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

原标题: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

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免疫力”这三个字可以说是妈妈们最关注的话题。

宝宝免疫力强,就可以抵御外界病毒入侵,防范疾病发生。相反,就会成为小病猫,隔三岔五往医院跑。

上个月23日最新《中国儿童免疫力认知大调查》发布,调查显示,家长对于孩子免疫力的问题知之甚少,甚至高达63%的家长未曾了解儿童的过敏症状与免疫力有关

可见,孩子免疫力与健康的问题亟待解决。

那么,哪些行为会有损宝宝的免疫力?

哪些行为会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免疫力越强宝宝是不是越不容易生病?

作为一个最怕宝宝生病的妈妈,今天堂妈【kexueyuer2013】就来跟大家深扒一下宝宝免疫力的那些事儿。

宝宝免疫系统“最脆弱的3个时期 ”

出生时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

但由于宝宝降生,切断了来自母体里的营养供给,而宝宝自身的功能不全,缺乏抗体,病毒很容易就进入宝宝身体,因此是抵抗力很差的一段时期。

断奶后

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断奶后,之前来自于母乳的免疫供给就没有了,而宝宝从母体得到的抗体,也会在出生6个月后消耗殆尽。

缺少了母乳对免疫系统的支持,宝宝抵抗力就会下降,比以前容易生病。

入园时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逐渐成熟,抗体的产生能力也逐渐增加,通常在3岁以后,机体抗病能力明显提高。

但初入幼儿园,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接触人群加大,对于更多更广泛的病菌,身体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免疫机制。

尤其是当一个宝贝生病,病毒就可能通过咳嗽、打喷嚏、唾液传播给其他孩子,因此这个时候宝宝很容易生病。

免疫力下降的症状表现

临床上一般以孩子在一年中患呼吸道感染的次数来判断孩子的免疫力强弱。

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出现以下情况,提示孩子的免疫系统功能可能比较弱:

  • 2岁以下的孩子在一年中上呼吸道感染超过了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超过了2次;
  • 2—5的孩子一年中上呼吸道感染超过了6次,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超过了2次;
  • 14岁以下的孩子一年中上呼吸道感染次数超过了5次,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超过了2次。

如何改善儿童免疫力紊乱情况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预防接种是婴幼儿获得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另外,肠道菌群也与免疫力密切相关。

1.坚持母乳喂养

人体母乳中含有约20-25%的非蛋白氮(即活性蛋白质),其中包括抗体sIgA等。

不仅在婴儿免疫系统还未发育成熟之时起到保护作用,还对促进婴儿免疫力发展和成熟有着人工配方奶粉不可代替的作用。

①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母乳喂养至少1年。

②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纯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 6个月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③我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7-24月龄婴幼儿应继续母乳喂养。

所以,最佳的离乳年龄是2岁或更大,尤其是免疫力非常差的宝宝。

2.预防接种

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人体接种疫苗后,免疫系统便产生相应的抗体与之对抗,表现出轻微的反应,或者反应太轻微而未被察觉。

当人体再次遭遇同一种致病原时,已经存在的相应抗体马上被调动来对付“敌人”,马上组织起有效的防御反应。

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都比较凶险,不像一般的感冒。

因此按时接种疫苗可以有效保护宝宝,预防传染病。

3.添加益生菌

什么是益生菌?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权威定义,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摄取足够的量可以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有益影响。

迄今为止,已有大量临床研究证实,补充适量的益生菌,能够有效地帮助婴幼儿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

现实中,却有近8成的家长并不清楚免疫健康状况与肠道菌群平衡有关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要求添加的益生菌要精准到菌株而不是菌种。

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

序号

菌种名称

拉丁名称

菌株号

1

发酵乳杆菌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CECT5716

2

短双歧杆菌

Bifidobacterium breve

M-16V

3

罗伊氏乳杆菌

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938

4

嗜酸乳杆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

5

动物双歧杆菌

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Bb-12

6

乳双歧杆菌

Bifidobacterium iactis

HN019、

Bi-07

7

鼠李糖乳杆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GG、

HN001

*仅限用于1岁以上幼儿的食品。

其它益生菌食品或保健食品可以只标注菌种。

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

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特别注意

生活中经常见到很多妈妈为了提高孩子免疫力,滥用抗生素、尝试各种偏方。

但没有证据证明蛋白质粉、氨基酸液、丙种球蛋白等能提升正常孩子的免疫力。

且任何抗生素的使用都会破坏宝宝肠道菌群的平衡,降低宝宝的免疫力。

辟谣:宝宝免疫力越强越好?

专家说:免疫力低,宝宝爱生病。免疫力过高,也并不是好事。

首先,宝宝的免疫力过高,会导致免疫系统对自身机体的成分发生免疫反应,从而使宝宝的身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

其次,宝宝的身体免疫能力超过正常水平,免疫系统会失去分清敌我的能力,把身体中的正常细胞当成是“外来者”而加以消灭,如重症肝炎

也就是说,免疫力并不是越强越好,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自动将免疫能力调整到一个合适的水平。

专家提醒

一旦发现有免疫力过强的症状,如高烧、炎症反应剧烈、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要立即停止使用免疫增强剂,可以使用抑制炎症过度反应的药物,严重者建议到医院做相关免疫功能的检查。

食谱推荐

柳橙果蜜

宝宝免疫力最差的3个时期,这样干预能少生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食谱来源:《全食物调养秘籍》(陈月卿 著 东方出版社)

材料

柳橙4个

步骤

1.柳橙洗净后将外皮去除,白色果瓢部分尽量保留,再将柳橙籽去除。

2.将去皮去籽的柳橙置入容杯,盖紧杯盖,打40秒,过程中可使用搅拌棒协助调理。

营养价值

柳橙白色果瓢含丰富维生素C和类黄酮,可抗发炎、抗病毒,抑制病毒复制。

适应人群

10M+的孩子、成人皆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