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

原标题: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

几年前,金句王嗯哼话还说不利索时上《爸爸回来了》,就因吃饭吃得香吸了一波粉。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乖乖坐在餐椅上,一口一口往嘴里塞饭的小样萌翻众人。

让手机前的妈妈们羡慕嫉妒:“为什么明星家的孩子吃饭都吃得比我们家的香?”

最近,看了《妈妈是超人3》,妈妈们在喂饭这方面瞬间得到一些安慰:贾静雯家的咘咘,也是一位让妈妈头疼的挑食宝宝!

平时乖巧可爱的咘咘,每到吃饭都有小情绪,因为她不吃青菜。妈妈贾静雯温柔的叫她“吃菜菜”,她总是千方百计的闪躲、拒绝。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看着为了吃饭和宝宝斗智斗勇的贾静雯,大家是不是感觉找到了组织?

宝宝挑食,可以说是让众多老母亲操碎了心的全民大难题之一。

老母亲们熟记营养菜谱、练就一身厨艺,宝宝们却只是吃一口、嘴巴憋一下:“噗!不好吃!不要吃!”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民以食为天!营养均衡对宝宝来说很重要!这不吃那不吃,老母亲们简直要逼出焦虑症!

不要急,冷静下来,找找宝宝挑食的原因,再对症下药逐一击破。

1

进食能力不足

我之前讲过,宝宝并不是天生会吃饭,吃饭也是需要能力的,进食能力不足的宝宝,更容易挑食。

进食能力包括:

用手拿取和递送食物的能力;

口腔吮吸、咬合、咀嚼、吞咽等能力;

舌头的推送、翻转、卷裹等能力;

感受饥饿和饱胀的能力。

比如如果宝宝口腔的咬合、咀嚼、吞咽能力不足,那他会比较挑口感,对于硬的、需要咀嚼多的食物,心有余而力不足。

2

口腔触觉敏感

宝宝的味蕾敏感度远远超过成年人,即使在成年人看来平淡无味的母乳,再宝宝嘴里也是甜滋滋的。

除此之外,很多挑食的宝宝还存在口腔触觉敏感的现象,对食物的性状、味道、口感尤为挑剔。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芹菜里一点点酸涩、黄瓜皮一丝丝苦味,宝宝们是真的能吃得出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味蕾会逐渐退化,我们尝不出来,不代表孩子在找借口。

你小时候不也觉得妈妈说“这个苦瓜一点也不苦”是在骗你吗?其实妈妈是真的觉得不苦。

3

错误喂养导致宝宝挑食

其实,关于宝宝挑食,可能90%的锅都得妈妈背。婴幼儿时期的错误喂养方式会让宝宝挑食。

比如:

在1岁前喝橙汁,糖水,加酱油醋盐,而很有可能会让宝贝就偏爱重口味的食物,拒绝吃清淡的食物,无辣不欢,偏爱甜食,咸食;

辅食添加时没有遵循食物添加次序和节奏,长期吃得过于精细,一直吃糊状、粥、面条等软软的食物,会导致宝宝口腔敏感,讨厌吃坚硬的、粗糙的、带刺的食物;

平时不控制孩子吃零食的频率,会让孩子更惦记那些影响正常饮食的“垃圾食品”,而把吃饭当负担,导致挑食、不爱吃饭;

经常觉得宝宝没吃饱,强迫喂给他吃,让宝宝对吃饭产生厌倦,不爱吃饭……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大家摸着良心问问自己,这些情况,有发生在你宝宝身上吗?宝宝刚出生时是一张白纸,很多习惯问题都是因为养育不当造成的,尤其在挑食这件事上,大部分问题都是家长“作”出来的。

除了以上原因,还有可能,嗯…是因为你做的东西实在是太难吃了。

太挑食、摄入的食物种类太少可能会影响宝宝身体发育,妈妈们肯定都想让宝宝成长的更好,那面对“吃饭偏科”的宝宝,我们该怎么办呢?

