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吃饭、洗澡… … 0-12 月宝宝的生活规律表,新手家长必看

原标题:睡眠、吃饭、洗澡… … 0-12 月宝宝的生活规律表,新手家长必看

宝宝出生后的 0-12 个月,每个月龄的生活规律都有所不同。一天当中,如何合理安排宝宝的作息时间,如宝宝的睡眠、吃饭、洗澡、玩耍等,妈妈一起来学习下吧。

0~2 个月

一天当中,宝宝约有七成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他还不能区分白天和晚上,反复着吃奶睡觉、睡觉起来又吃奶的生活。

睡觉:这个时期,宝宝通常是睡几个小时就起来喝一次奶。早晨,睁开眼睛后用温热的毛巾给他擦擦脸,尽量让宝宝能够沐浴到早晨的阳光。白天让宝宝在有阳光的室内度过,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开灯。一个月之后,宝宝醒着的时间会变得长一些,有时可以自己盯着什么东西玩儿。

外出散步:未满月的宝宝要在室内度过,满月后可以开始短时间地沐浴室外的阳光。随着季节的变化作适当的时间调整,可以让宝宝从温暖的季节开始在室外待几分钟。在此之后,可以逐渐加长时间,每天出去散步 10 分钟左右。

吃饭:对于未满月的宝宝,可以让他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喂他。从 1 个月左右开始,宝宝会渐渐养成一定的吃奶习惯,所以当宝宝哭的时候,要想想因为他是要吃奶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两次喂奶的间隔至少要有 1~1.5 小时。

洗澡:洗澡可以保持身体的清爽,最好每天都洗。每次洗的时候,时间不要过长。

睡眠、吃饭、洗澡... ... 0-12 月宝宝的生活规律表,新手家长必看_好姑娘haoguniang.cn

3~4 个月

尽管这时宝宝常常出现白天睡觉夜晚兴奋的状况,但这时也是宝宝知道了一天有 24 个小时、睡觉和醒来的时间是按照昼夜区分的时候。这

个时期要帮助他区分昼夜,每天一次的散步时间也应该固定了。

睡觉:这个时期宝宝的体内生物钟会按照一天 24 小时去调整了。生活也会按照昼夜之分来变得越来越有规律性。这个时期,有的宝宝甚至还会在晚上不需要喂奶就可以熟睡一夜。白天熟睡晚上又怎么也不能入睡并不是宝宝的个性,爸爸妈妈要帮助宝宝纠正过来。

饮食:要考虑到 5~6 个月的时候将要开始的辅食添加,喂奶间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稍微加长一些。每隔四小时一次,一天 5~6 次的喂奶时间是最基本的。不过只要有规律就好。为了添加辅食做准备,可以帮宝宝开始练习使用勺子了。

外出散步:因为白天连续醒着的时间增加,所以可以让室内玩耍更加充实,并把散步当做每天的必修课。虽然也要随着季节有些变化,但是在合适的时候选择中午外出散步是比较好的。 20 分钟的时间是必要的,但是最长不要超过 1 个小时。

洗澡:除了避开喂奶前后的时间以外,在宝宝身体舒适、妈妈方便的时间都可以洗澡。但是要保证基本上在同一时间沐浴。

泡澡的时间要以 3 分钟为标准。长时间的沐浴会让宝宝过于疲劳,并成为宝宝晚上沉睡的理由。

5~6 个月

对昼夜的区分能力进一步增强,白天睡觉的次数和时间以及晚上睡觉的时间渐渐固定。

有越来越多的宝宝晚上不需要喂奶了。

白天的时候会很活跃地玩。有的宝宝已经开始翻身了,运动量会进一步增加。

这一时期,要养成散步的规律,开始添加辅食。

睡觉:晚上的时候让屋子变暗,并唱儿歌给宝宝听,温柔地拍他入睡。帮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他的健康来说很重要,也可以使爸爸妈妈轻松很多。这时候宝宝一天的合计睡眠时间基本上在 15 小时左右。

