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婴儿按摩操,宝宝发育、健康少不了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婴儿按摩操,宝宝发育、健康少不了

我曾遇见一对双胞胎的早产儿,其中一个出生体重只有1.4千克,比他的同胎儿要小,他出生后的体格和智能均不如另一个,在八个月时不会坐和翻身。八个月开始父母按照医生指导给他做全身的按摩,每天4次,每次15分钟,并做运动体操等。父母的爱心见效了,两周后复诊,孩子会翻身和独坐,情绪好,反应也较以前灵敏,喝奶量由每次120毫升增加到150毫升,入睡快,夜间睡得也较之前安稳。在同样环境中生活的另一个孩子容易感冒发热和咳嗽,而接受按摩的孩子只留些鼻涕,无其它症状,说明原来较弱小的婴儿比较强壮的幼儿有了更好的抵抗力,某种层度按摩的功效功不可没。

科学育儿 | 婴儿按摩操,宝宝发育、健康少不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相信,如果这位体重较重的早产婴儿,从出生后也开始按摩,他现在的体格和心理发育状况一定会好得多。

按摩的生理学机制,比如按摩可以提高迷走神经的张力,增加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增强免疫机制,减低应急引起的紧张性等。新生儿需要爱和关怀,在婴儿没有语言交流能力的情况下,通过肌肤接触这一非语言交流形式进行情感交流,显得尤为重要。1958年,曾有一个实验震惊了心理学界,实验发现,饥饿的小猕猴宁可抚摸母猴的一个替代品,就是一个架子上蒙上了毛圈织物的东西;还发现如果幼猴不能以任何方式与母猴接触时,就停止了对外界环境的探索,可能引起无法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而这种影响往往会延伸到婴幼儿期以后的生活。

科学育儿 | 婴儿按摩操,宝宝发育、健康少不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在家怎么给宝宝做按摩操?

各国对婴儿所做的按摩模式不完全相同,因此不必拘泥某些刻板固定的形式,但有基本的按摩程序,应该先从头部开始,接着是脸、手臂和手、胸部、腹部、腿和脚,然后是后背,每个部位去按摩2-3遍,身体上较小的区域用手尖,大点的部分用手指、掌心或整个手掌。开始动作要轻,然后适当增加压力,不但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压觉可刺激深部感受器。按摩的时间开始数分钟,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

按摩最好在两次喂奶中间进行,或者在洗澡以后,室内温度在22度-26度比较适宜。如果室内较冷,可用取热器,使幼儿周围局部的温度提高到适宜温度即可。

按摩前先用热水洗手,可用润肤油倒少许在手心做润滑剂。小儿脱下衣服,躺在铺有垫子的床上,桌上或母亲双大腿上,母亲可采取合适的姿势进行按摩。按摩是亲子情感交流的最好时光,可自由轻松地进行。可用轻音乐伴奏,边按摩边和宝宝面对面交流谈话,要密切注意婴儿在接受按摩过程中的反应,根据婴儿反应调整按摩的方式和量。

科学育儿 | 婴儿按摩操,宝宝发育、健康少不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按摩操的注意事项

在进行按摩的任何阶段,如果出现以下的反应,例如哭闹、肌张力增高、活动兴奋性增加、肤色出现变化或者出现呕吐等反应,应立即停止该部位的按摩,如持续一分钟以上,应完全停止按摩。

按摩在有些幼儿身上会有一些延迟反应,所以停止按摩后仍然要观察一段时间。早产儿体温不稳定,进行按摩时,周围温度应在30度-34度,或在温暖的床、温箱或者暖床上进行。要考虑婴儿的个体差异,按摩只选择那些从按摩中受益的婴儿身上实行,在孩子患病的时候要暂停。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