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

原标题: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

过敏是宝宝常见的问题,有研究表明:近几年过敏发生率明显上升,婴幼儿的发病率可达20%。

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过敏时,皮肤会出现红肿、搔痒、疼痛、较大面积红斑;胃肠道会出现呕吐腹泻 、恶心、肠胃胀气等不适;还会出现鼻塞、喘鸣、咳嗽、打喷嚏甚至哭闹等。

过敏对宝宝的生长发育、生活质量等影响很大,引起过敏的因素有内在和外在两种情况。内在因素是指宝宝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般与遗传有关。外在因素指的是外在环境,就是接触了过敏原(包括食物、花粉、宠物、螨虫、药物、空气污染、过度清洁、剖宫产等都可能增加过敏风险)。其中最常见的婴儿食物过敏是牛奶蛋白过敏,据统计,1岁以内的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率不低于2-3%。80-90%的过敏婴儿到3岁的时候才能完全康复。

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预防过敏,妈妈该怎么做?

1、孕期饮食的影响

我们知道孕期大分子蛋白质的摄入会增加过敏,那妈妈是否需要饮食回避来预防过敏?2013年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指出:

无证据显示母亲妊娠期回避牛奶和鸡蛋会减少后代过敏性疾病发生率;

母亲哺乳期饮食干预可短时降低湿疹的发生率或严重程度,并不能减少后期其它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为避免母亲、胎儿/婴儿营养不良,不推荐限制母亲妊娠期、哺乳期饮食以预防牛奶蛋白过敏。

2、鼓励自然分娩

建议母亲自然分娩,尽量避免剖宫产,因自然分娩有利于宝宝出生后的智力和呼吸;可促进宝宝正常肠道菌群的建立,提升抵抗力!因此,妈妈应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要从孕期开始为自然分娩做准备,坚定自然分娩的信心;并适当做些运动,特别是骨盆部位的锻炼,有利于顺利分娩。

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创造最佳孕育环境

孕妈妈拥有良好的抵抗力,可以为宝宝将来的健康创造出最佳的孕育环境:

① 均衡营养—食物多样化,可以获得更加充足全面的营养

② 适量运动—保持体重合理增长

③ 良好情绪—心情愉悦

④ 充足睡眠—恢复体能,有益健康

⑤ 安全环境—不接触有害物质—苯、铅、放射线等

⑥ 避免感染—保证胎儿安全

4、母乳喂养

通过饮食预防过敏,应首选母乳。

因为母乳是低敏的,同种蛋白质,不会被婴儿的免疫系统视为异种蛋白质;且母亲饮食中的食物会保留适度的免疫性,给婴儿的免疫系统温和的刺激;另外母乳中有一种叫IgA的物质,可以保护肠道。

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时间:

哺乳的母亲从饮食中排除其家族中已证实为过敏原的食品(如乳类及其制品、蛋等)

延迟添加辅食的时间,6个月后添加辅食,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鸡蛋、鱼虾类),建议1岁之后再吃。

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能纯母乳喂养时:

在医生指导下添加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可预防过敏。

国际权威组织建议:轻—中度蛋白过敏患儿喂养,首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重度蛋白过敏患儿应使用深度水解蛋白或氨基酸的低敏配方粉喂养。

5、增强宝宝抵抗力

1)适量运动可增强宝宝免疫力,消除紧张情绪,调解神经节律,提高睡眠质量,保护免疫系统,增进肠道功能,维持肠道免疫能力。建议:

0-1岁宝宝进行如练习抬头、独坐、爬行、扶站、扶走等运动;

1岁后宝宝可能更喜欢在户外做各种活动,可进行如荡秋千、滑滑梯、散步、跑步等运动。

2)良好情绪:长期紧张和郁闷情绪影响免疫细胞成熟和抗体合成,保证宝宝良好情绪有以下建议:

保持和睦的家庭氛围,给宝宝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对宝宝的各种情绪做出及时反馈;

和宝宝一起玩耍,让宝宝处于开心快乐的状态,保持良好的情绪。

3)安全环境:

宝宝们80%以上时间生活在室内,但是家庭环境中存在各种各样的污染,这对免疫系统正常发育及成熟有潜在威胁,因此应给宝宝一个安全舒适的家:

避免空气污染:

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每天至少2次,选择上午9~11点、下午3~5点等,因为这个时间段空气污染程度相对较低,每次不得少于45分钟。

父母不要当着宝宝的面或在宝宝的居室中抽烟,减少被动吸烟对宝宝的伤害。

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好时,带宝宝多到室外做些活动。

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做好环境清洁:

做好家人和宝宝的个人清洁,常换洗衣物和被褥,尽量避免宝宝与宠物的亲密接触。

减少衣物干洗或使用干洗剂的次数,干洗衣物悬挂通风处,然后再挂回橱柜,以减少残留的化学物质。

宝宝的玩具,特别是毛绒玩具要定期清洁、消毒。

引导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不揉眼睛,不吮手指,不抠挖鼻孔、耳朵。

避免装修污染:

室内装修应选择绿色环保材料,避免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材料,如含甲醛高的人造板、含苯和铅的油漆等。

宝宝房间的装修尽可能选用木质、布质等材料,避免使用大量的人造板、颜色油漆、人造仿制品等,以减少污染。

装修后半年内避免入住。

避免电器污染:

使用空调时要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和出风口,防止空调里积存的有害物质。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空气净化器。

控制宝宝的看电视时间和距离;使用微波炉时尽量避免让宝宝靠近。

减少噪声对宝宝的危害,宝宝房间的噪声应控制在50分贝以下。

医生答疑 | 预防宝宝过敏,妈妈该怎么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4)预防接种

接种疫苗能让宝宝身体增加针对某种疾病的免疫力,如针对乙肝、流脑等。

预防接种是人工获得抵抗力的有效方式,各位家长们一定要记得按时带宝宝接种疫苗!

5)优质睡眠

帮助宝宝获得优质睡眠要创造好的睡眠环境:

被褥不能太软,且必须有良好的透气性

调整宝宝的生物钟,建立正常的睡眠规律

建立正确的应答,宝宝睡着后如果哭闹或烦躁,不要立即抱他而是轻轻抚摩他,直到再次入睡。

做好睡前准备,睡前1小时不要大量活动和过于兴奋。

居室温度、湿度适宜,少说话,减少噪音,居室光线暗下来。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