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太累?因为你太追求完美,又放不下攀比,还没找对思路

原标题:养孩子太累?因为你太追求完美,又放不下攀比,还没找对思路

1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篇文章,写到一个擅长做饭的妈妈如何把厨房作为最好的早教场地。

人家做个饭的功夫,就给孩子完成了颜色启蒙芹菜什么颜色?土豆什么颜色数学启蒙给妈妈拿2个西红柿,3个黄瓜),同时培养了独立能力(自己拆葡萄粒、洗葡萄粒)精细动作(切菜、掰菜花)等待的能力

如果放在两年前看到这篇文章。

我第一个感觉会是很羡慕这个妈妈。

第二个行动,就会在当晚下厨跃跃欲试,虽然我平时基本不下厨。

第三个结果就是,再一次黑暗料理,过程鸡飞狗跳,还烦死了CC在我做饭时的各种打扰。

最后郁闷的收场,然后自责后悔,觉得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好妈妈,别说早教启蒙了,连给孩子准备一顿可口的饭菜这种事我都做不好。

我见过有妈妈给孩子准备的饭色香味俱全,一周2次牛肉、3次深海鱼、4种海产品、5种豆制品…搭配不要更合理。

但,对于不热爱食物、也不喜烹饪的我来说,真的不行,每天一盒牛奶这种必备基础款,还偶尔忘了让她喝,至于每周吃到几次鱼?就看运气了。

真的很奇怪诶,一个家庭主妇,不喜欢、也不擅长做饭,就足以让自己感到很罪孽了。

但是现在,我已经理智多了。

感觉只是:她好棒。

然后,没有然后了。

因为我已经明白了,自己能不鸡飞狗跳的做完一顿饭就阿弥陀佛了,还想在这期间佛系的完成早教和启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我并不因此就不是一个好妈妈。

当然,这是修炼了几年才有的觉悟。

在追求完美的路上,我试过,然后碰的头破血流的回来了,才肯承认,我确实做不了一个完美妈妈。

养孩子太累?因为你太追求完美,又放不下攀比,还没找对思路_好姑娘haoguniang.cn

2

我想每个妈妈都有擅长做的事,和不擅长常做的事。

对我来说,给孩子准备饭,这么简单、而且理所应当的一件事,就是我很不擅长的。

CC姥姥常常觉得CC碰上我这么个妈太可怜了,就会拿罐装食物和意面糊弄她。

所以CC上幼儿园之后,姥姥有种“终于摆脱了你妈,奔上小康人生”的欣慰感。

连CC懂事之后都跟我说:妈妈,你要是做饭,我就更喜欢你了。

我只能回复她:抱歉呢,妈妈真的不擅长这个,你目前喜欢我这么多,就够了。

我觉得做父母不焦虑的第一步,是看清自己:

你的优势是什么,缺点是什么?

缺点中,需要改正的是什么?随它去的又是什么?

拿我自己举几个例子:

  • 我的优势:我擅长给CC读绘本,我擅长带她做游戏,我擅长跟她谈心。
  • 我的劣势:脾气急,暴躁,做不好饭。

那么劣势里脾气急、暴躁就是需要改正,或者说克制的。

而做不好饭,在我的理念里,是可以随它去的。

毕竟我只是不擅长把饭做好吃,但是也没因此饿着CC啊,在这个营养过剩的年代,我觉得,她也不至于缺营养吧。

(当然,这个想法也是很主观的,我认为随便吃点什么只要填饱肚子就好,姥姥却觉得没有什么比精心准备各种营养食物让娃吃好、喝好更重要的。所以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问你自己。

养孩子太累?因为你太追求完美,又放不下攀比,还没找对思路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养孩子时间越长,越清醒明白,我等凡夫俗子,若说为了娃修正修正可以,但是想要事事做到完美?太难了。

  • 当你看到别人为了孩子变着法做出的美食,连你都看的流口水时,就会觉得内疚,我的孩子真可怜啊,为什么我做不出可口美味的饭呢?
  • 当你看到有妈妈平时陪伴里就把娃培养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连你都看的羡慕,就会觉得内疚,我为什么没有给娃艺术启蒙的能力啊?
  • 当你看到朋友带孩子去各国旅游见世面,你又会觉得,为什么我不能提供给孩子这样增长见识的机会呢?

