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爱打人,父母会不会管是关键!这4个教养策略要记牢!

原标题:宝宝爱打人,父母会不会管是关键!这4个教养策略要记牢!

宝宝爱打人,父母会不会管是关键!这4个教养策略要记牢!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女儿不到两岁突然会打人了,以前顶多在家跟家里人闹着玩打两下,现在居然出去打别的小朋友,问题别的小朋友也没有招惹她,不知道该怎么纠正她这个问题?求助

最近堂妈收到一位朋友的求助,思前想后特意整理了这篇文章来回答这位堂亲的疑惑。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行为习惯,很多时候他们的行为背后藏着真正的心理需求。

你需要先明白孩子爱打人的原因,然后再找解决的办法。

孩子为什么会打人?

01

不认为“打人”是错的

宝宝无意间拍打到大人的脸上,爸爸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妈妈哈哈大笑,奶奶宠溺地说“这小兔崽子!”,想想你家里是不是也这样呢?

孩子发现这种行为会引起家人的情绪变化,觉得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从而加深了TA的记忆,也强化了“打人”的行为。

02

不懂得表达

1~3岁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就会用肢体语言来代替表达。

公园里挡我路的,打;不给我玩具的,打;不听我话的,打!

03

对卡通人物的模仿

现在电视节目那么多,血腥、暴力的也不在少数。孩子看了后会受影响。

而且很多动画片里,也有很多打斗的场景。

孩子在没有辨别是非能力之前,会在现实生活中盲目模仿动画片中人物的语言和行为,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孩子“打人”的主要原因。

宝宝爱打人,父母会不会管是关键!这4个教养策略要记牢!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

有资料显示,人类学习的特点10%来自于自己听到的,15%是自己看到的,75%是通过体验获得的。

尤其婴幼儿期孩子学习能力非常的强,模仿能力也很强,我们不经意的动作或者说的话都会被她们模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永远不能低估言传身教的影响力。

宝宝爱打人,父母会不会管是关键!这4个教养策略要记牢!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比如父母之间经常当着孩子面打架,或者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诱发孩子产生攻击行为。

父母应该怎么做?

马上制止

孩子要打的时候应该马上制止。

先让孩子情绪平静下来,向孩子了解来龙去脉,引导他向被打的孩子道歉;

如果孩子情绪很难平复,父母先替孩子向被打的小朋友及家人道歉,然后把孩子带到安静的地方,安抚情绪。

你的行为会给孩子做出典范。很多家长在看到自己的孩子打人的时候,习惯性先指责自己的小孩,这样的做法并不推荐。

突如其来的训斥,不能让孩子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会让孩子觉得受到伤害,更让孩子不再信任家长。

寻找原因

将孩子带到安静的地方之后,先不要急着指责他“你为什么打人?”,孩子会因为表达不清楚变得更加暴躁。

爸妈可以尝试先认可孩子的情绪,帮TA说出原因。

比如说“妈妈知道妹妹抢了你的玩具,你不开心”,当孩子的情绪被理解了,TA就会平静下来。

提供方法

告诉孩子打人的后果,对方会疼、会害怕、会难过,告诉孩子可以用其他的办法解决。

高兴或喜欢对方,可以握握手或拥抱;不喜欢不愿意到时候,可以说不;想玩对方玩具,要问对方可不可以;玩具被抢,可以大声说“不行,还给我。”

当自己解决不了,就告诉爸爸妈妈。

鼓励孩子

当孩子意识到自己错误并纠正的时候,一定要积极鼓励他。

如果下次生气的时候,他没有打人,一定要表扬他“这次没有打人,非常棒!下次再试着这样做。”

宝宝爱打人,父母会不会管是关键!这4个教养策略要记牢!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引导宝宝学习处理情绪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过程中会有反复,妈妈们要有耐心。

想想我们自己,遇到不顺心的时候,也会忍不住失控,极力寻求一个宣泄情绪的出气筒,更何况小小的孩子。

教育孩子的同时也是修炼自己,慢慢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

堂亲们,你有哪些育儿烦恼?都可以和堂妈说说,等你留言哦~

你应该知道的育儿知识都藏在这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