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宝宝是剖腹产的,请一定要给TA更多的安全感!

原标题:如果你家宝宝是剖腹产的,请一定要给TA更多的安全感!

稍微关注一点育儿知识的父母,肯定都听过“安全感”这个词。

孩子哭闹是缺乏安全感,不敢一个人睡是没有安全感,睡觉一定要摸着妈妈也是安全感不够……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更需要安全感呢?孩子的安全感又是怎么建立的呢?

如果你家宝宝是剖腹产的,请一定要给TA更多的安全感!_好姑娘haoguniang.cn

剖腹产的宝宝更需要安全感

顺产的宝宝从开宫口、产程发动、直至分娩,是经过了一个自然分娩的过程,也就是宝宝完成了与母体的自然分离, 属于成熟型的分离。而剖腹产的宝宝却缺少这个过程。

我们都有熟睡中被人叫醒的体验,那感受相当难受。但是当医生切开妈妈的子宫,为了防止宝宝窒息需要尽快把宝宝从羊水中拎出来,这种直接惊吓使得宝宝肾上腺素的分泌,达到心脏病人发病的30倍,并且这种惊吓将持续生命的第一周期。

剖腹产的宝宝们还没有准备好就被剥离了母体,是一种单纯性的分离。所以剖腹产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总爱趴着睡,裹被子,夜里哭闹,还喜欢靠着妈妈,抓着妈妈的手,这都属于剖腹产惊吓综合症。

这样的宝宝就更加需要照顾好他们的安全感。

北师大育儿专家钱志亮教授建议,剖腹产宝宝分房睡,女孩要在7周岁以后,而男孩8周岁才开始讨论分房,这样能够更好地建构他们的安全感。

如果你家宝宝是剖腹产的,请一定要给TA更多的安全感!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安全感的四个发展阶段

依恋理论的创始人心理学家鲍比指出,宝宝依恋的发展经历了四个比较宽泛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叫前依恋期,具体是宝宝出生后的48天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生儿期。

这个时期,宝宝不怕生,对妈妈和其他人的反应没有差别,他们可以从妈妈和其他人那里获得食物和舒适抚慰的感觉是一样的。如果此时和妈妈分开,不会造成不安和焦虑。

第二个阶段,叫依恋形成期,是从出生48天到宝宝8个月的时候。

宝宝开始对熟悉的人和不熟悉的人有不同反应,见到生人会哭,不愿意让生人抱,这些是正常现象,不要认为自己的宝宝胆小。

如果你家宝宝是剖腹产的,请一定要给TA更多的安全感!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三个阶段,是依恋明确期,从宝宝6-8个月开始到宝宝18-24个月。

这个时期,如果熟悉的照顾者离开,宝宝会表现出明显的分离焦虑。这个阶段宝宝特别黏妈妈,这是正常的。

正常的孩子在6-18个月,都会体验到分离焦虑。不同的是,和妈妈成功建立起安全依恋的宝宝,能够适度表达分离焦虑,比较容易安慰,有比较强的探索性和独立性。

比如,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宝宝玩着玩着会回头看一下妈妈在不在,如果在,他们就会继续玩。

第四个阶段,是互惠互利期,从宝宝18-24个月开始往后。

这个期间,妈妈和宝宝共同调整和平衡双方的关系。

妈妈可以解释自己去哪儿,多久回来。宝宝可以提一些要求,比如,给我讲个故事再睡过头,或者亲三下再走。在这个阶段是,宝宝理解父母去干什么,多久能回来,并且相信父母一定会守谎言回来,同时他们也会发现自己在双方的关系里有一定的重要性,这让他们能够承受父母短暂的离开。

慢慢地,稳固的依恋关系会帮助孩子在和父母分享的时候仍然保持安全感。

作者介绍: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儿童心理。代表作《穷养一个男孩,毁掉三代人》、《我调查了100组家庭,发现既能上班赚钱,又不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妈妈,根本不存在!》微信公众号:陈妍妈妈(chenyanmama0514)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