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活泼可爱,出门却胆小腼腆、排斥陌生人?这样调教害羞娃

原标题:孩子在家活泼可爱,出门却胆小腼腆、排斥陌生人?这样调教害羞娃

文|秘籍君

你家孩子见到外人会主动打招呼吗?

朋友说,她家儿子两岁半的时候,被留在老家让婆婆带,算是留守儿童吧。长到四岁,才接到她工作的城市。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一个多月了,根据老师的反映,孩子在幼儿园不爱说话,很老实,很拘束,也很少跟小朋友互动。一般孩子去一二十天就会慢慢适应,可是她家儿子都去了一个多月,还是跟刚来一样,没有任何改观,实在是太慢热。

孩子在家活泼可爱,出门却胆小腼腆、排斥陌生人?这样调教害羞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平时在外面也是从来不跟陌生人说话,有小朋友抢他的东西也不敢要回来。在家里倒是挺活泼,话不算多,但起码正常,跟隔壁几个熟悉的小朋友玩的也挺好。总而言之,就是在家和在外面完全两个人。

按朋友的话,实在担心孩子以后不会跟人相处,更严重的是怕他还有什么其他问题。

听完之后,我马上回想起,当时家里熊娃子也就刚刚十个月大。在我这个老母亲眼里,十分活泼可爱,家里人一逗就会咯咯笑个不停。但每次有人来做客或者带出去玩,一见到陌生人,孩子就会马上变得很安静,两只小眼睛惊恐地盯着人。别人本来是想逗他或者伸手抱他,结果这小子经常不给面子,吓得哇哇大哭。

孩子在家活泼可爱,出门却胆小腼腆、排斥陌生人?这样调教害羞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时,我也担心这小子怎么像个小姑娘,羞答答的,胆子也太小了。没办法,自从当妈后,就变得这么敏感,容易焦虑。

后来,从事儿童心理咨询的好友安慰我,害羞其实是孩子的一种情绪表达和自卫方式。一般情况下,6个月之后孩子见到陌生人就会开始有点紧张、不爱笑;稍微大些,孩子会比较排斥和陌生人说话、接触。

孩子在家活泼可爱,出门却胆小腼腆、排斥陌生人?这样调教害羞娃_好姑娘haoguniang.cn

虽然知道这算是正常现象,但当爹妈的,还是希望孩子出门在外,能胆大、不卑不亢。这时候,不妨试着这样做,也许可以帮助孩子克服害羞的心理:

1. 孩子摔倒后,不要急着去扶,让他自己站起来;挑自己想穿的衣服,自己系扣子和鞋带;不要追着喂饭……放手让孩子独立去完成一些事情,当他能够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有自信心,也不会容易焦虑和害羞。

2. 不要整天让孩子宅在家里,多带着他去外面玩玩。经常接触一下陌生的人和事物,时不时体验一把不同的风土人情。见多识广之后,孩子也会渐渐变得活泼可爱。

3. 鼓励孩子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但也别强迫他。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