自己不甘心当不成一个完美的妈妈,同样的也不能忍受孩子没成为一个完美的孩子。

  • 看到朋友圈有的孩子2岁就会玩拼图了,专注力一小时以上不在话下,拼图买起来,带娃玩起来。 结果发现自家孩子跟剁了尾巴的猴子一样,坐一分钟都困难,拼一块问一句,不自己思考这件事真是烦死了。
  • 看到朋友的孩子画画已经有模有样了,突然发现好像自己还没开始绘画启蒙,赶紧张罗起来,结果也是几天的热度,粉墨登场几天之后,就躺在柜子里吃土了。

最后你一方面觉得孩子不争气,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这个妈妈当的不称职为什么娃都两岁了,专注力和画画都不行?为什么这些我没想着提前抓起来啊?

妈妈啊,你的名字,叫焦虑。

3

我很明白这种不想自己孩子落后的心情,所以我也不会给你灌迷魂汤、站着说话不腰疼,劝你不要跟别人家的孩子攀比,让你的孩子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长大…

因为,我自己也做不到这样的平常心。

别人家的孩子不是洪水猛兽,如果你心态摆正,别人家的孩子是很好的参考物,也是自己孩子进步的动力。不能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你看到同龄的孩子能到达这种程度,才能明白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可以有多大潜力的,毕竟,我们都是头一次养孩子,我们也不知道他潜在的能量有多大。

如果他确实有某些天赋,错失了,也是父母的失职。

不能埋起头来当鸵鸟,打着“快乐就好”的借口不作为。

毕竟那些小时候,只要求孩子快乐就好的家长,长大以后,多半都是会后悔的。

精细动作、专注力、忍耐性等等这种以后必备的能力确实是在孩子成长初期需要培养的。

我们不能说专门的去训练,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有意识的去培养,对孩子一定是有好处的。

养孩子太累?因为你太追求完美,又放不下攀比,还没找对思路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具体怎么做呢?

1、找几个孩子特别感兴趣的方向。

2、找几个你特别在意的能力或者说启蒙方向,比如说专注力、想象力、精细动作能力、大运动能力或者艺术启蒙,音乐启蒙,数学启蒙。

3、然后,比较有规划的去做这件事,这样才不容易烂尾,也不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拿我家举例,现在我陪伴CC的时间只有幼儿园放学之后,说实话,每天都很短,除了每天带她在户外疯,回家之后,我一般会有规划的引导她参与一些活动。

  • 周一艺术启蒙:给她准备手指画颜料、蜡笔、水彩笔等等工具,每周轮换着来。
  • 周二搭建能力培养:给她准备磁力片、积木、乐高等等玩具,每周轮换,当然也可以混着玩。
  • 周三专注力训练:给她准备拼图、一些专注力的绘本,也是轮换着来。

虽然按周一周二周三这样排生硬了些,但是初期,我还是建议这样坚持一段时间。

当然不一定每周二就必须要搭建,周一跟周二可以换,但是一周大的方向不要变,这确实是最有效的让自己不焦虑和可持续的办法。

否则,今天想起来玩个积木,又突然想到已经两周没画过画了,你每天都会觉得好焦虑。

等这种方式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的时候,可以再灵活调整。

如果是3岁前的宝宝,白天陪伴时间够长,还可以按照一天的时间来更灵活的安排。

比如早起先音乐启蒙,早饭后可以精细动作训练(串珠、搭积木),然后带下楼撒欢运动,下午艺术启蒙等等。

这只是举例,因为每个宝宝都有自己不一样的擅长方面,每个妈妈都对自己的孩子有不同的期待方向。

而且安排不是满满当当排满孩子的一天,是给他自由的前提下,满足你想要孩子拥有的那些能力(当然也是对孩子有意义的能力)

这不是让你一定按教科书养孩子,而是学习教科书的思路,有条理的安排生活。

相信我,如果你这么做,你会觉得每天都很充实,更重要的是,不会终日焦焦燥躁,最终碌碌无为。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育儿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养育、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cc-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