饮食:肠的消化能力和嘴的运动都得到加强,是该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了。把喂奶当中的一次设定为辅食时间,尽量保证每天在同一时间进行。这个时候可以以辅食为中心建立或调整一天的作息。

外出散步:宝宝的好奇心变得旺盛起来,因为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刺激,所以每天要保证固定的时间外出散步。去公园等地方的时候不要只是抱着宝宝或是只让宝宝坐在推车里,还可以让他和妈妈一起坐在长椅上,让宝宝觉得开心。外出时间在 30 分钟到 1 小时比较好。

洗澡:洗澡时间也要开始固定。

最晚也要在晚上 8 点以前洗澡,按照洗澡-喂奶-睡觉的流程,以「 21 点能睡熟」为目标。

如果发现洗澡后宝宝兴奋的难以入睡的话,就要试着把洗澡时间调得再早一点。

7~8 个月

和前两个月相比,晚上的睡眠时间会变得更加长了,白天睡觉时间和次数会渐渐变少。这个时期,开始正式养成生活规律,要帮助宝宝学会区分白天的生活和晚上的睡眠。

睡觉:这个时期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规律养成的开始时期。重要的是要让宝宝学会区分白天睡觉和晚上睡觉。

晚上给宝宝换上睡衣、早晨起来后换上白天的衣服,这样的方法帮助宝宝养成这个习惯是很有效的。

这期间有一些孩子会出现晚上哭闹的情况。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白天运动不足,或是睡前活动过激导致孩子很兴奋等等。

饮食:喂奶时间当中的两次可以改成辅食了。开始的时候,在第一次辅食之后 3~4 小时再给宝宝吃第二次辅食。时间固定后,尽量每天在同一时间给宝宝吃辅食。

外出散步: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刺激,这对于促进孩子感性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上午出去玩和午睡都形成规律,适度的劳累会对晚上的睡眠起到很好的作用。

洗澡:宝宝在学会坐着了之后身体也会变得强壮起来,所以妈妈给宝宝洗起澡来也会变得更加方便了。

为了保证晚上 9 点能够熟睡,最好在 8 点前就给宝宝洗好澡。

9~12个月

因为学会了爬和扶东西站着,所以白天的活动范围会扩大很多,这样宝宝在晚上的时候就会很累并睡得很香。调整好生活规律,辅食、沐浴、睡觉的时间要固定。

睡觉:晚上的睡眠时间和时间长短渐渐固定下来,午睡每天 1~2 次。另外,晚上闹觉的宝宝会增多。宝宝难以入睡的时候要注意给他调整白天的睡觉时间。一天的合计睡眠时间在 11~13 小时之间就可以了。

饮食:一天三餐中的两餐可以和之前一样进行,逐渐再把一次喂奶的时间改成辅食。辅食之间的间隔要有 3~4 个小时,吃饭时间一定要保证固定。其中一次和大人一起吃也是很好的。

外出散步:随着身体的成长和大脑的发育,心理方面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身体会变得更加结实,所以可以享受一些时间更长的外出散步时间了。但是还是要把时间控制在 2 小时以内。还可以带宝宝到孩子很多的地方感受一下团体生活。

洗澡:这个时候孩子会在洗澡的时候玩得很开心。洗澡时间应尽量控制在 20 分钟以内。

睡眠、吃饭、洗澡... ... 0-12 月宝宝的生活规律表,新手家长必看_好姑娘haoguniang.cn

Tips

帮助宝宝睡一个好觉,能够让宝宝健康并愉快,也会使你感到轻松并能休息好。所以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尽量不要在夜里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换尿布,这种折腾会严重打搅他的睡眠。
  • 给宝宝盖好被子。让他感到暖暖和和的,这样会使宝宝睡得更踏实。
  • 母乳喂养的宝宝可能夜间会更频繁地要求吃奶,除了母乳相对消化得要更快这个原因之外,也因为宝宝总是吃着奶入睡,所以容易把吃奶与入睡联系起来,就造成了夜里只要他醒了,就会要求吃奶来帮助入睡。所以,妈妈要注意,最好不要养成宝宝的这个习惯。晚上让宝宝吃饱,然后让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自然入睡。

LAMAJIAO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