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别在娃面前批评Ta老师!即使老师不知,最终倒霉还是娃

原标题:爸妈别在娃面前批评Ta老师!即使老师不知,最终倒霉还是娃

有2点坏影响,你可能没想到。

在幼儿园课堂上,一位小男孩总是仰头看天花板,

老师也抬头看了看天花板,困惑:“XX小朋友,你在看什么?”

小男孩哈哈笑:“没什么,我只是试验一下,我妈妈说,别人做什么你也做什么,就像一只跟屁虫……”

全部小朋友哄堂大笑,讲台上的女老师很受伤。

爸妈别在娃面前批评Ta老师!即使老师不知,最终倒霉还是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非常明显地,这是家长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的后果。孩子的妈妈说:“没想到孩子会那样做,当时只是忍不住在孩子面前调侃了一下……”

有时,与人为善,不仅仅是因为善良。童言无忌,小朋友不知道自己的“小小试验”会让老师很尴尬,他更不懂得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制造出老师与家长的矛盾。从家长的角度,其实是非常不适合在孩子面前谈论老师负面的东西,或者当着孩子的面批评嘲讽老师的。因为父母这种行为,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止一点点。

▲父母当着孩子的面批评老师,会给孩子带来两个大的负面影响

1、年幼孩子会把父母的话,当成“客观现实”

学龄前后的孩子,常常把父母的话当“权威”,再加上年幼孩子缺乏逻辑判断力,无论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孩子皆以为是客观的、现实的。我们每一个人,对世界的理解有时难免带着主观的判断和见解,倘若这些主观的判断和见解被孩子听到心里,尤其是那些批评孩子老师的话,可能会被天真的孩子传到老师那里。

几年前,有朋友跟孩子的老师是邻居。孩子的姥姥有一天晚饭时,跟自己的外孙女说:“我下午看见你马老师在市场偷橘子,拿了橘子就跑了……”结果小女孩回到幼儿园就跟她旁边的一个个小朋友说“马老师是小偷。”后来才知道,卖橘子的摊主是马老师的亲戚,当时是亲戚让马老师拿的橘子,被孩子的姥姥当成了小偷,还告诉了孩子。

2、父母对老师负面评价,恐怕会导致孩子故意上课不专心

美国心理学家哈罗德.凯利(Harold Kelley)曾经做过一项知名实验:

话说某班要来一位新老师,一部分孩子被提前告知,“该老师热情友好,是一位好老师”;其余孩子被告知,“该老师严肃古板,是个不怎么样的老师”。结果当这位新老师上课时,被告知“老师热情友好”的那部分孩子上课认真,与老师积极互动;被告知“老师严肃古板”的那部分孩子对老师敬而远之,与老师互动冷淡,某些孩子甚至故意不听课。

爸妈别在娃面前批评Ta老师!即使老师不知,最终倒霉还是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父母对老师的负面评价,会影响孩子对老师的“知觉期待”。家长对老师负面评价,其实也是给孩子带来相似的负面影响。父母对老师的批评,会在孩子的小脑瓜中放上了不良的“心理暗示”,不仅会影响孩子对老师的看法和态度,最终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结果,一些负面的偏见甚至会在孩子的脑瓜里一直存在。

有一位朋友是幼儿园老师,她曾经跟我说过她班里某位小男孩对她的“偏见”。

每一次,当这位老师走到小男孩跟前,小男孩都会别过脸,故意不看老师;上课时,小男孩也故意看窗外或别处,似乎要避免眼睛看到老师。

老师觉得很奇怪,有一天忍不住问小男孩:“你不喜欢老师吗?”

小男孩支支吾吾:“ 爸爸说你跟电视上抓小孩的阿姨很像,我害怕!”

……

▲对孩子们的老师,父母如何才是正确的做法?

1、对老师表达尊重和感恩,孩子会收获更多

我们养育1,2个孩子,已经常常被孩子气晕;老师面对的孩子很多,需要付出比父母们多很多倍的耐心和精力。鼓励孩子尊重老师,对老师表达感恩。当孩子总是带着感恩的心态面对老师,也会对老师有更多的理解和同理心;孩子也会在上课时,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

爸妈别在娃面前批评Ta老师!即使老师不知,最终倒霉还是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样,毫无疑问对孩子增长知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有好处的。

2、父母别给孩子戴上“有色眼镜”

人无完人,即使父母对老师有不同的意见,也最好避开孩子,私底下讨论,或者直接向老师提出建议。因为当一位老师在孩子面前失去了良好或权威形象,这个孩子便容易变得“不服管”,甚至会在老师面前突然变得执拗调皮。无论对家长还是对孩子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结果。

有一次,儿子从幼儿园回来,跟我说:“妈妈,今天老师拍掉了小妍手里的牛奶杯,小妍的裙子也湿了……”

“你觉得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我看到小妍每次喝牛奶都要‘咕噜咕噜’吹泡泡,她还总是让我们把她杯子里的泡泡拍爆,她也邀请老师……”

所以,爸妈们,把你的评价收起来,先给孩子一双客观认识世界的眼睛吧!

(完)

关键字:幼儿人际、师生关系、亲子心理、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