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逃避带娃 男人们硬是拿出了当年逃课的劲儿

原标题:为了逃避带娃 男人们硬是拿出了当年逃课的劲儿

大多数父亲对带娃恐怕有什么误解。

在生孩子前他们以为只是拿着手机守着一条狗那么简单。

在小孩坠地之后,当他们发现“带小孩”这三个字包含的内容除了赚钱买奶粉尿布交各种学费之外,还包括兑奶粉、拍奶、喂药、坐摇摇车、跟其他小朋友社交、跟其他小朋友父母社交、参加社会活动、随时上厕所、随时喊饿……知难而退成了这群雄性动物的本能反应。

每当要他搭手带孩子, 他就必然会接到各种工作电话

今年儿童节游园活动前夜,老公突然后悔了。

“明天你带宝宝去幼儿园玩吧。”

“什么意思?”

“我有点感冒。八点半就要到呢……我来不及洗头。而且可能很多小朋友都是妈妈陪到去吧。我开车去的话停车也不方便……”

没等他继续叨逼叨,我睡了:“自己答应游的园,你跪着也得游完。”

于是第二天,在家庭微信群里,一个无聊嘴碎的男人直播了整整一上午幼儿园六一世界奇妙之旅游园会。合影里的胖妞乐得嘴角飞上天,旁边矗着一个缺乏睡眠、体力透支的中年男人,丧着一张脸。

晚上回家老父亲恍若从战场杀敌归来,摊在沙发上打了一晚上手游,脸上写了四个字“光荣爸爸”,全然顾不上同样辛苦工作了一天的母亲带孩子做完作业看完故事书搭完积木洗澡洗头洗衣服哄娃睡觉。

在公交车上,我早就见识了那群“永远叫不醒的人”,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老公,孩子的亲生父亲,可以在月子里,在我的枕边装睡。半夜1点的啼哭叫不醒他,2点的啼哭叫不醒他,3点的更不可能。更惊人的是,当我打开灯一脚踹到他的臀部时,他还可以扭动一下腰肢,翻个身背着我继续睡去。

世界杯定闹钟看球的精神头儿去哪儿了?和兄弟伙熬夜唱K的鸡血存哪儿了 ?为了打团战在电脑前激情四溢的荷尔蒙呢?

“我真的很累很困啊!人家在外面工作应酬也很辛苦的!”每回面对我的发飙,孩子的亲生父亲都能说出这样真诚的理由。真是无巧不成书哦,你突如其来的困顿都发生在孩子要下楼玩耍时、要做家庭手工作业时、需要洗头时的前十分钟 ……掐表这么准怎么不去当田径裁判呢。

我的女朋友大蜜蜜听到我的吐槽呵呵冷笑。“你知道我老公的手段吗?”每当要他搭手带孩子,那位平时打几个小时游戏都可以不挪窝的人,必然会接到各种工作电话。“你就看到他拿起电话慢慢从卧室移动到客厅,移动到阳台,有时候甚至移动到小区外面。”翻了一个活见鬼的白眼后,她发出了恐怖的质疑:“ 你说他的同事领导是在我家安了监控器吗?一听到我招呼他就固定拨打手机。”

在小区妈妈群里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时,我收集到了众多款型的逃跑爸爸。

楼上果果爸爸是“忙碌型”。

“一到周末或者晚饭后,他要做的事情一大堆,剪头发啦、去超市买东西啦、在家里修修补补啦,总之除了带孩子,有很多事情要干。”

隔壁单元小树爸爸是“谦虚型”。

“每次喊他陪小朋友玩玩具、辅导英语作业,他都说自己这不会那不懂。好不容易读本书,就操一口川普讲故事!”

刚刚搬来的栗子爸爸是“形同虚设型”。

“如果我们家老汉儿抱到娃娃看抖音看游戏直播也算带娃儿的话,那真的算优秀了哇?”

父亲们到底去哪儿了呢?这是小区妈妈们共同的无解之谜。好像双职工家庭里,只有父亲的工作更忙碌更不可或缺似,他们有忙不完的应酬、加不完的班、打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微信。

直到最近一位女客户跟我吐槽不能按时下班带孩子。我问为什么呢?“因为领导当爸爸了,每天不想回家,下班就召集大家开会。更可怕的是,有一天实在没事,他下班喊了外卖,喊我们一起打王者荣耀!”我保证,这不是广告植入。(黄大毛)

辅导数学?家里放着你这个学数学出身的,哪轮得上我这个文科生嘛

印象中,儿子三岁前,老公几乎是没有进入“父亲”这一角色的。

那时候,因为有婆婆负责买菜、做饭,有保姆负责带孩子、洗衣服,有我负责孩子的教育,“带孩子”就成了老公幸福生活的一种点缀,最多会在进门时向儿子伸出热情的双手:“来来来,跟爸爸玩一会儿!”但顶多半小时就往我怀里一放:“我去看看昨晚的欧冠回放。”如果在他把儿子当玩具玩的过程中,玩具拉屎了、尿尿了,立马就会按照妈-保姆-老婆的顺序叫着“快点来换尿不湿”,于是交接班理由更加合理自然。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老公作为“父亲”的角色意识逐渐增强,下棋、逛花市、踢足球、打篮球乒乓球,如此种种,可以陪儿子玩大半天,但唯有一件事除外——辅导作业。如果是语文作业,他会说:“哎呀,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念听写的时候儿子听不懂。”如果是数学作业,则会说;“家里放着你这个学数学出身的,哪里轮得上我这个文科生嘛!”

