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餐桌上的这个动作,反映的不仅仅是习惯,更是教养!

原标题:孩子餐桌上的这个动作,反映的不仅仅是习惯,更是教养!

前段时间,杏妈家里人在一起吃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大家在各自吃饭聊天,突然热热闹闹气氛被大伯的一句话打断,”小辉啊,这你就不如你妹妹佳佳了,你看刚才盛饭的时候,佳佳先帮我盛好了。”

我一直在带着大宝吃饭,这时候才知道,原来刚才弟弟小辉在把自己碗里的饭添完之后,直接把饭勺扔给了爸爸,让爸爸自己添饭。

孩子餐桌上的这个动作,反映的不仅仅是习惯,更是教养!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在此之前,妹妹佳佳则有过一次很小的举动,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当时,饭转到大伯身边,坐在旁边的佳佳小声的说了一句:”大伯,我给你盛!”随后拿起勺子给大伯盛饭。

大伯接着说:”你看你自己盛完饭就吃起来了,让你爸自己添饭。这不是一个对待长辈的礼貌。”

我爸马上护着小辉:”没什么的,我自己盛,平时在家里吃饭么,不讲究那么多!”

姑姑则拉过孙女梦如,”你看,我们家梦如也是没礼貌,就顾着自己吃!”

我看到小辉这个二十岁的大小伙子脸上一阵窘迫,我知道他也是刚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是很好!

大伯的语气变得更加语重心长,”其实我也不是批评小辉,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有些规矩什么的都可以不在意,但是并不代表你可以不知道。打个比方,小辉,现在是在职场,你面对的是你的领导、你的老板,你只顾自己吃饱,他们会怎么想?你年纪也不小了,有些事情,别人不会告诉你,只有至亲的人才会跟你说,并且包容你!”

小辉连连点头,虚心地接受大伯给他上的这一课。

孩子餐桌上的这个动作,反映的不仅仅是习惯,更是教养!_好姑娘haoguniang.cn

“再打个比方,比方说梦如,她现在还小,如果家长每次在吃饭的时候,反复为长辈盛饭,她看得多了,也会明白,自己也会慢慢这么做了。在小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有一种榜样的力量,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当然,如果能够直接指出来,她马上就会记住了。就比如现在我说了,下次梦如也会跟着做!”

这一席话,教育了三代人!不止是小辉,梦如,还有桌上的所有人!

反思自己,我觉得很惭愧,因为不止是小辉,我也从来没从爸妈为爷爷奶奶端茶倒水的点滴中悟出该如何孝敬父母,更没有以身作则、以榜样的力量去教育年幼的大宝。女儿和妈妈这两种身份,我都没有做得很好。

在中国,饭桌上的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

据文献记载,周朝的时候,饮食礼仪甚至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后来受孔子的推崇而成为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随着时代的变迁,有很多饭桌上的规矩已经被埋进历史的尘埃之中,但是传统的礼仪还是延续了下来,比如说:长辈先入座、先动筷子,吃饭不许吧唧嘴、喝汤不能吸溜,不敲碗、不到处乱窜,离席要说xx慢吃……

不过其中也有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杏妈认识一位朋友,每次跟她一块吃饭都觉得身边的空气好安静,原因是她家一直的规矩都是”食不言,寝不语”,从小到大养成了吃饭不说话的习惯。还有一位朋友,他说自从成年后,每次和他爸一块吃饭,都必须要先给他爸敬酒,然后才能动筷子。

孩子餐桌上的这个动作,反映的不仅仅是习惯,更是教养!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杏妈的爸爸妈妈都是很温柔随和的人,结婚之前,爸妈、小辉,我们一家人吃饭,可以说没有一点”规矩”,吃得饱吃得开心就行。但是去婆家之前,爸妈还是跟我说,无论对方的家庭有什么习惯,与公婆同桌吃饭的礼貌一定不能没有。

杏妈不想去评价别人家饭桌上的文化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毕竟每一个家庭,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和方式,这也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坚持的总有它存在的理由和价值。

当然,对于孩子,早点让他们养成饭桌上的礼仪、知晓一些饭局”潜规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以后的生活中会遇到什么人、经历什么事,都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最基本的礼貌教给他。

孩子餐桌上的这个动作,反映的不仅仅是习惯,更是教养!_好姑娘haoguniang.cn

写着写着有点偏题了,其实杏妈写这个,无非是想告诉每一个爸爸妈妈:教育可以于无声处,也可以大声说出来;可以于特定的场景中,比如吃饭,也可以无处不在。

一个有教养的人,一定有良好的家庭氛围或是接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在我们的孩子还小的时候,在他们还没有形成固定的人生观的时候,作为父母,适时的教导能够引领他们走上正确的方向。

不要忽视了每一次在孩子身边的时间,不要忘了你的每一次行为都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微小的波动,不要以为你的不以为意、粗枝大叶能够教出一个完美的孩子。花点时间,哪怕是吃饭的时间、等车的时间、排队的时间……利用这些零零碎碎,早点让他知道,应该做一个懂礼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