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决定为孩子做这件事,不让他输在起跑线

原标题: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决定为孩子做这件事,不让他输在起跑线

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决定为孩子做这件事,不让他输在起跑线_好姑娘haoguniang.cn

昨天大家都被高考作文题刷屏了吧?每年高考话题中热度最高的,就是作文了!

作文能引起热议的原因,除了有高考本身的高关注,更重要的是作文题是我们唯一能参与到高考中,既保全面子又能让我们勾起对当年青春怀念的话题了!

毕竟,高考数学题就算流露出来,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也跟天书一样,连题目都读不懂,没法谈啊!

因为不同省市的高考卷不一样,所以作文题也各不相同。在今年所有的高考作文题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上海卷和全国1卷。

上海卷的作文题是写需要和被需要。

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决定为孩子做这件事,不让他输在起跑线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跟仔爸说这个题目如果学了点心理学知识的话,写起来还是很容易的。仔爸轻蔑地看了我一眼,怂我说:“没学心理学写起来也不难!”

相比较起来,全国1卷的难度要大得多,要求考生给2035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写一封信。

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决定为孩子做这件事,不让他输在起跑线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考生追星的话,这个题目应该也好写的,TFBOYS春晚可是唱过的!

好吧!可惜这次参加高考的易烊千玺考得是北京卷啊,要是考全国1卷,他作文就十拿九稳了……

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决定为孩子做这件事,不让他输在起跑线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仔爸说,现在都流行给未来写信啊,仔仔前段时间还写过的一篇作文《给自己的一封信》,也是站在未来自己的角度给现在的自己写信。

突然,他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仿照这个模式,给18岁的仔仔写信,写下我们的期待和感悟,封存好,等时间到了再开启给仔仔看。

我惊讶地看了他一眼,实在没想到一贯粗线条的他居然会有这么细腻的想法。

我是一个对未来缺乏规划的人,什么三年计划,五年计划在我看来都不如变化来得快,所以我不做规划,更缺乏前瞻性的眼光。在仔仔的成长也是一样,从他出生,我就会记录他每一天的成长变化,但我从来没有想过站在未来的角度写一封信给他。

仔爸的提议给了我一个新的思路,我也觉得这件事应该马上做。这既是加强我们与孩子连接的方法,也有助于我们与孩子的沟通,等孩子18岁的时候,打开这封信,我们三个人一定会感受到满满的温馨与感动。

我要在这封信里写下我对孩子和自己的期待与鼓励,我希望仔仔从这封信里看到现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看到现在自己的各种关系、处理问题的态度和办法,我也希望在他读这封信时,我能回忆起自己写这封信的心境。或许未来的生活会是期待中的样子,也可能未来的生活与现在的设想完全不一样,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止是期待,这封信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让我们与仔仔更好的告别。

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爱,但唯有一种爱是指向分离的,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让孩子建立对父母的信任和安全感。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就要逐步放手,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在一点点走向独立。

对仔仔也是一样,随着他一天天的长大,每次当他对待各种事情,选择坚持或退缩、勇敢或畏惧、开心或难过、挑战或逃避等不同态度的时候,我的内心都会深刻地感受到,这个曾经全心全意依恋我的小宝贝长大了。

虽然我对他的爱依然不变,但我却要把爱收回来一些,留出足够的空间让他羽翼更丰满,自我的力量更充分,让他有力量走向独立。

父母的责任是陪伴孩子长大,我希望在我陪伴仔仔经历的这段时间,我能让他学会尊重自己、相信自己,爱自己,同时也知道自己是被爱的,在他开心的时候,我们会陪他一同欢笑,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愿意陪他一同去经历这些困难与痛苦,不管遭受什么,我和仔爸都会放下权威与面子,看到他、倾听他、尊重他,陪伴他,与他一同探讨各种应对办法,让他羽翼更丰满,更有力量与勇气。

虽然我也知道,在问题真正发生的时候,要这么冷静客观的处理不是那么容易,但只要我努力梳理好自己,不把对孩子的爱变成控制,我就能向着这个目标更近一步。所以当我给未来的仔仔写信时,我也对未来的自己提出了期待。我希望当仔仔未来看到的那一天,他逐步拥有成熟的羽翼,有力量向着他期待的生活努力。

当然,这封信最最重要的作用,是激励我和仔爸自己,让我们努力给仔仔创造更好的条件。

从仔仔出生,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曾经的我与仔爸对这句话不置可否,在我们看来,人生没有什么起跑线,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最终都是与自己赛跑。

但在仔仔成长中,我们更深刻地看到,如果一定要给孩子的人生设一条起跑线的话,那个起跑线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父母。我们能够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物质基础,给予他什么样质量的陪伴,我们用什么态度面对自己工作与生活,我们用什么态度经验家庭与事业,这些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会影响孩子的未来。

如果我们努力打拼,我们可以给仔仔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让他拥有更宽阔的眼界与见识,让他可以毫无顾忌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背负我们的期待,只要做他自己就好;

如果我们给予仔仔更高质量的陪伴,仔仔可以拥有更稳定的心智,更有力量与勇气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到自我;

如果我们在面对工作或生活的困难与挑战时,能够更冷静、更耐心,享受经历的过程,百分之百地感受那一刻的经验,我们的态度一定能影响仔仔;

如果我们能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彼此尊重,互相照顾,把家打造成一个亲密的空间,仔仔就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当他成家后,也会明白如何亲密地营造自己的家庭

……

如果我们不希望仔仔输在起跑线,那么我们就要更加努力,为仔仔创造更好的起跑线。

所以,这封写给未来仔仔的信,实际上是对我们自己的激励和鞭策。激励我和仔爸更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样,当仔仔在未来读到信的那一刻,我与仔爸有机会活出我们期待的样子,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让仔仔拥有更多的选择!

未来究竟会是怎样谁都不知道,但是朝自己期待的方向努力一定没错。

这就是我与仔爸在看完今年高考作文题后做出的决定。

欢迎你一同加入,给18岁的孩子写一封信,我们一同朝着现在的自己期待的方向努力,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给孩子更好的未来。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60分妈妈月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60分妈妈月华”

如未经授权转载,将举报,并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亲子教育内容,小儿推拿内容,儿童阅读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60分妈妈月华,ID:liushifenmama

【60分妈妈月华】畅销育儿书作者,国家级儿童心理咨询师,著有《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专注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学习力培养及身心成长,也关注妈妈的心灵成长,健康的母婴关系才能培养出更加杰出的宝宝。如果你想孩子身心灵都能更健康,关注我都可以找到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