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孩子鹅口疮难愈,小心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孩子鹅口疮难愈,小心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我一远房堂弟突然联系我,说女儿6个月了,顽固性鹅口疮,各种办法都用了,现在想到中医院儿科试试。强调平时能注意的细节都留心了,仍旧反复。为此小夫妻学习了不少知识,提到鹅口疮的治疗、护理,俨然一专家。几个月以来,孩子经常哭闹不停,媳妇熬得已经快崩溃了。

科学育儿 | 孩子鹅口疮难愈,小心原发性免疫缺陷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鹅口疮是儿科临床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临床特征:口腔、舌上布满白屑,状如鹅口;又名“雪口。

一、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

多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尤其是新生儿、早产儿、久病体虚的婴幼儿、长期使用抗生素、激素者、先天性免疫缺陷。

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时奶头不洁及使用污染的奶具而感染。

二、鹅口疮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1、口腔白屑,点状或块状,周围可见红晕,状如凝乳,不易擦去,擦去后见粘膜潮红,粗糙。不痛,不流涎,一般全身症状轻。

2、感染轻微时,白斑不易发现,患处不痛,不流涎,不影响吃奶,或仅在进食时有痛苦表情。

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3、受损的黏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

严重者可蔓延至鼻咽部、气管,影响呼吸和哺乳。

少数可并发真菌性肺炎、败血症。

科学育儿 | 孩子鹅口疮难愈,小心原发性免疫缺陷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鹅口疮外治

1、弱碱性溶液: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

2、冰硼散;

3、制霉菌素混悬液:50万U+10%甘油10ml;

4、倍明散:五倍子、明矾各等分,冰片少许;

五倍子:酸涩寒,敛肺降火,收涩敛疮

明矾:酸涩寒收敛止血,涩肠止泻,祛风痰,收湿止痒

冰片:辛苦微寒,归心脾肺经,开窍醒神,清热止痛,防腐止痒

5、维生素B2、维生素C;

6、生长因子、冰硼散、SB涂擦。

提醒:鹅口疮一般不能使用抗生素或激素,否则易致病灶扩散,加重病情。 若使用需在医生指导下,切忌自行滥用。

四、小心原发免疫缺陷

1岁之后的孩子,鹅口疮反复不好,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排除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科学育儿 | 孩子鹅口疮难愈,小心原发性免疫缺陷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五、如何预防鹅口疮

1、喂奶前,妈妈用温开水清洗乳晕,每次抱孩子时都要先洗手,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

2、要注意宝宝的口腔预防,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以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容易生长了,但不要用棉签或纱布用力去擦宝宝的口腔黏膜。

3、婴幼儿进食的餐具如奶瓶清洗干净,蒸10-15分钟消毒,每天1次。

4、玩具、被褥要定期清洗、晾晒。洗漱物品要定期消毒。

5、经常户外晒太阳、活动,增加机体抵抗力。

6、宝宝出生后,要多观察,有问题尽早发现。尤其早产儿、久病体弱儿、消化不良、腹泻的患儿。若宝宝突然不愿意吸吮、饮水等情况,也要留心查看。

7、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幼儿,餐具、玩具等不可混用。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