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全民公投:压倒性胜利终结全欧最严堕胎法

原标题:爱尔兰全民公投:压倒性胜利终结全欧最严堕胎法

本周五(25日),爱尔兰针对是否废除堕胎禁令进行全民公投。结果民众以高赞成率支持废除禁令。迄今为止,这个天主教国家实施着欧盟各国中最严格堕胎法之一:堕胎女性可能被判长达14年的徒刑。

自1983年爱尔兰全民公决以来,”未出生者的生命权”亦载入国家宪法。当时,第八附加条款问世:根据该条款,胚胎享有与母亲同样的生存权。堕胎妇女有可能被判最高14年徒刑。

据路透社报导,易普索民意调查机构(Ipsos MRBI)与《爱尔兰时报》(Irish Times)民调显示,68%选民支持废除第八条附加条款。爱尔兰广播电视台(RTE)与《行为与态度》(Behaviour & Attitudes)民调则为69%比31%。

都柏林中央计票中心宣布,40个选区中,前4个开出的结果显示,66.36%的民众支持废除宪法对堕胎的限制,33.64%反对,投票率为62%。

都柏林中部选区(Dublin Central)有77%支持放宽堕胎,科克中南部选区(Cork South-Central)有69%支持,科克中北部选区(Cork North-Central)的支持率为64%,加威东部选区(Galway East)则有60%的民众表示支持。

爱尔兰卫生部长哈里斯(Simon Harris)向法新社表示,内阁将于29日召开会议,批准起草立法。

历史回顾:如果爱尔兰女性被强奸致孕,或胚胎无存活能力,怎么处理?

在这两种情况下,堕胎都被禁止,乱伦至孕亦然。但女性被许可出境堕胎。因此,据英国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每年有3000多名爱尔兰女性出境堕胎。

从1980年至2016年,出境堕胎人数超过17万。其中大多数堕胎发生在英国。此外,很多女性以邮寄方式非法得到堕胎药。

是否有例外规定?

从2014年初起,在母亲生命有危险的情况下,堕胎的做法被允许:根据爱尔兰卫生部提供的数据,2016年医院共进行了25例相关手术。

其法律基础是爱尔兰议会2013年通过的《怀孕期生命保护法案》(Protection of Life During Pregnancy Act)。根据该法,母亲自杀风险也属于威胁生命情状,允许堕胎。

2012年10月,因医生拒绝做堕胎手术,一位名叫31岁哈拉帕纳瓦(Savita Halappanavar)的女性死亡:她在怀孕第17周时,胎盘发炎导致流产及败血症。当时由于胎儿心脏仍有跳动,医生援引堕胎法拒绝采取行动。在未出生儿心跳停止后,医生才取出胚胎。哈拉帕纳瓦不久后死于血中毒。此案在爱尔兰导致反对堕胎法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浪潮,并迫使政府修改相关法律。

爱尔兰全民公投:压倒性胜利终结全欧最严堕胎法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人们在哈拉帕纳瓦纪念墙前留下鲜花。

赞同堕胎合法化阵营有何说法?

赞同者阵营表示:女性有权作出有关自己身体的决定;宪法补充条款并不能阻止堕胎,而是资助了”堕胎旅游”。根据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一份报告,女性被当成了”受孕机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曾称爱尔兰的禁止堕胎法”残忍、非人性、作践人格”,并敦促爱尔兰政府予以改革。

反堕胎者怎么说?

他们警告不得轻率对待堕胎行为,并强调必须保护胎儿生命。爱尔兰主教会议生物伦理委员会主席冯·艾尔芬(Doran von Elphin)主教表示,人类社会不能接受”一个人有权终止另一个人的生命”的观点。

爱尔兰主教会议在一份共同声明中指出,即使是在发生了强奸、胚胎有严重缺陷的情况下,也不能忘记:”孩子是无辜的,他/她有权得到最好的支持和关怀。”

(欧洲时报综合报道)

编辑:靖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