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

原标题: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

文:墩妈

近几年来,蒙特梭利幼儿园在国内非常流行。这种教学法的特色在于强调独立,有限度的自由和对孩子心理、生理及社会性发展的尊重。很多蒙校毕业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比如比尔盖茨,现代管理学之父 彼得德鲁克,华盛顿邮报创始人凯萨琳格雷厄姆等等。蒙氏教育成为了“优质教育”的代名词。不仅蒙氏幼儿园越来越多,很多普通幼儿园还增加了蒙氏班来吸引家长。在美国,蒙氏教学法也广受推崇,全国范围内现有超过8000所的蒙氏学校。

流行的教学法就一定最适合我的孩子吗?

带着对蒙氏教学法的巨大期待,我考察了大波士顿地区二十多家各类幼儿园,包括5家很受欢迎的蒙氏幼儿园,这些蒙校均由美国蒙台梭利协会(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简称AMS)认证,其中两家还是蒙氏教师培训示范园。我重点选择了一家做了Classroom observation(课堂观察),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观察教室里的情况(该学校作为培训示范园,我去了两次)。

最后,我决定不送女儿去蒙校。

我的决定并不是因为觉得蒙氏教育不好,而是基于我自己的判断(当然有可能是错误的),我选择了更适合女儿的学校。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蒙校的专注力培养真的很厉害!

我对蒙校的感受是,孩子们的专注力果然如蒙校强调的那样,非常的出色。几乎每参观一次被震惊一次:教室里也太安静了!小孩子也太乖了! 安静的简直不可思议!完全颠覆了我想象中幼儿园的样子。

不到两岁的孩子可以自己安安静静地坐着,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甚至更久,每个小朋友都在自己的小区域里面做着自己的事情,有的会有老师在一旁引导,有的会有2、3个人的小组。蒙校强调的无打扰的工作时段真的很厉害呢!至少我是无法想象女儿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玩两个小时的。

而且蒙校真的非常有秩序,讲规矩。小朋友们说话都是小声的,做事情一定是一件一件来的,教室里面是绝对不可以吃东西的(我去参观的时候吃零食的小朋友都是自己出去在走廊里面吃的)。每做完一件事,小朋友们都会自己把教具归位,摆放整齐。蒙校对于规则的建立和培养非常严格。其中一家蒙校甚至严格到每天都不许迟到,如果迟到超过10分钟,那这一天就不许来上学了!(这真的太不适合我了……)

可以说,蒙校可以培养一个出色的有规矩的好孩子,可以锻炼他们超强的专注力来做自己的事情,我也相信,蒙氏教育可以开发挖掘孩子有优势的一些能力,比如数学,阅读等。

但我看不到情绪的表达

我在参观过程中多少又感到有些不自在。我看不到情绪的表达,无论是孩子还是老师,总是一副冷冷的淡淡的表情,看起来很严肃(当然这是一副认真的表情)。在两个小时候课堂观察中,我觉得蒙校的老师也是缺乏情绪的。也许是过于强调规则和有序,老师是一种权威,是一种正确性,而不是一个朋友,一个可以被挑战的引导者。比如我看到一个在练习拼读的孩子,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是不停的在重复音节和拼词,老师在一边引导,错了默默提醒,对了也只是冷冷的一句“好”。

作为旁观者,我觉得这乏味极了……我希望孩子可以有个情绪丰富的环境,他可以愤怒,可以暴躁,可以激动,他需要知道这些情绪,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是真实的;他需要知道各种情绪产生的各种后果。我并不觉得情绪的表达甚至是宣泄是有害的,我们要面对它们,才能做到控制。而过早就开始上蒙校我有点担心会让孩子过早地就学会了控制情绪,而缺少对各种情绪的感知(当然我很有可能是多虑啦)。我更希望老师是伙伴型的,可以倾听孩子的心声,一个爱孩子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爱的老师才是孩子快乐的关键。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对比我看的另一家瑞吉欧式教学法示范幼儿园,风格就截然不同。跟蒙校整齐有序,轻声细语的环境相比,瑞吉欧园显得杂乱无章,人声鼎沸。小朋友们追逐打闹,玩具铺的到处都是(当然玩好了是会要求自己收好的)。但是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是非常自然、放松、开心的状态。

两者相比,后者更能打动我我希望我的孩子表现的像个孩子,希望她有限的那几年无忧无虑的日子可以放松,开心。当然我并不是在说蒙校的孩子就不开心,我相信他们在玩教具的时候能够找到内心的平静,是享受而放松的,只是作为一个观察者,我更倾向于看到那种外放的情绪表达。

另外,真的要那么规矩吗?

