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

原标题: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

闺蜜最近这两天冲着育姐抱怨,说去别人家做客,他们家孩子才10个月,都学会扶着沙发靠垫走路了,可自己家的1岁了还只是能勉勉强强站着,整天乱爬。

咱们能不能不和别人家的宝宝比来比去了啊?比较到最后都是不开心!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什么时候才能学走路?

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生长节奏,大部分宝宝在9~15个月就能开始学习走路,别人家孩子早或者晚和你都没关系。瑞士专家表示,当孩子超过18个月还没有行走迹象,那才需要寻求医疗帮助。

有的家长育儿心切,在宝宝7~8个月就拉着他走路,这根本是揠苗助长。宝宝的身体没发育完全,腿部骨骼和肌肉还不足以支持他走路,强行走可能会对他们小小的身体造成损害,走出来的姿势也可能是“内八字”。

注意

当宝宝具备下面这三个条件时,就可以考虑让他开始学习走路了。

1.宝宝能自主性得握拳,并能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脚趾拇指。

2.宝宝腿部肌肉能支撑身体重量,能好好地站起。

3.宝宝能灵活地转移身体重心,且能灵活使用四肢。

一些宝宝需要多做些手脚平衡训练,才能学习走路,育姐找来了下面几个训练图,家长可以带着宝宝做起来。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用玩具吸引宝宝锻炼手部力量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宝宝平衡后,家长松开一只手,让他自己找到平衡点,双手交替进行。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_好姑娘haoguniang.cn

把宝宝拉起来,站立几秒后放下,锻炼腿部力量

许多家长在教宝宝学走路,都会选用拉着他们双手的姿势,其实最好扶着宝宝腋下或者腰部进行走路训练。因为宝宝不可避免地会摔跤,此时你一用力,宝宝可能会被拽起来,甚至胳臂脱臼。

更不要拉着宝宝的双手,让他身体悬空。虽然宝宝不重,但对于他自己身体的肘关节来说,已经是“不能承受之重了”。

当宝宝可以自己扶着东西走路时,家长就可以抓着他的小手辅助训练了。不过最好是握住胳臂,即肩膀和胳臂肘之间的那一段,切记不要捏疼宝宝。

训练宝宝走路,跟我学

这里育姐给大家提供两个训练宝宝走路的游戏,家里的椅子沙发和床都是很好的道具。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_好姑娘haoguniang.cn

游戏一:妈妈在沙发的或者床的边缘摆上一排宝宝喜欢的玩具,然后把宝宝放在一侧,鼓励宝宝扶着沙发或床的靠背前进,去拿到自己喜欢的玩具。

游戏二:妈妈给宝宝准备一把小凳子,宝宝的手能支撑在上面,推动前进。注意椅子不能有轮子,以免速度太快导致宝宝摔跤。妈妈在几步之外的地方张开双手欢迎宝宝,引导他前行。当宝宝已经不需要支撑物,那就去掉椅子,直接张开双手迎接他的拥抱。

相信每位家长在宝宝学走路时,都怀着激动和紧张的心情,不过这件事家长也没法帮忙,只能给宝宝一个安全的环境,鼓励他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啦。

宝宝走路训练误区

以下几个误区,是家长在训练孩子走路时常犯的,大家要引以为戒哦。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训练方式,快来pick!_好姑娘haoguniang.cn

1.给宝宝穿上“叫叫鞋”

虽然这种鞋的确能吸引宝宝多踩踩和走路,而家长看着宝宝蹒跚学步的样子也觉得分外可爱,但是这种鞋子会干扰到宝宝的腿部感受,使得他们的关注度都在鞋子上,不能判断周围环境。所以夏天在家,宝宝光脚就可以,促进足部知觉发育,冬天在外穿软底鞋即可。

2.使用学步车、学步带

为了让宝宝学走路,家长每天都要弯着腰弓着背,时间一长就很累。学步车学步带看似很方便,宝宝也不容易摔跤,但其实长期使用,宝宝就会形成依赖。

学步车只需要宝宝脚尖一点,就能滑动,一不注意还会动作过大直接撞到家具。走路的必备条件之一是掌握平衡,就像套着游泳圈永远学不会游泳,宝宝依靠学步车不能自己控制平衡,走路姿势不会好看。

另外,宝宝的双腿膝关节或脚踝处,在使用学步车学步带时,不能有效靠拢。时间一长,脆弱的骨骼发育变形,“O型腿”或者“X型腿”就找上门了,偶尔使用即可。

3.宝宝摔跤了马上扶起来

宝宝学习走路时难免摔跤,在自家地上或者沙发上其实难以受伤,只是看上去令人心疼。再加上宝宝爬起来的动作缓慢,家长忍不住就会上去把他扶起来。本来不哭的孩子可能因此大哭起来。

所以下次,咱们可以先观察一下,如果宝宝没有磕碰受伤,咱们多给孩子一点耐心和信息,拍手或者张开双臂鼓励他,应对人生的“小小挫折”。

所以说,宝宝晚点学会走路也不是什么多严重的事儿。妈妈们只要掌握训练宝宝走路的技巧,多多循循善诱,相信宝宝能很快学会走路的哦。

不过,什么事都不能操之过急,太早让宝宝学习走路是对宝宝身体发育没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