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为什么不能做剖宫产手术?

原标题:下雨天,为什么不能做剖宫产手术?

前几天,北京下了一场雨,那天,本来安排了一台剖宫产手术,可是,产妇的妈妈却找医生,想改期再做。

“大妈,您为什么想改期呢,我们人员,手术器械都安排好了,您的闺女也不能再耽误了。”主刀的姜医生劝说着。

大妈解释说:“在我们老家,有个习俗,下雨天气,不能开刀做手术,否则将来伤口会“作天阴”。所谓“作天阴”是老百姓的俗话,就是手术的伤口,阴雨天加重感到酸痛。”姜医生说:“您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伤口愈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从毛细血管肉芽形成,到拆线后伤口愈合,会持续好几个月。这一时期天气变化时,部分病人,尤其是手术伤口较大的病人,可能会出现某些不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伤口瘢痕由硬变软,愈来愈接近正常组织,即使天气变化,也会渐渐适应,不会再有异常的感觉。”

下雨天,为什么不能做剖宫产手术?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可是,”正在等待手术的产妇小黄说:“我的一位同事,剖宫产术后,遇到阴雨天,伤口就发痒呢。”

姜医生说:“这是因为,在进行剖宫产手术时,有一些肉眼看不见的神经末梢不可避免地被切断。伤口愈合时,新生的神经纤维会逐渐长入瘢痕,它们对于压力等改变比较敏感。而下雨天的大气气压往往会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刺激这些神经末梢而产生发痒。“

“那现在夏天到了,天气很热,是不是也容易伤口感染呢?”小黄的妈妈还有不放心。

姜医生说:“一些剖宫产产后的妈妈,只要天热出汗,就感到手术切口刀口很痒,这是因为,刀口疤痕被汗水浸湿后,汗水里面含有盐分会刺激疤痕内部,引起疤痕痛痒,产妈有汗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擦,坐月子时,要保持伤口的清洁,空调可以开到26度左右。就可以有效的避免感染。如果有瘙痒,可以买点药抹一下,不要用手抓,可以按摩来缓解疼痛,穿衣服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棉质衣服,以免衣服来回刮伤口,加重伤口的痛痒呢。”

下雨天,为什么不能做剖宫产手术?_好姑娘haoguniang.cn

经过姜医生耐心的说服,产妇小黄终于同意当天进行剖宫产手术了,手术很顺利,2个小时不到,一个小女宝安全的出生了。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