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

原标题: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

大J和老公两人世界时隔三差五会自驾游,曾经开着房车去黄石国家公园露营,也曾经自驾游绕着美国西海岸玩了一圈,还自驾游了西欧大部分国家。从小D一出生,大J和奶爸就希望等小D情况稳定了,可以带她旅游。但是说实话,第一次波士顿自驾游出发前,我们两个竟然有了一些紧张。

“路上她大哭怎么办?晕车怎么办?”

“她吃什么?作息打乱了怎么办?睡不好怎么办?”

带着这么多“怎么办”,打包完行李(回复“42”看准备篇),我们上路了。旅途回来,我们两个都异口同声地说,原来带娃旅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开车前准备工作

安全座椅是必备的,安全第一,这是不能妥协的。安全座椅一定要安装在后排座位,装的时候需要确保座椅已经非常稳固地装进了底座,也要确保宝宝的安全带系好了。

途中有个特别好玩的事情,小D还在用安全摇篮,这需要朝后安装。所以两天来回车程,小D是看不见爸爸在前排开车,只是一直有爸爸的声音。她就觉得爸爸其实不在车上,这对小D爸爸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回来之后立刻就入手下面这个镜子,那么通过后视镜,小D就可以看见爸爸了。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车上宝宝闹了怎么办?

音乐,出发前小D的老师强烈建议我们在车厢内放些小D熟悉的音乐。我们出发前就在手机里下载了小D平时在家一直听的音乐电台,熟悉的音乐确实能在一开始的行程中帮助小D安静下来。

食物,可以挑宝宝最喜欢,但是也最方便的那些。我们一路上就给小D吃的是泡芙饼干,真的是一放到嘴巴里就立刻安静了。

游戏,我会在后排和小D一起坐。如果她开始不耐烦,就和她玩不同的游戏,躲猫猫,读书,左右手交换杯子。这也是很好的机会多训练她说话。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关于宝宝晕车

出发前,大J还挺担心小D会晕车的,我把这个忧虑和小D的大运动康复师说了。她非常肯定地和我说,小D肯定不会晕车的。大J太惊讶了,就问她的评判依据是什么。她告诉我,晕车是因为内庭发育不良,宝宝年幼时,内庭还在不断发展,此时抓紧锻炼内庭,是可以防止晕车的。很多大人晕车,就是因为小时候内庭没有得到充足锻炼。

宝宝锻炼内庭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宝宝适应动的状态。小月龄宝宝头控不好的时候,可以抱着宝宝多跳舞。等宝宝头控好了,可以把宝宝举起放下,或者举起转圈。另外宝宝翻身也是训练内庭的方法,有些宝宝迟迟不肯翻身,除了肌肉没力量外还有可能就是宝宝害怕动的状态。(回复“8”看翻身的文章)

小D刚刚从医院回家,我们的康复师就这么建议了,我还记得刚刚开始举起小D转圈,她是非常害怕地大哭了。如今小D只要我们转圈,她就开心地“咯咯”笑。果然,这次出行,小D完全没有晕车的现象。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行程安排

小D是早睡早起型,平时在家基本上晚上7点入睡,第二天早上6点半醒。所以旅行的行程安排就要根据小D的作息,我们会早点出门活动,然后按照她的吃饭时间安排休息和吃饭。所以我们这次行程排得一点都不满,这样大人不焦虑,小D看到玩到也没有太打乱她的作息。这里提醒一下,如果你家也是早睡型,定酒店一定记得定带客厅的。这样宝宝睡了,你和老公还有个空间可以二人世界。

(波士顿公园一景)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饮食安排

小D现在矫正11个月了,一天是四顿奶,三顿辅食。这次在旅途中,奶粉是即喝即冲,这样就免去了热奶的步骤了。三餐的话,小D是跟着我们的一日三餐一起吃的。尽管我带了一些成品泥,但其实这两天小D几乎没有吃过成品泥,其实餐厅是有很多食物是可以给小宝宝吃得,我会选择小D可以咬得动又是少盐少糖的食物,同时注意营养搭配。

