩子就特别喜欢喝纯牛奶,所以断奶的时候更容易接受。

3.提前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

比如讲奶精灵的故事,读断奶相关的绘本。不断地跟孩子提起断奶这件事,等到断奶时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4.断奶不断爱

千万不要隔离断奶!宝宝一下子没有了奶也没有了妈妈,这对小人儿来说真的太恐怖了。

也不要在乳头上涂抹乱七八糟的东西,生生把几年的美好回忆都给破坏了。

相信我,一个被爱满足过的孩子,会在妈妈怀里跟neinei说再见。

5.断奶时温和而坚定

一旦决定断奶,妈妈就要下定决心。很多妈妈一看到宝宝哭就受不了了,前功尽弃。

其实宝宝哭不一定是痛苦,可能是在试探你,万一哭了有奶吃呢!所以妈妈一定要温和而坚定,相信宝宝也相信自己。

6.安全感越好的孩子断奶越容易

孩子安全感建立得越好,断奶的时候就越容易接受。孩子本能地会把奶和爱联系在一起,如果你心里装着很多爱,相信没有母乳了,依然有妈妈满满的爱,那么他们就会更容易接受断奶。

2岁不哭不闹自然离乳经历,看哭所有母乳妈妈!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回想几年的母乳时光,我也会怀念一个哺乳巾便能装下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温情时光。

然而母子一场,终究要渐渐远离。断奶,只是我们分离的一小步。孩子会不断地远离我们,不断地拥有自己的天地。

教育专家尹建莉在书中说过这样一段话:

强烈的母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母爱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孩子亲密,呵护孩子成长;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

母子一场,是生命中最深厚的缘分,深情只在这渐行渐远中才趋于真实。

我的孩子们,妈妈想对你们说:

曾经,妈妈是你们的全世界。

后来,妈妈带着你们一步一步去探寻这个世界。

只是,请你们相信,不管你们走多远,妈妈都在,在你们生命最开始的地方,敞开妈妈最深情的怀抱。

等着你们!

爱你们!

—End—

作者 | 清月

via:亲宝宝育儿

博雅干细胞综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