1

营造良好的进餐氛围

当孩子不吃某种食物时,很多爸爸妈妈会选择训斥宝宝,逼迫他把食物吃下去,就像贾静雯和咘咘一样,每次吃饭都得上演一场“不吃——训斥——哭——哭着吃”的戏码。

每次吃这个食物都要被妈妈骂,你觉得宝宝会喜欢这个食物吗?宝宝只会委屈心里苦,然后更加讨厌这种食物。

营造良好的进餐氛围,让宝宝没有压力地吃饭是他喜欢上食物的先决条件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要每餐都苛求完美,没有人能保证做到每顿饭都营养均衡。抱着放松的心态引导孩子进食,而不要试图去完全控制孩子。着眼于长期的饮食健康,不要看到一餐两餐有没有吃好。

把吃饭变成拉锯战,关注每一餐吃了多少,吃了什么,不但会让父母和孩子感到挫败,也会让孩子更难接受新的食物。

2

让宝宝多尝试、多接触

我有个朋友,小时候从来没吃过火龙果,长大后第一次吃火龙果时她是拒绝的,后来鼓起勇气吃过一次,发现不能接受,就不再尝试了,于是她错失了一道美味。

看到了吗?人类在遇到新的食物时或多或少有点“恐惧症”,要不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怎会成为“勇士”呢?宝宝们也一样,第一次吃到新食物时会拒绝,当宝宝拒绝时,有些爸爸妈妈就会觉得孩子不爱吃、挑食,很可能就再也不买这种菜了。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这个时候,妈妈们可以多花点心思给宝宝做出花样——比如给食物凹个造型,或者用其他喜欢的食物混合制作,比如不吃肉片,但做成肉丸,宝宝可能就会吃了。有些宝宝会挑食物的卖相,只接受他们喜欢的卖相的食物。

还可以增加新食物在餐桌上的露脸次数。有研究指出,孩子平均需要和一种食物“接触”12次,才会将其列为自己“喜欢”的食物。

“接触”并不意味着你要求他们要吃12次这种食物,每次看到、听到、闻到都算是一次“接触”的经历。“混个脸熟”之后,再让他多尝试几次,他会慢慢接受的。

3

提供更多机会给宝宝探索口腔触觉

对于口腔触觉敏感的宝宝,我们需要给他更多的机会去探索口腔触觉,逐渐降低他的敏感度。可以鼓励宝宝充足吮吸,比如吃手吃脚,很多妈妈会阻止宝宝吃手,但吃手是宝宝口腔探索的重要方式,不需要一吃就阻止。

具体怎么办,看我之前的文章。《宝宝吃手指,到底管不管?90%的父母都做错了!》

当然,除了吃手指,爸爸妈妈还可以给宝宝提供更多可以吮吸和啃咬的玩具,比如牙胶、磨牙棒等。有些宝宝喜好独特,还喜欢啃拖鞋啃玩具等等,商家们也很能抓住商机,有专门的可供啃咬的拖鞋、玩具等。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还有最重要的是,宝宝满2个月之后,就要给他做口腔清洁。那些没有养成口腔清洁习惯的宝宝,口腔容易敏感,不仅容易挑食,长牙后还会拒绝刷牙。

嗯,剩下的就是,各位老母亲们要苦练厨艺,把食物做得味道好、颜值高。一个厨艺好的妈妈一般能培养一个吃货宝宝

有些妈妈实在是厨艺不精,比如我团队的小沐,说她高中住校在食堂吃饭才发现原来吃饭是一件这么开心的事,因为之前她妈妈做的黑暗料理,特别挑食,西红柿、芹菜、胡萝卜、豆芽….统统不吃,在学校吃食堂里正常的食物给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变成了十足的吃货。

宝宝挑食怎么破?方法来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健康的饮食习惯会给人带来幸福感,一个爱吃的人也一定会更加热爱生活!

快乐进餐很重要,比吃了多少更重要。其实,宝宝挑食是成长过程中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你自己小时候难道不挑食吗?当然,现在肯定不挑了,因为你不爱吃的菜你都不买。

所以,面对宝宝挑食,放轻松一点,先让宝宝享受吃饭,再谈胃口大开不挑食。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