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 | 孕妈疑问:胎儿心电图和胎心监护是一回事吗?

原标题:孕期 | 孕妈疑问:胎儿心电图和胎心监护是一回事吗?

经常在诊室听到孕妈的这些问题:

“大夫,您是不是给我开重了,我刚监测过胎心啊。”

“医生,我在彩超室检查,彩超医生对着胎宝宝的心脏、肾脏的部位看了好久,说肾脏有点0.4mm的积水,让继续观察;但是心脏,彩超医生没有多说,你说胎儿可以做心电图吗?”

……。

孕期 | 孕妈疑问:胎儿心电图和胎心监护是一回事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类似的问题每天都能听到,前天下班的时候,到门诊大厅导诊台接水喝,遇到胎心监护室一同事。我们边走边聊,她说:“建议孕检的时候和孕妇花时间沟通下,很多孕妈不理解,明明刚做了胎心监护,为啥还要做胎儿心电图?是不是胎宝宝心脏有问题?等等”

同事说她原本不想提这件事,说孕妈做胎心监护,她们耐心和孕妇讲解,但是跨方向的事情,不能随便解释。

起因,某孕妈34+6,认为平时常规孕检一切正常,胎心、胎位都很好。她请了半天假,但医院开具这么多检查,认为是为了赚钱,批判现在的医生没有职业操守;这都下午4点了还有检查没有做完。

在胎心监护室门口排队时,孕妈情绪爆发,让解释:

孕妈了解的胎心监护是从36周开始的,为什么要提前?

难道医生不知道B超做多了对胎儿有影响吗?为啥这么频繁的检查?

……。

讲真,的确存在与孕妈沟通不到位的情况。其实,对于孕妈的疑惑,我相信医护人员会耐心解释的。

孕期 | 孕妈疑问:胎儿心电图和胎心监护是一回事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产前检查是妊娠期对孕产妇及胎儿做的临床检查,这当然少不了胎儿心电图和胎心监护。

胎儿心电图

胎儿心电图是一种无创监测胎儿在子宫内健康状况的重要方法,是简便而敏感的胎儿监护项目之一。孕妇从妊娠18周及以后就可以做这项检查了。通过胎儿心电图检查,可记录胎儿正常或异常的心电波形、胎心快慢及变化、有无早搏等心律失常,因此,它比胎心监护更敏感,更能体现胎儿心脏是否处于缺氧或缺血状态,是早期诊断胎儿窘迫的敏感指标。

下面我们简单了解一下胎儿心电图的临床意义:

(1)诊断双胎

(2)诊断胎位

(3)诊断胎心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

(4)估计胎儿大小

(5)诊断胎儿窘迫

(6)筛查胎儿心脏病

(7)诊断胎儿心律失常

说到这,有的人就问了,是不是胎心监护就不重要呢?答案是否定的。

胎心监护

胎心监护是胎心胎动宫缩图的简称,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下来供临床分析,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主要检测手段。胎心监护胎儿心率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调节,通过信号描记瞬间的胎心变化所形成的监护图形的曲线,可以了解胎动时、宫缩时胎心的反应,以推测宫内胎儿有无缺氧。正常妊娠从怀孕第34周开始每周做一次胎心监护,如有合并症或并发症,可以从怀孕第28~30周开始做。胎心监护一般为20分钟。

孕期 | 孕妈疑问:胎儿心电图和胎心监护是一回事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两种产前检查对孕产妇了解胎儿心脏健康状况有着重要作用,身为医护人员也要加强宣教,提高孕产妇对产前检查的认知度和重视度,确保孕产妇及胎儿的健康安全。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