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

原标题: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年前的时候,我跟几个妈妈一起参加了一个正面管教课程,其中有一个游戏,让我感受特别深。

游戏是这样的:由两人一组,一个人站到椅子上扮演大人,另一个就面对面站在地上扮演孩子。

第一组由老师邀请了一位妈妈做示范,老师扮演大人,这位扮演孩子的妈妈仰着头,拉着老师的手说:“妈妈,你陪我玩一会儿吧。”老师说:“妈妈现在很忙,你自己玩吧。”

“孩子”继续说:“不嘛,我就要妈妈陪我玩。”这时候“妈妈”有一点不耐烦了,说:“妈妈说了很忙,你就不能自己去玩一会儿吗?!”

“孩子”看“妈妈”还是没有太理她,跟“妈妈”撒娇的说:“妈妈,妈妈,跟我一起玩嘛,妈妈,妈妈……”一边说,一边去拉“妈妈”的手。

面对不停缠着自己的“孩子”,“妈妈”也有点生气了,一边推开“孩子”的手,一边大声说:“妈妈说了很忙,你这孩子怎么回事!”

“孩子”还是尽力仰头去拉“妈妈”的手:“我就要妈妈跟我玩,我就要妈妈跟我玩….”

这时候,“妈妈”怒了,对孩子吼了一声:“你怎么回事!说了多少次了!怎么这么不听话!”

一瞬间,这位“孩子”的声音停止了,垂下了尽力去拉“妈妈”的手,深深的埋下了头。

我们发现,这位扮演孩子的妈妈,哭了。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事后,大家问到这位妈妈的感受的时候,这位妈妈说:“当时,我仰着头,竭尽全力想要看妈妈的脸,拉妈妈的手,可是当妈妈一次次推开我,对我不耐烦,最后对我大声吼的时候,我感觉我被抛弃了,妈妈不爱我了,真的很害怕很难过,不知怎么的,就哭了。”

她说:“其实明明跟扮妈妈的老师年龄差距不大,身高也差不多,可是当老师站在凳子上,顿时还是感觉到了身高差的压力。”

“我想起小时候,我父亲对我就是这个样子,永远高高在上,仿佛一个巨人,不论我说什么做什么好像父亲永远都不认可。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卑微的小矮人,一无是处,伤心难过却又无能为力,那种无助的感觉,现在都很难忘。”

游戏进行到这里,大家都沉默了。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还记得,小时候面对爸爸妈妈的感受。

当他们站起来的时候,我们总是需要点起脚尖才能够到他们的手,总是需要仰起头才能看到他们的眼神和表情。

当他们对我们不耐烦、生气,那身高体型以及大人的气场带来的压力,总让我们觉得有点无助。

可惜人总是很健忘,成为父母后,我们忘记自己也曾是个柔弱的孩子。

面对仰头想要我们抱抱,想要我们安慰,想要我们陪伴的孩子,我们常常控制不了情绪,不经意就像自己的父母当年那样烦躁。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就像一个超级巨人,一点点的情绪变化或细微的动作都是排山倒海的压迫感和恐惧感。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赶着写当天的文章,暖暖跑过来一定要我给她讲绘本。

当时离发文的时间很近了,但文章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需要修改,说实话我挺着急的。我先耐着性子让暖暖等等,但不知为什么暖暖那天特别坚持,一直举着绘本往我跟前凑,结果一不小心撞到我手,我误按了删除,一大段刚修改的文字就没有了。

我顿时就火了,站起来,“啪”一下夺过暖暖的绘本,大声说:“妈妈正在工作,跟你说多少遍了?!你就不能等等吗?”

暖暖一下愣住了,小嘴向下瘪着,眼睛通红,泪水在眼睛里打转,想哭却用力憋着。那时暖暖刚到我大腿高,看着她委屈的样子,我一下子心疼得不行,“我在干嘛啊?!”于是我赶紧蹲下,紧紧抱住了暖暖。

没想到,暖暖反而“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了。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这才意识到,因为我站直了身子,对她气势汹汹,劈头盖脸一通怒吼,暖暖觉得委屈难过,可刚才却连哭都不敢哭出来。

那一瞬间,想起暖暖努力举着一本大大的绘本,踮起脚尖想要我看到她,陪陪她的样子,我内疚极了。我想,我刚刚对于暖暖来说,可能就是一只大怪兽吧。

从那一次开始,我总会记得,对暖暖不管说什么,我都会蹲下来。哪怕是批评,甚至有时候是责骂,也许暖暖会因为我的严肃而哭,但我再也不想看到暖暖,委屈却不敢哭的样子。

记得看最早一期《爸爸去哪儿》,石头不小心把水洒了,泡面泼到了身上,郭涛站着,低头狠狠训斥了石头。当时看到石头低着头,站在爸爸高大的身形前,特别努力掩饰自己的情绪。

作为旁观者,我们能很清楚的感受到孩子的情绪,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多数情况下,没经过大脑,高高在上,直白地吼孩子,何尝不是郭涛那个样子。

而林志颖的态度截然不同。他跟kimi说话的时候,不管是批评还是鼓励,都会更多地蹲下来,以平等的视角和kimi对话。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时节目播出的时候,很多人说kimi爱哭、爱撒娇,可回过头去看看,相比起石头的小心翼翼,隐藏情绪,也许林志颖给到kimi的,是更多的平等与安全感,所以kimi才能更直接的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绪。

高情商的妈妈,跟孩子说话前都会做这件事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当我蹲下来跟暖暖说话,我才发现,原来孩子的视角和感受跟我们是不一样的。

之前网上有一个故事:一个妈妈带女儿去参加圣诞Party。聚会相当热闹,觥筹交错,各种玩具和美食琳琅满目,可是5岁的女儿却一直闹着要回家。一开始妈妈很不理解,认为女儿是故意闹脾气,把女儿好好骂了一通。

但当她蹲下来给孩子系鞋带时,她惊呆了:原来从女儿的角度,根本不是她看到的那副美好模样,反而是一堆大人的屁股和大腿,完全没有丝毫美感而言,甚至让人感到窒息……她终于明白,原来孩子的角度和大人的角度是非常不一样的,而这一切,也只有蹲下来,才能看得明白。

我们都是第一次成为父母,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爱,所以我们看过很多育儿书,上过很多亲子课,希望从中找到有关孩子更多的答案,但其实我们从没想到,最好的理解孩子的方式,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微小的动作中做到。

当我们蹲下来,也许才会发现你认为美不胜收的景致和场面,对于孩子来说有多么无聊;

当我们蹲下来,也许才会发现孩子努力仰头也看不到妈妈的脸是多难过的一件事;

当我们蹲下来,也许才会发现当面前的巨人发怒的时候,孩子是怎样的无助。

我们总说,想要更多地理解孩子的世界,那么下次,不妨跟孩子说话时先蹲下吧。

每次我蹲下来跟暖暖说话,她的情绪都很容易缓解,有时候我们说着说着,她会不经意亲到我的脸上,然后我们俩都会笑起来,不论是她刚才犯了错误,还是她因为什么事需要征求我的同意,我们平等的对话,都能有效沟通,并且有属于我们俩的甜蜜。

随着暖暖的成长,她越来越高,我蹲下来也快够不着她的脸了,日子这么快,这些稍纵即逝的亲密,我会很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