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趋势:剖腹产后「阴道播种」

原标题:流行趋势:剖腹产后「阴道播种」

流行趋势:剖腹产后「阴道播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剖腹产后,有些母亲会选择进行“阴道播种(vaginal seeding)”,即给婴儿涂抹阴道分泌物。如今,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做法不仅缺乏可靠的科学证据,而且可能不利于新生儿。

当婴儿从阴道里生出来时,会携带来自阴道、肠道的大量细菌。这些细菌是微生物群的基础——微生物群能够塑造免疫系统,保护身体免受病原体侵袭。“阴道播种”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健康的微生物群(即强壮的免疫系统)来源于顺产分娩过程中的“细菌洗礼”。曾有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和顺产婴儿携带的微生物群不同;前者更容易出现哮喘、过敏、自身免疫疾病、肥胖等。不过,尽管“阴道播种”很流行,但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它的有效性或安全性。

如今,西澳大学的Lisa Stinson等人进行了一项综合探究,考察了大量相关主题的研究。结果发现:剖腹产确实会改变婴儿的微生物群,但微生物群的健康程度并非单纯取决于分娩方式。“细菌洗礼”缺乏科学证据。剖腹产婴儿和顺产婴儿的微生物群之所以存在差异,不太可能是因为前者出生时没有接触阴道细菌——因为顺产婴儿身上没有发现这些阴道细菌。

它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母亲在剖腹产后服用抗生素。剖腹产婴儿和母亲服用抗生素的顺产婴儿的微生物群非常相似。所以,母亲在剖腹产后例行服用抗生素可能是个重大的潜在问题。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些其它因素。选择剖腹产的母亲的肥胖率更高;她们的母乳喂养成功率较低;剖腹产婴儿比顺产婴儿更早产。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微生物群的差异。

如今,“阴道播种”越来越流行。然而,它不仅没有效果,甚至可能严重伤害婴儿。《英国医学杂志》提醒人们,阴道播种可能会给婴儿带去有害的病原体,包括单纯性疱疹病毒、衣原体、淋球菌等。许多医学专家和医学机构都建议人们别这么做。Stinson希望这项新研究能够使准妈妈们三思而后行。研究人员认为,在确认阴道播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前,应该停止这种行为。

本文译自 sciencealert,由译者 蛋花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原作者:CARLY CASS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