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

原标题: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

J的话

上周关于手指食物推荐的文章发出后,后台反响热烈。但随即大J也收到了很多疑问:

“手指食物什么时候开始加比较合适啊?”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但还没出牙,可以吃手指食物吗?”

“1岁不到的宝宝吃手指食物难道不会噎住吗?”

小D添加辅食一个月后,我们的喂养康复师就开始建议我们给小D引进手指食物,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个概念,我完全不明白什么是手指食物?康复师告诉我,任何可以用手拿起来吃的食物都可以叫做手指食物。像大家熟悉的一些酒吧食物,比如炸薯条、洋葱圈、鱿鱼丝都是可以叫做手指食物的。所以手指食物不一定是要长条、手指形状的。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且康复师还和我分享了给宝宝提供手指食物的好处:

  • 精细运动和口眼协调能力的锻炼:食物是最好锻炼精细运动的工具,当宝宝自己抓他们想要吃的食物时,他们会更愿意去思考怎么抓、如何放进嘴巴里;
  • 锻炼咀嚼能力:对宝宝来说,吃饭是个学习的过程。从喝奶到吃泥,宝宝开始学习更有控制力地“吞咽”,而吃成形的手指食物,他们就是在学习“咀嚼”。有些宝宝喂着吃辅食泥吃得非常好,但刚刚吃这些手指食物时,却不知所措,这就是因为他们不会“咀嚼”;
  • 可以尽快过渡到自己进食:一般宝宝到了8、9个月时,他们就会表现出抓大人的勺子,自己用手去抓碗里的食物,这是宝宝自主意识的初期萌芽。这时,如果顺势提供手指食物,那自然会鼓励宝宝自己吃的积极性。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了解了什么是手指食物和它的好处后,大J虽然有些蠢蠢欲动,但随即脑子里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画面:小D面前放着不同的手指食物,她用手胡乱一抓,弄得满地都是,好不容易抓到一个放在还没有牙的嘴巴里,还没咽下去就呛到。想到这些,我又开始犹豫了。我把我的顾虑告诉了我们喂养康复师,她表示理解,非常认真地帮我一一解答。

什么时候开始引进手指食物?

在美国,有个很流行的概念叫宝宝自主进食(BLW,baby-ledweaning),就是宝宝从开始吃辅食起就自己学着抓着吃,完全跳过大人喂的阶段。一开始真正吃到嘴巴里的食物很少,但通过一天多次的锻炼,宝宝就会慢慢自己吃的越来越好了。

小D开始添加辅食后并没有直接BLW,最初是我用勺子喂她的。对于像小D这样情况的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引进手指食物在美国并没有定论。主流观点是等宝宝混合泥吃了不错后,就可以引进手指食物了。这是考虑到宝宝开始吃辅食最初的一个月,基本上都是在尝试单一泥,还在和新的喂养方式磨合。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手还抓不好怎么吃手指食物?

一开始宝宝吃手指食物一定会出现抓不好的情况,这也正是手指食物引进的目的,帮助宝宝锻炼精细运动。小D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她一开始是用整个手掌抓食物,一抓就是一大把,然后还没送到嘴里,几乎都掉了。通过才4个月不到的时间,她现在已经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抓食物,而且抓得非常精准,已经几乎可以自己吃完一碗辅食了。

宝宝没有牙齿,可以给手指食物吗?

可以的,即使没有牙齿,他们的牙床已经很坚硬了,完全可以用牙床磨碎食物。如果这么说你还不信,那我建议你自己把手指放到她嘴里,感受一下这个力度,这个酸爽。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么小的宝宝吃手指食物会呛到吗?

这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也是大J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我们康复师解释,其实这里面有两个非常容易混淆的概念– 呛到(Choke)和噎到(Gag)。

“噎到”的表现是宝宝会咳嗽,会有一些干呕反应,甚至会直接把食物吐出来。宝宝有个吞咽反射(gag reflex),当宝宝自己感觉她无法吞咽下某个食物,她身体的吞咽反射就会被激发,然后就会出现“噎着”这种现象,这其实是自我保护的表现。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学习吃饭过程中的必经之路。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们一定不要大惊小怪,这样才不会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宝宝。小D如今能自己吃饭了,但也还会时不时出现咳嗽干呕,但这丝毫没影响她,每次干呕后她还会继续兴致勃勃地吃。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呛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是指宝宝的食物进入气管了,这时他们是无法咳嗽的,气被堵住了,他们的脸会发红甚至会发紫。这种情况很少是因为手指食物本身带来的。防止呛到风险,不仅仅是食物本身的问题,还需要注意怎么吃的问题。同时,我也呼吁每位新父母都要去学习一下婴儿CPR,以防万一。

  • 大人监督:宝宝进食时,永远需要大人在一旁看着;
  • 吃东西时,永远是坐着吃:不能是躺着吃。这不仅仅是防止呛到,这也是从小培养好的进食习惯;
  • 切碎、涂匀:任何大块食物都需要切成小块给宝宝,特别厚的花生酱不能直接给,要薄薄涂在面包上再给;
  • 避免容易呛到的食物:在宝宝4岁之前,不要给宝宝吃爆米花、整颗坚果、小颗粒水果/蔬菜(葡萄、圣女果等)、硬糖、棉花糖。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引进手指食物的顺序

给宝宝提供什么手指食物是要结合宝宝的抓握能力和咀嚼吞咽能力的,不需要教条地遵守月龄。小D是开始辅食后一个月引进手指食物的,在喂养师的指导下,她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 — 长条形方便抓、软烂方便咽

一开始选择的手指食物要选择要么会自己融化在宝宝嘴巴里的(比如婴儿磨牙饼干)要么是非常软的食物(比如熟透的香蕉、成熟的牛油果、蒸熟的红薯)。一开始宝宝是用手掌把食物抓起来了,她会抓住食物的底部,然后把顶部吃掉。可以把食物切成片状、棒状或者大的块状,便于宝宝抓握,我们康复师建议是5厘米长短,但大家也可以灵活掌握。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 第二阶段 — 小颗粒手指抓,更有嚼劲的食物

当宝宝开始学会用大拇指和食指抓食物后,就可以把手指食物切成小块了,我们康复师建议是切成1厘米左右的小方块,同样大家也可以灵活掌握。这时候,可以开始给宝宝吃一些稍微需要咀嚼的食物了,比如奶酪、白水煮的鸡胸肉、成熟的桃肉等。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 第三阶段 — 完全独立吃饭的小吃货

小D目前在这个阶段,她的抓握已经很精准,小的食物、滑的食物都可以自己抓起放进嘴巴。而且她的吞咽、咀嚼能力越来越强了,这时我就会放手整顿饭都让她自己进食。比如我会准备西兰花三文鱼意大利面、番茄鸡肉软饭,这种多种食材又方便抓的食物给她自己吃。

美国喂养师指导,添加宝宝手指食物全攻略_好姑娘haoguniang.cn

引进手指食物好处多多,还不赶紧行动起来给宝宝准备起来。什么?家里的长辈还是不同意?赶紧把这篇文章给他们看看吧!

推荐阅读

  • 边吃边锻炼手眼协调 — 简单营养,宝宝手指食物推荐
  • 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婴儿CPR,详细实用易懂
  • 手巧才能心灵 — 精细运动发展的重要性
  • 挑战辅食添加原则 — 纽约喂养师带我重新解读
  • 早产儿妈妈最不愿谈的“脑瘫”,美国医生是这么和我解释的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