为了表示对我承担“辅导作业”工作的支持,老公主动挑起了“洗碗”的担子,家里凡是需要手洗的衣服他也抢着干,以至于儿子在以“我的爸爸”为题的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我的爸爸很胖,走起路来“咚咚”响,像一阵风似的。我的爸爸工作很忙,但他还是帮妈妈(请注意,是“帮”)承担了很多家务,如洗碗、洗衣服、洗袜子等等,所以爸爸总说他是我们家的“老黄牛”。

记得儿子写这篇作文的时候,朋友圈中正流行各种有关辅导孩子作业的段子,当时我默默地放下儿子的作文本,内心“悲凉”,暗下决心:一定要给“老黄牛”创造机会,让他也尝尝我每天都要经历的这项忍成内伤的工作。(周菁菁)

你带娃去耍,我休息一会儿,你也不想我等会儿开车睡着了出事情噻

我老公有一个特点——睡眠好。

无论什么环境,只要他想睡,就没有说睡不着的!而且是在短短一分钟之内,就可以从入睡,迅速进阶到打呼+流口水。

我为什么要特别提到他的睡眠呢?这一期不是讨论男人如何逃避带孩子么?嗯,是的,睡眠就是他利用自身优势研发完善的完美避娃神器。

夜晚,睡前故事时间。

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我给孩子讲故事。因为,和老母亲天然戏精相比,某人在诠释故事时要刻板许多,没有大灰狼恶吼吼的咆哮,没有小羊软绵绵的发嗲,蓝精灵居然听上去比格格巫更像反派。

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

总之,这种平淡的讲述,造成的结果就是:孩子一看今晚是爸爸上阵,就会在床上乱滚,把书狠狠地扔到我怀里:“妈妈讲!”我老公就会马上顺着杆子往上爬:“你看嘛,又不是我不讲,她不要我讲的好吧!妈妈,快点,她要哭了!睡前哭了要做噩梦。”

Excuse me, 妈妈也是要上厕所的好吗!

偶尔几次,我老公在我的坚持下,悻悻地重新坐回床头。我就蹲在厕所里开开心心地看着我的《生活大爆炸》。

没看到五分钟,一个有节奏的声音就响起了:嘘——呼——嘘——呼。

我赶紧关掉pad,冲水出厕所。

果然,某人躺在床上,书盖在脸上,娃儿正掀开他的背心,戳他肚脐眼:“爸爸,爸爸……”我气不打一处来,就给娃儿说:“戳!使劲戳!戳醒为止!”他被戳醒,迅速把娃儿手刨开,含糊不清地说:别呀,爸爸今天累得很!让爸爸睡!

累个毛线!早饭和晚饭我做的,碗我洗的,晚餐后的遛娃遛狗我一手一个。他当日的最大工作量是在DOTA上和猪队友战斗三个回合,中间还指使我去给他泡了一杯枸杞!

周末天气好,郊外出游,某人一抵达现场就找了个阴凉坝,把爬爬垫铺起,然后戴上我的真丝眼罩,心满意足地躺下了。至于带娃捞鱼抓虾,不好意思:“今天我开了这么久的车,我休息一会儿。你也不想我待会儿开车睡着了出事情噻!那好危险哦。”

好吧,不会开车的老母亲忍了。

周末下雨,家里蹲。中午吃过饭,某人就在贵妃榻上躺起,羊毛毯盖起:“哎呀,今天这个天气霉戳戳的,人就想睡觉。我躺一会儿,你先带娃儿耍到,待会儿叫我起来换。”

好吧,下雨天的确容易困,他又一直有午睡的习惯。我又忍了。

过了两个小时,我把他戳醒表示可以中场换人了。

某人醒后,一手按头,一边轻声呻吟:“唉哟,遭了,睡久了,脑壳痛。我去泡杯茶,再上个厕所,你把娃带到。”

睡午觉起来的确容易头晕。我再次忍了。

又一个小时过去了。

“哎呀,该做饭了得嘛。你吃啥子?我再去买点青菜,你把娃带到。”

人家这么主动关心我,我能说什么?

“我今天去把饭做了,你把娃带到。”

人家都主动去做饭了,我还能说什么?

“我去把碗洗了,你把娃带到。”

我话都不想说了。

“今天一直都是我在做事,累得很!你耍了一天了,就把娃带到去睡了嘛。”

好吧,在下彻底输了。(四东妈)

自从有了娃,老公动不动就肠胃不适要上厕所

小区里的妈妈们都爱吐槽老公不爱带娃,逃避方式也如出一辙——自从有了娃,老公动不动就肠胃不适,肚子疼,要蹲厕所,每次至少半小时,表情还特痛苦:“哎哟,我肚子好痛,不行了,不行了……”“对,我们家也是!坐上马桶就开始玩手机。”

作为一个全职妈妈,在娃还小的那阵子,我最盼望的就是周末,娃爸可以搭把手,也好让我缓解一下。可事实呢,大部分时候,为了躲避带孩子,他也是绞尽了脑汁。比如晚上明明是打手游打得不肯睡,却谎称有蚊子,得守着娃给他扇蚊子,顺便给娃换个“尿不湿”,所以睡得晚,也因此早上爬不起来,还美其名曰为了娃牺牲了睡眠,周末得补补觉,这一补大半天就过去了。还有一次明明说好了一起带娃出去玩,临出门非要说家里空调脏,天马上就热了,“这种粗活儿哪可能麻烦你呢,趁周末,我来把它洗了”。好嘛,为了躲避带娃,居然爱上了家务,这一洗就是整个下午。

女友们说我该知足了,好歹人家还主动干了家务,她们的老公更凶:“说好了的,每天晚饭后他洗碗,可吃完饭他总要先玩一会儿手机,等我开始放热水准备给娃洗澡的时候,他就马上去洗碗了,屡试不爽!”(鹿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