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次睡眠倒退期,要把妈妈玩崩溃!

原标题:这5次睡眠倒退期,要把妈妈玩崩溃!

点击,一键关注。

0-6岁学前教育信息,记者妈妈Jo妈帮你一网打尽,全天下妈妈的好朋友,就是这了!Jo妈个人微信:mabaobang001

大家是否为宝宝无法安然入睡而苦恼不已呢?一晚上的折腾导致第二天大人精神全无,脾气爆差,宝宝们却不知疲惫地喊你们起!来!嗨!好不容易熬到他们能睡整觉了,刚好几天,又开始频繁夜醒,20分钟作 [zuō] 一次,一夜回到解放前!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睡眠倒退期,也给大家一些应对的小建议。

所谓的5个睡眠倒退期,多发生在:

4个月

8-10个月

11-12个月

18个月

2岁

持续的时间1-4周左右。

3个月前小天使,之后开始变恶魔,其实一点不奇怪,不是孩子突然缺钙缺锌了,通常所说的倒退期,是跟孩子的大运动发展息息相关的。

这5次睡眠倒退期,要把妈妈玩崩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一次倒退期:4个月

宝宝学翻身了,睡梦里他们也会练习新技能。同时他的睡眠规律由婴儿开始朝成人睡眠模式过度,伴随着多次夜醒,和白天小睡时间突然减少、不规律。爸妈们首次面对这种情况,都觉得特别紧张。

第二次倒退期:8-10个月

宝宝学爬、学站,出牙,大脑的活动也更多,夜里宝宝开始变得暴躁!白天可能会跳过一两次小睡。

这5次睡眠倒退期,要把妈妈玩崩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三次倒退期:11-12个月

情况不如前两次那么明显,不是特别多的宝宝会出现。有些宝宝白天会只睡一次,其实大部分宝宝到15-18个月才准备好一天只睡一次。

第四次倒退期:18个月

孩子从一岁左右可以开始整夜地睡觉了,这时候家长们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在晚上追剧了有木有!但是好景不长啊,这样的美好夜晚持续了没多久,孩子却开始迟迟不肯入睡,每当他被放在床上的时候他就开始哭闹,并且又开始频繁夜醒。

其实,这次倒退期说明孩子长大了!他们会走、会说、会发脾气了,有的孩子已经会说“不要”,种种现象说明他们已经进入了自我意识敏感期,种种不稳定的情绪都会带到睡眠中。他常常对大人们打盹儿的要求表示“抗议”,这其实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又一个里程碑,这个迹象表明,孩子已经可以减少一定量的睡眠,甚至在白天只需要睡个午觉足矣,原因是在白天,幼儿能比婴儿保持更长的清醒时间。

同时,这一时期分离焦虑也很严重,宝宝睡着了你离开他身边,他都能感知到并且很生气。出牙高峰期也会让宝宝在睡眠中感到不舒服。

这5次睡眠倒退期,要把妈妈玩崩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五次倒退期:2岁

这一倒退期比起之前的,并不太明显。比如,这一时期开始训练上厕所,孩子在夜里有了憋尿的感觉可能就会醒来,这一时期,宝宝真正会做噩梦了,也会突然开始夜醒,醒着的时间会比之前长一些,这些都会让宝宝的睡眠很疲惫。

对于一个经历了四次倒退期的妈妈(第五次不太明显),呵呵,Jo妈如今已经睡眠紊乱很久了,不过好歹小Jo已经彻底过了那个阶段,除了睡前程序太长。为娘的愿望是,以后他能跟Jo爸一样沾枕头5分钟就着。

认识到宝宝睡眠倒退的规律,妈妈们首先要做到不焦虑、心平气和,你越焦虑孩子越能感知到,睡眠就越差。

在第4、8个月的倒退期,还是要多关注宝宝的需要,是饿了、热了,还是缺乏安全感,需要妈妈的爱抚。让宝宝吃饱,睡眠环境更舒适、白天满足宝宝的运动量需求,倒退期很快就会过去。

这5次睡眠倒退期,要把妈妈玩崩溃!_好姑娘haoguniang.cn

情况1 凌晨起床

当你的孩子突然在凌晨起床,对于新技能的学习致使幼儿将注意力集中在练习这种技能上而无法入睡。这时候,你应当安抚他,但不要把他抱出床,你要明确告诉他,他需要赶紧继续睡觉。如果你听到呜咽或哭泣,你起来查看时发现他正在熟睡,这可能是因为幼儿“意识模糊地唤醒”。对于他的这些不安的躁动和声响,他其实是没有任何记忆的,家长大可以让他就这样睡着,不用多虑。

情况2 他不想午睡

幼儿的睡眠习惯甚至可以一天一个样,所以即使你的孩子已经躺下准备午睡,也会时常有意外情况发生。固定的睡前仪式可以适当减轻小孩子对于午睡的挣扎,比如固定的午饭和活动的时间点和顺序可以帮助孩子形成生物钟。如果实在入睡困难,那就把午睡时间推迟一点,比如定在孩子早上起床后的六小时。

情况3 一进婴儿床就哭

只要你一放下眼泪就奔腾而出,这是分离焦虑在作祟,也有可能是宝宝怕黑。这时你可以做的就是坐在婴儿床边告诉孩子你就在旁边,但是不要做多余的互动。第一天,你尽可能久地陪伴他入睡。第二天,坐得离床远一些,渐渐让他慢慢适应。大约几天的时间,宝宝应该就可以适应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