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孩子认生,胆怯,回避,居然是“行为退缩症”!

原标题:什么?孩子认生,胆怯,回避,居然是“行为退缩症”!

什么?孩子认生,胆怯,回避,居然是“行为退缩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不吵不闹,自己喜欢一个人玩,不用全天候陪护,这样的宝宝想必就是家长口说常说的“乖宝宝”。可是宝宝渐渐地不爱出门,变得性格孤僻,害怕与人交流,对环境的变换恐惧不安。

这时候,家长才意识到宝宝的心理状态不对。没错,宝宝患上了行为退缩症。宝宝是在与人交往中发育成长的,他们的行为习惯、情绪性格的发展都是通过社会的各种渠道如亲子、同伴关系来传递的。这种行为无疑是为宝宝将来走向社交圈设置了一道强大的路障。

什么是行为退缩症?

大多宝宝在4~7岁时才被家长发现引起重视。患上退缩症的宝宝表现得特别孤独、退缩、胆小、害怕,不愿到陌生的环境中去,甚至连逛公园、去动物园、看电影、随父母到亲友家做客都不愿意,也从不主动与其他小伙伴交往,常常是孤立少友、沉默寡言。

什么?孩子认生,胆怯,回避,居然是“行为退缩症”!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会患上行为退缩症?

1、家庭因素

大人为省事、出于安全考虑或者忙于工作,整天把宝宝关在家中让他独自玩耍。对宝宝有偏见,无意中流露出对他的冷淡和失望,导致宝宝不自信,没有安全感。对宝宝过于溺爱、照顾与迁就,使宝宝对父母产生强烈的依赖性,难以适应新的环境。这些都会可能导致宝宝换上行为退缩症。

什么?孩子认生,胆怯,回避,居然是“行为退缩症”!_好姑娘haoguniang.cn

2、自身因素

宝宝经常关在家里一个人玩积木、看电视、翻图书,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性格变得孤僻,就容易出现行为退缩症。

宝宝天生性格内向,对新环境感到特别拘谨,不愿意接触人,平时也不爱活动,对新鲜的事情不感兴趣,缺乏热情和好奇心,从不与陌生人交往。

什么?孩子认生,胆怯,回避,居然是“行为退缩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有退缩行为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做?

1、提高宝宝素质,增强自信心

通过让宝宝多运动、合理搭配饮食等做法,保证宝宝有个健康的身体,这是防止其出现退缩性行为的先决条件。还可以培养一下宝宝绘画、音乐、舞蹈等兴趣,从各方面提高能力,让宝宝对自己充满信心,乐于与人交往。

2、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

对宝宝不要溺爱,以免使孩子养成过大的依赖性。对宝宝也不可粗暴,以免使宝宝恐惧不安,害怕与人接触。家长们无论工作有多忙,都要抽出一些时间与宝宝接触、交流、玩耍,多点体贴关心,让他感受到父母的浓浓爱意,拥有充足的满足感。

3、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鼓励宝宝玩耍

与人玩耍是宝宝的天性,也是学会建立自己社交圈的第一步。家长要多鼓励和创造条件让宝宝与其他小伙伴玩耍。或者引导宝宝多参加一些集体和小组游戏,注意发挥宝宝在游戏中的作用,产生对同伴的信赖和情感的共鸣等等。

4、引导宝宝独立完成事情

家长应该培养宝宝的独立自主能力,鼓励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结果好坏都不要紧,要有勇敢精神,这样宝宝才会更好地适应不同环境。

5、心理治疗

如果宝宝行为退缩症比较严重,建议儿童心理医生干预治疗。

纽宝有话说:宝宝的退缩行为,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有严重的趋势,需要针对原因及时矫正,才能避免宝宝将来的社会行为和心理状态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