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已经会走路了,还老要求爸爸妈妈抱,到底该不该抱?

原标题:孩子已经会走路了,还老要求爸爸妈妈抱,到底该不该抱?

有粉丝最近反映说,自己家的孩子已经3岁了,但是带到外面之后老是喜欢让爸爸妈妈抱着,明明自己已经学会走路了,就是懒得不走。自己去商场的时候,经常左手推车、右手抱娃,很明显体力已经跟不上了,那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能继续抱吗?孩子在学会走路之后依旧让父母抱,这时候到底该不该抱呢?

孩子已经会走路了,还老要求爸爸妈妈抱,到底该不该抱?_好姑娘haoguniang.cn

据心理学解释这一现象,称这种现象很正常,因为“孩子在婴幼儿时期,极其需要父母的怀抱,如果长期缺少父母的怀抱,长大后性格孤僻,容易患自闭症”。

这是怎么一种说法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情况。

一、安全感需求

孩子天生就缺乏安全感,无论从刚出生就要一直抱着,还是稍大点儿害怕自己一个人,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孩子从小就想要父母抱着,就是想要从父母这里得到安全感,当孩子心情低落的时候,父母的拥抱比任何言语都要管用,这都是孩子想要安全感的表现。

孩子已经会走路了,还老要求爸爸妈妈抱,到底该不该抱?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亲子关系

拥抱可以加深亲子关系,也是依赖父母的表现。当孩子在陌生的环境感到危险和恐惧的时候,就喜欢依附在父母身边,这个时候父母不要嫌麻烦,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拥抱。

三、身心健康

之前心理学也提到了这一点,孩子现小时候如果缺少父母的拥抱,那么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这种影响就会具体体现出来,比如孩子沉默寡言、阴郁等,孩子也容易体弱多病,敏感、多疑。

孩子已经会走路了,还老要求爸爸妈妈抱,到底该不该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四、孩子多大可以不抱了?

虽然孩子很需要父母拥抱,但父母也不能一直抱着孩子不是,特别是孩子长大后,父母依旧拥抱孩子,孩子也会感到尴尬。3岁是孩子的一个转折点,从幼儿成长到了儿童,这时候爸妈就不能继续抱了,不要养成孩子依赖父母的习惯,如果需要给孩子鼓励,或者安慰孩子,不妨蹲下神给孩子一个拥抱,这样也是很好的选择。

齐丽娟有话说:

在决定是否抱孩子的时候,一要考虑为什么要抱,二是考虑孩子年龄,三是考虑自己身体状况,然后再决定应不应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