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分恋物,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放任不管以后难交到朋友

原标题:孩子过分恋物,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放任不管以后难交到朋友

文|秘籍君

你家孩子睡觉的时候,有没有让你无法理解的行为呢?

昨天,有位关系较好的宝妈问我,孩子断奶以后,晚上总喜欢抱着她的睡衣睡觉。有时候半夜醒来还要找到衣服,抱在手里才肯继续入睡。白天她要上班,婆婆在家里带孩子。一到午睡的时间点,就得赶紧找这件睡衣,让小家伙抱在怀里,而且睡着了也拿不掉。这种行为代表什么呢?有没有宝宝也是这样呀?要不要帮他纠正这个习惯呢?

孩子过分恋物,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放任不管以后难交到朋友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连串的问题,足以看出宝妈的内心有多焦虑和担忧。这种画面似曾相识,当初我家熊娃子每天晚上都必须抱着一条破毯子,妥妥的安抚神器。外出旅行,什么都可以不带,他那条破毯子也得记住塞进行李箱。

当时孩他爸不止一次念叨“这不会是恋物癖吧,还好不是迷恋你的脚丫子”。每次听到这话,我都忍不住给他普及一遍:恋物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恋物癖则多发生在成年男性身上,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别把你家娃想得这么变态好伐?

孩子过分恋物,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放任不管以后难交到朋友_好姑娘haoguniang.cn

言归正传,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恋物的行为呢?

这是因为,从六个月起,孩子就开始有依恋的情感需求。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想要家人抚摸和抱抱。但是如果爸爸、妈妈无法给予孩子无条件的关注以及足够的关爱,孩子就会没有安全感,继而会将对父母的依恋转移到某样物品上。特别是以下这些东西,最容易让孩子产生依恋:

1. 小被子、毛毯、毛绒玩具(唉,脏了也不让洗,不然就哭给你看)

2. 有些孩子晚上睡觉非得抱着或者枕着妈妈的胳膊,摸着爸爸的耳朵

3. 奶瓶、自己的小手

孩子过分恋物,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放任不管以后难交到朋友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由于恋物是孩子从完全依赖父母往完全独立这个过渡期所产生的行为,所以通常情况下,是不需要进行干预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的内心会逐渐变得强大,足以适应各种分离和变化。这时候,就不会再如此迷恋某样物品。

但是如果孩子过分依恋某样物品,哪怕是上学也必须带着,稍微离开这个物品一分钟,心里就焦急难安,家人就要引起重视,这说明孩子的安全感严重缺失。如果放任不管,孩子以后很容易出现社交障碍,无法和别人建立依恋关系,交不到朋友。

这里要提醒一下,进行干预时,切忌太强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平时多陪陪孩子,拥抱孩子。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