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

原标题: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

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时候真心怀疑,人生是被大家催促着往前走的。

还不结婚?

还不生娃?

还不生老二?

何尝不想,看到别人家的胖娃,真是眼馋得要死,可一想到照顾小婴儿的吃喝拉撒都要重头来一遍,还有最初几个月连觉都睡不成的梦魇,真是连勇气都没有了。

必须抱着睡!

不晃还不行!

一放下就醒!

各种花式嚎哭!

咋哄都没有用!

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看过一个养猫的帖子,小猫如果被捏起后颈,就乖乖地像被点了穴,动物学家称之为“捏掐诱导的行为抑制现象”,是为了“方便猫妈妈移动小猫”。猫奴们还没怎么样,一群新妈妈先激动起来了——

“婴儿的开关在哪儿?!也在脖子后面吗?跃跃欲试!”

“迫切想知道人类婴儿的顺毛穴, 在线等,特别急!”

照顾婴儿真的这么困难吗?全靠生熬吗?

可能,你只是没有找到方法而已。

先来说睡眠,非常认真地——

睡眠即营养

睡眠是营养,新生儿的大脑中枢在出生后第一年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发育——多数在睡眠中进行。人的一生再没有其他阶段大脑发育如此之快。

为什么睡不安稳

新生儿有个特殊的生理现象——惊跳反射(莫罗反射),这种反射是人类从灵长目种系进化来的遗存现象,它显示了幼畜遇到紧急情况伸出四肢抓住母亲的能力。这种反射在3~5个月内才会消失。

正是这种惊跳反射现象,再加上3个月内的婴儿睡眠时间有一半是在轻度睡眠,从而形成了睡不安稳的状态,有时候好不容易哄睡的宝宝睡了没有10分钟,突然就哇地大哭着醒来。

妈妈如果懂了这是一种不容忽视的自然现象,就要有所反应,搂抱住婴儿或是在入睡前给他包裹襁褓。

我们也许误解过襁褓

大多的育儿书籍用大字号的标题文字提醒——不要蜡烛包,于是我们大鸣大放地像纸尿裤广告里那样只给宝宝穿一条纸尿裤就希望他安安稳稳地睡着。

襁褓有很多好处,但也常常广受争议——是否要给宝宝使用襁褓由你自己来决定。但是,襁褓包得正确就会让宝宝觉得很舒服、安全,有助于他们入睡和熟睡。

襁褓是你家宝宝睡眠的第一个提示。

襁褓产生一种蚕宝宝包裹的安全感,就像在子宫里一样。

怎么包襁褓

1. 如果包得好,襁褓并没有限制性。腰部以下的部分最好自然下垂,就像袍子一样。

2. 使用透气的材质,如棉布、棉毛或棉毛混纺的布,既安全又舒适。

3. 我喜欢的襁褓布大小为120×120厘米,材料为自然透气的织物。太小会容易散开,随宝宝的长大,也会很快超过这个尺寸。

4. 包襁褓时,一定要在胸口包好,这样布料就不会跑到脸上去。

5. 只要父母不给宝宝多穿衣服、盖着头或者房间过热,正确地包襁褓就不会让宝宝感到太热。

6. 有些宝宝好像很反感襁褓,那就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来包裹。

雪天使式襁褓

1. 从布块上方下折15厘米——这样便于折成“雪天使”,可以抬起宝宝的胳膊来包襁褓。

2. 把宝宝放到布块中间,肩膀比顶部折叠处低5厘米。

3. 抬起宝宝的一条胳膊,用襁褓布盖住,向内折叠襁褓布(这样就看不到这条胳膊),再从宝宝的肘部开始,拿起布块外缘,盖住宝宝的胳膊,叠到襁褓布块边角处。

4. 把边角拿起放到宝宝身下,压到宝宝下背部。

5. 然后,从腹股沟上方开始,拿起布块外侧的边角处,在宝宝身体上横向盖上,盖住胸口(不要超过乳头高度),再紧紧地塞到宝宝身体后方。

6. 另一边重复以上步骤。襁褓底部可以松松地下垂,这样宝宝的髋关节就不会承受过多压力。宝宝的髋部和腹部都可以自由活动。抱起宝宝时,襁褓的一边一定要牢牢固定到宝宝背后,这样就不会散开。宝宝的两条胳膊都向外伸展,向上包在襁褓中,这时的宝宝就像雪天使。

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除了襁褓,关于婴儿睡眠,还有一个大招——虚拍安抚。

虚拍安抚

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_好姑娘haoguniang.cn

虚拍方法各式各样,不妨都试试,看哪种方法最适合宝宝。

标准方法是环抱着宝宝,有节奏地虚拍宝宝的臀部。

对没有反应及不喜欢这种动作的宝宝或吐奶及腹痛的宝宝,虚拍的位置适宜选在宝宝后背下方放尿布的地方。我发现吐奶和腹痛的宝宝通常会对此有反应。

另一种方法结合了“虚拍”和“翻滚”,从宝宝的身体下方虚拍并轻推,同时又加上翻滚。这种方法也可以从臀部那一侧开始,或者向上一些,在尿布上方。

不要害怕,实验证明宝宝喜欢的正是你也喜欢的。

虚拍和轻拍的区别就在于虚拍时你的手一直放在宝宝身上,而轻拍时手掌会离开。

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本文中部分内容摘自《跟好莱坞超级保姆学育儿》)

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演员、超级明星凯瑟琳·泽塔-琼斯与迈克尔·道格拉斯在推荐序中这样描述本书作者特蕾茜——“……她力大无穷,精力充沛,永不知疲倦,忠于自己的职责。说实话,我们还不知道有什么育儿问题是特蕾西无法解决的。”

有了这些专业技能,怎可能不自信呢。多年的育儿经验,加上作者的专业精神,让读到此书的新生儿父母感到何其幸运。在分享了详实的育儿经验之外,作者还反复强调,不能事事强求正确,每个婴儿都是独一无二的,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宝宝的健康成长重要,新爸爸和新妈妈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你从来都不是孤独的。

所以,你还等什么?

如何让新生儿乖乖入睡?看超级保姆的育儿秘笈!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