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真的不能认真吃饭?可能你没掌握好进食规律!

原标题:宝宝真的不能认真吃饭?可能你没掌握好进食规律!

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很多爸爸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我怎么知道宝宝有没有吃饱?

为什么宝宝一段时间吃饭吃的很好,过一段时间又不行了呢?

宝宝特别喜欢玩食物,怎么办?

……

不要担心哦,现在我们挨个来解读一下:

01

宝宝自己知道饿与饱!

宝宝有饱食中枢和饥饿中枢,吃多少完全由他自己决定。

而且宝宝已具备转头的能力——需要食物时转向食物(勺),吃饱后把头转开,根本不会把自己饿着或撑坏。

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清楚,吃多少是由宝宝自己决定。

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攀比别人宝宝的食量。

即便两个宝宝月龄一样、体重一样、活动量也一样,但他们的消化功能是不一样的,新陈代谢速度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食量也是不同的。

宝宝真的不能认真吃饭?可能你没掌握好进食规律!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刚添辅食最容易踩的坑!

宝宝第一口辅食是在现有的奶量基础上额外添加的。

一般都是先添加一勺让宝宝尝一下味道,观察过不过敏,如果不过敏,那第二天就可以增加到两勺,第三天增加到三勺……逐渐代替奶,成为一顿辅食。

特别是刚添加米粉的时候,爸爸妈妈往往会陷进一个误区。

给宝宝喂了一勺后,他似乎很感兴趣,于是又来了一勺,一勺又一勺,小半碗米粉都被吃得干干净净……

可是,第二天,再给宝宝尝试该食物时,他可能会明显不感兴趣或者干脆罢工不吃!有的还出现了腹泻!

这时候爸爸妈妈又匆匆忙忙抱到医院来,医生,来看看,是不是宝宝肠胃给搞坏了?

其实这都是错误添加辅食带来的后果,爸爸妈妈只要遵循一勺一勺逐渐添加的规律,一般不会出现这些状况。

宝宝真的不能认真吃饭?可能你没掌握好进食规律!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猫一天狗一天”喂养是什么?

宝宝添加辅食几个月后,你会逐渐看到宝宝辅食量增加的趋势。

但是,很多爸爸妈妈会发现宝宝的进食量很不稳定,可能前一天多吃点,后一天完全不吃!

有的宝宝干脆“绝食”,好几天都不吃辅食,可是,突然之间又能把所有的食物都吃光。

这种时好时坏的饮食规律,简直让爸爸妈妈抓狂,总觉得宝宝是不是生病了?或者缺乏微量元素?

宝宝真的不能认真吃饭?可能你没掌握好进食规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只要你持续给宝宝提供健康、营养的食物(零食除外),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相信宝宝的胃口和本能,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以及什么时候需要,他不会饿着自己的。

01

不好好吃饭喜欢玩食物怎么办?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当宝宝慢慢学会自己用勺吃饭时,方圆5米之内都是一团糟,乱扔食物,勺子和碗也被弄的脏兮兮……看到这个画面是不是都有点崩溃?

其实,宝宝可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了解食物。

最初阶段宝宝尝试吃饭,他会和食物玩耍,并通过感官来探索食物,再用触摸、戳、品尝和投掷的方法来学习和探索食物,逐渐再把食物放入自己的口中,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宝宝真的不能认真吃饭?可能你没掌握好进食规律!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所以,下次爸爸妈妈再看到这种行为也不要呵斥他,让他尝试吧,这都是正常的现象。

章岚结语:

了解宝宝的进食规律,你会发现宝宝吃饭没有那么难!

育儿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章岚育儿”关注更多育儿知识,还可在留言区留言提问,章岚医生会亲自指导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