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断奶全攻略:宝宝不哭闹,妈妈不痛苦!

原标题:科学断奶全攻略:宝宝不哭闹,妈妈不痛苦!

断奶有时候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对于宝宝来说,喝奶已经变成一种习惯性的饮食习惯,断奶就意味着改变宝宝的口粮,也是改变宝宝日常生活中吃、睡、心理需求的满足等许多既有的习惯。看到宝宝因为断奶而经常哭闹,作为妈妈们也觉得很心疼。因此,什么时候断奶,怎么断奶,妈妈们就需要考虑多个方面的问题,才能做出恰当的决定。

科学断奶全攻略:宝宝不哭闹,妈妈不痛苦!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断奶指的是宝宝从将母乳作为唯一食品过渡到吃母乳以外食品来满足全部营养需要的转变过程,从添加泥糊状食物(婴儿4-6个月)开始算起,大约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完成。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若要宝宝完全断奶,最佳的断奶时间是在2岁甚至更长的时间,而纯母乳喂养至孩子4-6个月,6个月后必须添加辅食。

另外,宝宝断奶最好选择在春、秋季节。否则,冬季多发呼吸道传染病、夏季多发肠道疾病,在断奶的一段时间内孩子的食欲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得病则更严重地影响食欲,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科学断奶的7个妙招】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逐渐向断奶过渡。

2、先减白天再减夜晚

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

3、先做体检再断奶

妈妈准备给宝宝断奶的时候,要先把他们带到保健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考虑断奶。

4、选择合适的断奶时机

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宝宝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断奶时机。断奶最好在秋凉时节,不要在最炎热的夏季。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本来就容易发生胃肠功能紊乱,此时断奶更可能加重这种情况,搞得不好还会生病。

5、爸爸帮宝宝度过断奶期

在准备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同时,其他家人也应有意识地多与宝宝接触,如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开阔眼界;跟宝宝一起做游戏,使宝宝感到身边的人都爱他,都跟他玩,使他高兴;关键是要让宝宝有安全感、信任感。

科学断奶全攻略:宝宝不哭闹,妈妈不痛苦!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断奶之后宝宝吃什么】

1.断乳后喂养,婴幼儿每日需要热能大约1100~1200千卡,蛋白质35~40 克。但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差,不宜进食固体食品,应在原辅食的基础上,逐渐增添新品种,逐渐由流质、半流质饮食改为固体食物,首选质地软、易消化的食物。鉴于此,婴幼儿的饮食可包括乳制品、谷类等。烹调时应将食物切碎、烧烂,可用煮、炖、烧、蒸等方法,不宜油炸及使用刺激性配料。

2.断奶后婴幼儿进食次数,一般每日4~5餐,分早、中、晚餐及午前点、午后点。

早餐要保证质量,午餐宜清淡些。例如,早餐可供应牛乳或豆浆、蛋或肉包等;午前点可给些水果,如香蕉、苹果片、鸭梨片等中餐可为烂饭、鱼肉、青菜,再加鸡蛋虾皮汤等;午后为饼干及糖水等;晚餐可进食瘦肉、碎菜面等

每日菜谱尽量做到多轮换、多翻新,注意荤素搭配,避免餐餐相同。此外,烹调技术及方法,也能影响婴幼儿的饮食习惯及食欲。若色、香、味俱全,可促进婴幼儿食欲,增多食物摄入,加强其消化及吸收功能。

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既要考验宝宝的适应能力,又要考验宝宝的身体素质。合理断奶,一定要循序渐进来进行,不论从辅食的增加还是从宝宝的情感需要,妈妈们都要照顾到。

博雅干细胞综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