下面就是小D的三餐安排,我们吃过西餐也吃过中餐,还是有一定代表性。小D目前矫正11个月,供大家参考: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早饭:酒店自助,炒鸡蛋、吐司面包、炒菠菜和原味希腊酸奶

午饭:牛排店(西餐厅),水煮西兰花,这是小D爸爸牛排的配菜,我们额外多点了一份。煎三文鱼,这是我的午饭,我让服务员把本来要浇在三文鱼上的酱汁额外放一边,这样我就先把小D的那份“没味道”的三文鱼匀出,然后我再自己吃,还有前菜送的吐司面包。这样一顿,小D都可以自己抓着吃,小D吃的也开心,我们大人吃饭也没影响。

晚饭:粤菜馆(中餐厅),白粥(这个是中餐厅的标配)。上汤芦笋,清蒸海鲈鱼,这两样因为都是比较清淡的做法,我用水过了一下,然后把芦笋剪成短条、鲈鱼撕成片,让小D自己抓着啃。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给小D辅食安排的一个原则就是每顿一定要有蛋白质、有蔬菜、有主食,然后在这个原则上灵活掌握。如果餐厅实在没有适合她吃的,那就用成品辅食补上。这次出门的一个新发现,小D喜欢和大家一起吃饭,她看着我们和周围的人吃饭,她也胃口大开,吃得又多又好,比在家吃饭还好。

睡眠安排

小D平时在家就是睡她自己的床,出发前我们打电话给酒店预订了婴儿摇篮。我们知道小D是个敏感宝宝,所以特地在她入睡之前,和她在新床上玩了一会,让她先熟悉一下新床。估计白天也是累了,喝完最后一顿奶,她放下就睡着了。没想到,晚上11点左右,她醒了哼哼了几下,这是浅睡眠的表现,以前在家也有过,一般不需要管,她自己又会入睡。结果这次,她从哼哼变成了大哭,进去看时她已经完全哭醒了,所以我就把她抱着哄睡了。

我以前有提到,小D晚上睡觉基本上是可以放下自己入睡的,我们最多是坐在她床边拍拍。这次出门在外,我抱着哄睡了,我挺能理解她这种感受的,半夜突然醒了,环境是完全新的,是会有不安全感的。我把她抱起,对她轻声说,不怕,爸爸妈妈在,我们在波士顿旅游呢。然后,我就拍拍她,大概哄了15分钟,她又重新入睡。父母应该对孩子的不安全感及时给出回应,越及时孩子就会越容易安抚。不要以为孩子这么小,什么都不懂,要告诉她,我们去了哪里。重新放回床时,也要告诉她(轻轻地说),这其实也是哄睡的一个技巧。

我想带你看世界 | 搞定吃睡行,轻松带一岁以内宝宝出游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次旅行回来,小D突然长大了很多,小D开始会挥手来表示”hi”和”byebye”了。最明显的就是在吃饭这件事上。以前我都是等她吃完再自己吃饭的,她基本上一半吃手指食物,一半我喂辅食泥。这次回来后,她自主进食的意识变得非常强,完全可以自己吃完一顿辅食。于是我们开始邀请小D坐在餐桌旁和我们一起吃饭了。

通过这次旅行,我和老公特别有感触,很多时候是我们的“以为她不行”而限制了宝宝。也许她三岁前出门旅行并不会记住什么,但我们永远不知道旅行中出现的人或事会变成小D发展的催化剂。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这不仅仅是句承诺,而是立刻、马上的行动!

推荐阅读

  • 带娃自驾游还能说走就走吗?| 打包是门学问
  • 如何帮助宝宝翻身 — 最简单却最容易忽视的tips
  • 美国没有“厌奶”的说法, 那“厌奶”到底是个什么鬼?
  • 宝宝聪明吗?原来1岁以内认知能力发展也有里程碑
  • 颜值已定,这个还有机会 — 如何帮助宝宝塑造漂亮头型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