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原标题: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去年,侄女以不错的成绩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医学院;今年家里还有一个即将高考的小家伙,所以对高考的信息关注蛮多。

上次回家,看了和高考有关的那期《极限挑战》的姐姐还和我聊起来关于起跑线的问题。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理解她的担忧。

相对于孩子十几岁的年龄来讲,出生在小城市还是城市、家里有钱还是没钱或许差别不小;但相对于每个人漫长的一生,出生时的硬件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起跑线真的能左右孩子的一生?

5月初的那期《极限挑战》确实足够虐心。录制节目的地点是上海崇明中学,时间是距离高考100天。

现场所有的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们,最初大家都站在操场的同一条起跑线上,黄渤等人负责问孩子们问题。

总共6个问题,答案“是”则前近6步,答案“否”则原地不动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6个问题,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

1. 你的父母是否都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

2. 父母是否给你请过一对一的家教?

3.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地学习功课以外的一门特长而且现在还保持着一定水准?

4.你从小到大的旅行经历当中,是否有过一次出国经历?

5.父母是否承诺过要送你出国留学?

6.父母是否一直视你为骄傲,并在亲友面前炫耀你?

每个问题抛出来时,都有一部分人前移,一部分人原地不动。

6个问题问完,原本在一条起跑线上的学生们差距变得非常明显;而有相当大一部分孩子,始终在起跑线未曾移动过半步。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节目是以6个问题之后的位置为起点,大家一起冲向体育馆。

前20名的会进入体育馆内,并且得到礼物,而未跑入前20名的学生,将被残酷地关在了门外。

节目中的安排,是孙红雷带着大家冲破了这扇门进入了体育馆;现实中想打破这扇门,得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行。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是一场游戏,也是一场比赛。

虽然不公平,虽然这些孩子们的起跑线和自己的努力没有丝毫关系,但和他们的父母息息相关——我们所有人最初的起跑线,都是由我们父母半辈子努力所刻画的。

最初把这期节目放群里讨论的,是咱们公号的一位朋友;当时我就去仔细看了整个节目,看完之后的感觉就是俩字:扎心。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是观众,也是爸爸妈妈。

我们的孩子,除去少部分会选择出国,大部分将和节目中的那些孩子一样,面临高考、面临人生的重要关口之一,带着我们给予他们的起跑线。

没有谁不希望自己家孩子能跑入前20名吧?

没有谁不希望自己家孩子6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吧?

没有谁不希望自己可以给孩子更多的人生选择吧?

这几个问题出现在脑海里时,我变得比较平静地梳理起跑线这个大麻烦:孩子的人生确实和爸爸妈妈给予的起跑线有关,但起跑线不可能完全左右孩子的一生。

更好的起跑线,和钱无关

这期节目,带火了起跑线这个词。刚被扎心的那一刻,挺多朋友的直观感受多数是这样的:

这个现实太残忍了,父母本来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啊!

对,你看我们家,本来就没户口,上私立一个要比人家多交好几万,教学质量还没别人的好!

我们有房贷、车贷的压力,孩子的课外班都得压缩了,别人都上五六个,我们只能报两个……

短期看来,这些焦虑不无道理。

但放到几十年的人生里看,幼儿园、小学甚至初中成绩的好坏、才艺的多寡,出生地是否大城市,当初家里是穷还是富,还真的那么重要吗?

咱们这里分享几个我身边的故事。

1

Z的妈妈,原本是小城的中学老师,住着学校里分的房子,孩子初中、高中走路几分钟就解决了。

当年小城的人们不知道股票是什么东西时,她就选择了自己能承受的数额来炒股,赚了一些钱。

之后再用这些钱作为首付,在小城给孩子准备了一套房子,说如果孩子用不着就租出去作为旅游基金。

后来Z因为工作留在了北京,远在小城的妈妈开始关注北京以及周边的楼盘,想着买套房子,退休以后既可以搭把手接送孩子,又能和Z保持一碗汤的距离。

最坏的结果就是孩子不需要自己,作为投资房子也能升值。

因为心有所想,Z的妈妈最终买到了心仪的一室一厅。那是在2008年,北京房价最低的时候,现在那个房子已经升值七八倍。

Z怀孕后,妈妈又买了一堆育儿书,并且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关注意一些育儿公众号,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小宝宝做准备。

“变是人生的常态,固步自封才是人生最大的敌人。”Z说这是妈妈从小就告诉她的道理,所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的变化,她都能从容对待。

从小城来北京的她,因为比较能从变动中抓住机会,幸福指数和经济条件已经超过了很多起跑线在北京的朋友。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D小时候生活在小镇,她妈妈因为连生两个都是女儿,在奶奶那里时常受气,心眼儿坏的邻居也说他们家是“绝户”。幸运的是爸爸并不重男轻女,妈妈也整天没心没肺乐呵呵的。

上初二那年,D家里遭遇了一场火灾,家里3间正房烧了两间,家里仅有的几千块现金也烧没了。

这事放一般人身上,肯定要郁闷死了,但她妈妈对他们姐妹俩说的头一句话是这样的:“咱们以后每天都比今天有钱喽!”

