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

原标题:科学育儿 | 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

刚出生的宝宝,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随着一天天长大,睡觉时间开始慢慢变少。你知道,宝宝每天应该睡多长时间吗?宝宝睡觉时一定要保持环境安静吗?睡觉时该给宝宝穿多少衣服呢?怎么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为什么有的宝宝总是频繁夜醒?……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

科学育儿 | 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都不一样,一个月以内的宝宝每天需要睡20-22个小时,两个月龄时宝宝一般睡18-20个小时,三个月龄时一般为16-18个小时就可以了。不用很在意宝宝有没有睡够这个时间,宝宝困了自然会睡,只要醒来时精神状况良好,食欲佳就是睡眠充足的最好见证。

宝宝睡觉时,家里的人都需要轻手轻脚的吗?

其实宝宝的睡眠习惯多半是家人培养出来的,宝宝睡觉时,家人对于环境的安静程度不用刻意的追求,应该让宝宝有适应环境的能力。如果宝宝从小就在特别安静的环境中才能睡好,一点声响就会被惊醒的话,反而不利于睡眠。

科学育儿 | 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让宝宝养成一个好的睡眠习惯?

从宝宝一出生以后,妈妈就不要采用哄的方式让他入睡,可以采用固定的睡前程序让他习惯,比如临睡前洗个热水澡,做一下按摩抚触,再换上干净的内衣,为他盖上被子,轻轻地哼起儿歌,让宝宝从一出生就熟悉这样一套程序,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习惯。

但是总有一些宝宝会昼夜颠倒,碰到这种情况妈妈们不必焦虑,可以在白天变着花样陪宝宝多玩,听听音乐,带宝宝出去散散步活动活动,在白天多消耗一下宝宝的精力,晚上临睡前给宝宝洗个热水澡,按摩按摩,告诉他要睡觉了。一段时间下来,宝宝的睡眠习惯就能被调整过来了。

科学育儿 | 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新生宝宝睡觉时会发出奇怪的声音?

新生宝宝睡觉时不只会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还会做出各种表情,一会皱眉一会笑,这都是因为新生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等慢慢的长大了,这些现象就会渐渐消失的。

还有一些宝宝会频繁的夜醒,到底是因为饿呢还是其他的原因呢?宝宝频繁夜醒的原因很多,可能是饿了、冷了、热了,或者是白天睡多了,日夜颠倒了,或者是缺钙、缺维生素D了。妈妈要学会听懂宝宝的哭声,找对原因,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如果真的是因为饿了才频繁夜醒,就要考虑是否每次进食量够不够。

科学育儿 | 这些睡眠问题,你家宝宝也有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室温、宝宝的穿着问题

宝宝穿多少衣服关键取决于室温,让宝宝感到最舒适的室温是22度左右,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保持这个室温,不论冬夏要注意开窗通风,否则会影响室内空气的质量。注意保护好小肚子,穿衣以不妨碍宝宝四肢活动为原则。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