蒙校是非常强调孩子的个性发展的,同时又强调规则。如果个性和规则相悖怎么办?比如老师要求孩子用方式A去完成一个任务,而孩子一定要用方式B,这样的行为蒙校鼓励吗?再比如老师要求孩子们听故事的时候要坐好,有的孩子就是要躺着,这种行为被接受吗?

几个孩子上蒙校的朋友有反馈,如果孩子有挑战老师的举动,是很不受欢迎的,他们会被不断的“找家长”。一些严重的行为,比如打人,严重扰乱课堂秩序,当然需要好好管教,但是一些比较散漫无害的行为,比如躺着听课,甚至是一些创新的行为,比如教具的另类使用等,是不是可以随意一些,甚至需要被鼓励呢?

如果孩子过早的被规矩束缚,或者习惯了权威,会不会缺少童真和挑战规则的勇气呢?我女儿属于想象力非常丰富但是同时不服管教的类型,如果去了蒙校,我还真的会担心每天被老师请去谈话呢……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准备的环境会不会太过局限了呢?

我对蒙氏教育的核心“有准备的环境”也是有怀疑的。蒙校的课程范围是依赖于蒙氏教具的,虽然小朋友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蒙氏教具也非常丰富,可那也是“从规定的选项中”选择活动。外面的世界是那么广阔的一片天地啊!仅用有限的蒙氏教具,真的可以很好的创造一个学习环境吗?

相比美国其他类型的学校每天至少两小时的户外活动,蒙校一个小时甚至更少的课外活动时间真的很短。在强调户外运动的美国,这点大概是最被家长们诟病的了。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蒙校由于是混龄,3到5岁都在一起,在同一个教室同一个环境呆那么久,虽然每年的小朋友会变,这种一尘不变的学习环境真的可以每年都让孩子有新的发展吗?虽然蒙氏强调混龄是它的特色和优势,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每个年龄的孩子真的可以受到跟他们年龄相符的教育吗?有研究表明,混龄教育确实可以总体上提高孩子的成绩,但是如果把不同年龄的孩子分开看,就发现整体成绩的提高是因为年龄小的孩子们提高了,而年龄大的孩子们反而退步了。(参考来源:http://www.nber.org/papers/w13663.pdf)

更让我顾虑的是混龄带来的阶层划分(也许用阶层这个词重了点……);比如大孩子更权威,年龄小的要听话等等。为什么大孩子就不可以是服从的那一方,为什么小孩子就不可以做领导?为什么孩子需要知道什么角色才是合适的,而不是想成为什么角色就成为什么角色呢?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会不会缺少了人际互动呢?

蒙氏教育关注于孩子独立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操作教具,团体互动较少。习惯独处的孩子也许如鱼得水,少了社交压力他们可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能力。但是对于性格外向善于表达的孩子,他们的社交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吗?长时间适应了蒙氏环境的小朋友之后去了传统教育的小学,可以很好的适应吗?这些都是我的疑问。

相比之下,同样起源于意大利的瑞吉欧式教育在人际互动合作方面做得就更好。和蒙氏教学法一样,瑞吉欧教学法也认为孩子是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的,应该由孩子主导他们的学习活动,但瑞吉教学法建立在社会构建学说上,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分享是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部分。瑞园的课程是以project形式进行,孩子可以用任何形式来表达,而且项目往往是集体的。和蒙校那种一个个人项目做一个下午培养的专注力不同的是,瑞吉欧式教育对专注力的培养更有长期性。今天做不完没关系,我们每天做一点,每个人做一点,一个月,一学期去完成一个项目。