借着这次机会,D一家搬到了县城,先是一家四口租了两间房,再后来租了一个院。等她考大学那年,家里已经买了一套100平的商品房,是县城第一批买房的人。

D说,她妈妈就是那种可以从不幸中看到光亮的人。

妹妹失业,她会说“臭丫头上班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陪我玩几天了”;

买东西被人找了假钱,她会说“骗子还挺有眼光的,知道我有退休工资,这些假钱要是给了没收入的老头老太太,可是会出人命的”;

帮D带孩子,刚换了新买的衣服就被宝宝拉了一身,她脱口而出的是“哎呀,你怎么知道姥姥要洗衣服啊”……

因为从小生活中欢声笑语中,D看问题也比较正面,更是自己朋友圈里的发光体,跳槽以后的同事,也愿意把好的工作机会介绍给她。

尽管没有名牌大学的光环,但“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情绪修复力+学习力”,让她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这个故事的主角,咱们在《全职带娃5年后怎么样?看看这个妈妈就知道》中讲过,当初为了爱人和孩子,她整整五年没有上班。

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她经过多方比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专业度就提升了好多个level。

当初,我们这些好友极力反对她从事这个被人诟病的行业,她当时说的是:“事是人做出来的,坏的不是行业,而是一小部分急功近利的心”。

职业目标实现之后,前段日子又用自己坚持了七八年的亲子阅读经验,在朋友的微信群分享,在小区做儿童读书会,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出生于大西北的她,曾经生活地方现在也不发达,但阅读给她展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我们昨天聊起跑线,讨论寒门还能不能出贵子,她还给我发来了一段话:

“我们小时候没电、没网、没有智能手机,了解一样新东西的周期很长;而现在只要想提升,一个手机、一台电脑、一条网线就够了,很方便。”

她小时候,每次做决定,只要对的爸爸妈妈都会支持鼓励她;现在她也用不断逃离舒适区的勇气,做孩子的榜样。

黄渤的逆袭:最高级的起跑线,是父母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_好姑娘haoguniang.cn

4

L家在省城,为了让孩子上更好的初中,特意调动了工作,刚来这个厂子里时,他们一家三口住在爸爸单位分配的宿舍里。

刚搬过来时,就有邻居告诉他们家不要惹对门的女的,因为那个女的有点神经。

爸爸感谢提醒自己的邻居后,并没有因为别人的闲言碎语而影响自己的态度,哪怕对面的女邻居并不正眼看自己,遇到门口有垃圾都会一起拎下去。

见L的爸爸这么“傻”,好心的邻居总问他这么做有啥意义,L的爸爸也总是笑着解释道:“与人为善是我的本性,无须多作解释。”

几年后,成绩一直不错的L中考失利,距离心仪的高中差了3分。这个新闻很快传遍了小院,更多人的是当茶余饭后的谈资随便听听。

而对门那个“神经”的女人,却主动找上门来,主动说她可以帮上忙,并最终帮L实现了愿望。

L说他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随大流,也不轻易被别人改变自己的决定。

别人看事情能看到一年后的结果,他爸爸会琢磨到三五年后的可能性。

对周围的人,更不会用功利的有用没用来区分,无心插柳最终也往往得到了更好的结果。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隧道视野”,讲的是如果人身处隧道,视野非常狭窄,只有冲破现有局限,才能看到更宽阔的景致。

L的爸爸并不懂得心理学,却用自己做榜样,把孩子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就像张德芬说过的那样:只要我们过好自己的人生,就不怕孩子过不好他们的人生。

第一个故事,说得是求变的思维;

第二个故事,讲得是乐观的心态;

第三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需要有不断挑战新事物的勇气;

第四个故事,让我们明白孩子需要更长远的眼光和格局。

在我看来,这些才是真正的起跑线,经济只是“起跑线”含义里面很狭义的一部分。

如果一个家庭给了孩子这四点,就算经济上的起跑线落后于很多人,以后的人生也不会差。

因为这样的孩子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海绵,在他们没遇上水之前或许看着轻飘飘的,但一旦遇上水,他们就会迅速吸取养分,让自己变得沉甸甸,并且能非常快地将汲取到的养分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

没人能决定自己从哪里来,但能通过努力,我们可以决定自己最终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