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认识儿童睡眠,孩子的睡眠时间,你家的达到了吗?

原标题:科学育儿 | 认识儿童睡眠,孩子的睡眠时间,你家的达到了吗?

睡眠在人类生活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多数人一生中的睡眠时间超过生命的1/3。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有助于保护大脑、恢复精力,还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科学育儿 | 认识儿童睡眠,孩子的睡眠时间,你家的达到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对于儿童来说,睡眠还有促进生长发育的特殊意义。充足的睡眠是脑细胞能量代谢的重要保证。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状态时才能达到高水平的分泌。

一、关于各种睡眠问题的解读

在婴幼儿期,父母又会反映较多的睡眠问题。比如“为什么总的睡眠时间比别的孩子少?为什么每次睡一会就醒了?为什么感觉睡得不沉,翻来覆去?为什么半夜醒过来哭闹?很晚才睡着?或者打鼾、磨牙、遗尿甚至情绪行为问题等”。在此有必要和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儿童睡眠的特点。

医学研究发现,夜间长时间的睡眠是由多个睡眠周期构成的,每个睡眠周期包括非快动眼睡眠和快动眼睡眠。

科学育儿 | 认识儿童睡眠,孩子的睡眠时间,你家的达到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非快动眼睡眠,又称之为安静睡眠期,整个躯体新陈代谢均降低,表现为:安静的躺着,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平稳深沉,身体保持静止,没有快速眼球运动。

快动眼睡眠又称为活动睡眠期(或称梦睡),表现为伴有眼球快速转动,交感神经兴奋,脉搏呼吸增快,身体活动增多,大多数人在快动眼睡眠期会做梦,并且不容易被唤醒。

每个睡眠周期都会出现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睡眠状态。有的时候很沉,有的时候又好像很浅,似乎要醒来,但是最终在自然的睡眠规律中并不会真正的醒来,而是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再次深睡眠。睡眠转换,浅睡或做梦睡眠阶段,孩子有时看着是醒了,会翻身、乱动、呓语,但不要打扰他,很快就会重新回到睡眠中。

从睡眠发育的规律来看,自新生婴儿到出生后3-4个月,大部分的睡眠均为快动眼睡眠及活动睡眠期。这是因为快动眼睡眠的作用是补充精力,作用于大脑,有助于认知加工功能的发育,这与婴幼儿大脑的快速发育是密切相关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睡眠会慢慢减少,安静睡眠期逐步增长,安静睡眠的主要作用是使身体肌肉组织得到生长和修复,释放生长激素,促进生长发育。

可见,越小的孩子活动睡眠期越长,看起来睡得越不安稳。

科学育儿 | 认识儿童睡眠,孩子的睡眠时间,你家的达到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睡眠规律及时间周期

此外,我们还应该了解儿童在不同阶段睡眠周期会持续多长时间?这样有助于爸爸妈妈认识。大概间隔多久孩子会表现得睡不沉,类似浅睡?也可以帮我们判断白天的小睡时间是否充足?

一般新生儿的睡眠周期约50分钟,之后逐步延长。两岁时平均75分钟,五岁时平均84分钟,青少年和成人约90分钟,不同年龄总的睡眠时间需求是不一样的。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对中国0-5岁儿童睡眠时间的推荐:在0-3个月约13-18小时;4-11月龄建议12-16小时/天;1-2岁建议11-14小时/天;3-5岁建议10-13小时/天。

科学育儿 | 认识儿童睡眠,孩子的睡眠时间,你家的达到了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儿童睡眠时间推荐应考虑个体差异性,尤其在小年龄儿童,孩子的睡眠需求有较大个体差异,如果要求绝对满足推荐量,反而会引起家长过分焦虑,造成孩子真正的睡眠紊乱。从刚才提到的看来,期待儿童整夜都是深睡眠是不切实际的,重要的是保证睡眠的质与量,满足不同而个体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的需求。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