而且瑞吉欧式教育的课程没有固定的模式,是可以随着孩子的观察和兴趣来改变,孩子是自己的课程设计师。瑞吉欧式教育也非常强调艺术类的培养,这点我觉得是蒙氏教育比较薄弱的,而女儿又从小就对艺术有很强的兴趣。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谈了谈瑞吉欧式教育,并不是想要吹捧另一种教育法,而是想说明可选的其他类别的学校还很多,蒙氏教学法并不是唯一可以给孩子最好教育和最大发展的。我在给女儿选择幼儿园的时候,更看重的是幼儿园的风格能不能让孩子的个性和优势得到最大的发展,幼儿园的风格是不是和我自己的教育理念相符。

在早期教育上,我倾向于扬长避短,建立孩子的自信和学习习惯,而不是“面面俱到”。 因此看完蒙氏幼儿园,我觉得它不适合女儿活泼外向喜欢交流的个性,虽然蒙校数学和科学培养基础很好,但在艺术和音乐上比较欠缺,同时时间表不适合我这样的家长,户外活动也不够多。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最后给女儿选了一家什么学校呢?

当然是离家最近最便宜的!呵呵……

好了,开个玩笑,离家近价格可接受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啦!我给女儿选择了一家艺术类主题的幼儿园,因为她非常非常喜欢画画,也非常喜欢音乐。这家幼儿园恰恰在这两个方面重点培养,并以此为主题来学习其他的科目。

比如他们每个月都会有一个主题画家,如毕加索,这一个月里,会对他的作品进行欣赏,临摹,做相关手工(比如贴五官),学习相关词汇等等。再比如莫奈的主题月,小朋友会一起画小青蛙,荷叶,还在教室里养了小蝌蚪,学习它的成长,数学则是通过数小蝌蚪小青蛙来学习的。

另外,学校里每天都会有小组钢琴课和乐器摸索或韵律课,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而且节省了我周末给孩子报课外钢琴课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女儿教室的老师太有亲和力了,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孩子和家长都好爱她!虽然学校的硬件设施不算很好,但是有趣的课程设置和有爱的老师是大大的加分项。女儿在那里非常的开心。

我为什么不送女儿去蒙特梭利幼儿园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后要申明,我不是教育专家,对蒙氏教育除了自己的观察体会以外也了解甚少,本文只是从一个家长的角度谈谈我选校的重点和顾虑,只局限于我看过的学校,也不一定符合蒙氏教育的本意和所有蒙校的情况。没有所谓最好的教育,只有相对更适合的,每种教育方法都有优点和不足,选校时不要盲目崇拜。

最后的最后,必须要强调的是,家庭教育才是第一位,如果抱着上了学回家就可以不用管了的心态的话,选校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作者注:我参观的蒙校均为美国蒙台梭利协会(AMS)认证。AMS和国际蒙台梭利协会(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e,简称AMI)的教学理念稍有不同。AMI被认为是更正统,更传统的蒙氏教育,而AMS在AMI 基础上加入了更现代的教学工具(如电脑)和其他的一些教学材料以更适应美国文化。

作者介绍:墩妈,现居美国的双宝妈妈。育儿口号是:推娃不如推自己。

大J叨叨叨

1、小D在纽约的认知老师曾经也在蒙氏的幼儿园任职过,我最初也是对蒙氏喜欢得不得了。但随着我对于各种流派的了解深入,和对女儿的观察,我非常认同墩妈说的,没有一种教育理念是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希望今天这篇文章可以给大家一个提醒,不盲从,不随波逐流,一切从孩子出发。

2、今天的第二条推送是这周六的讲座报名,第一次不谈娃,谈谈我自己的时间管理了。其实还挺不好意思将自己变成焦点的,也不敢说有什么秘笈,就当作我们姐妹们的谈心吧,有兴趣的妈妈可以看一下第二条。

认知系列推荐阅读

  • 回复“玩具”,看《聪明玩具库》系列文章
  • 聪明的宝宝会玩,聪明的父母会教
  • 越会玩越聪明,宝宝长大了,玩耍技能有没有跟着升级?
  • 嫌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是我们没有保护好他们脆弱的专注力
  • 宝宝聪明吗?1岁内认知能力发展里程碑
  • 想要更聪明宝宝?先搞明白智商和认知是怎么回事吧
  • “不!不!不!”我说啥,孩子都说不,怎么破?
  • 小心、好棒、不要哭,这些话竟然也不能随便和宝宝说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