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厌食是否是缺锌?用这方法判断最靠谱!

原标题:宝宝厌食是否是缺锌?用这方法判断最靠谱!

妈妈懂营养,宝宝更健康,育儿之路,我们一起前行吧。

—蓝弧

上次写了这篇“微量元素检测就是个坑”,说明了不建议做微量元素检测的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知道,孩子到底缺不缺呢?

比如娃胃口不好、不爱吃饭、爱长溃疡,是缺锌吗?

比如枕秃、爱出汗、牙齿长得慢,是缺钙吗?

比如动作迟缓、脸上没有血色、容易发脾气,是缺铁吗?

遇到这些情况,大家的惯性思维就是去检查,可是营养缺乏不同于疾病,疾病是必须要检查才知道,而营养素缺不缺是由日常摄入够不够决定的,这完全可以通过饮食去判断。

营养元素缺乏,可能的原因有:

1、摄入不够;

2、需求增加;

3、消耗增加。

对小孩来说,缺乏的原因相对单纯些,一般不会涉及到后两点,如果缺乏,基本都是因为摄入不够,所以到底缺不缺,首先得看吃的够不够。

如何知道吃进去的够不够呢,作为非专业的妈妈,咱也没有那种高大上的智能软件(那种软件一个几千块呢,家庭用的少,也没必要去买),只能用最土最原始的方法了~~直接计算!

今天我就以锌也例,来帮一位宝宝计算下,他的饮食里锌到底够不够。

第一步,确定锌的需求量。

锌的推荐摄入量(RNI)为:

宝宝厌食是否是缺锌?用这方法判断最靠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 0到6个月龄每日摄入量3mg;

* 7到12个月龄每日摄入量5~10mg;

* 1岁到4岁每日摄入量10mg

这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推荐摄入量,推荐摄入量的意义是,长期摄入不低于此水平的营养素,才可满足身体对该营养素的需要,保持机体健康和维持体内储备,所以我们用这个数据作为参考标准。

第二步,列出全天饮食的具体种类和重量,找出含锌的食物。

我这里刚好有一位宝妈发给我的宝宝全天饮食记录,我们就以这份食物为例来计算。

基本信息:

男,2岁,妈妈主诉吃饭困难、饭量小,身高体重发育都偏低,不爱咀嚼,容易吐食。

这是全天饮食记录:

宝宝厌食是否是缺锌?用这方法判断最靠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些量写的不够具体,只能大概来算)

锌主要含在肉蛋奶米面杂粮里,蔬果含量可忽略不计,所以这份食谱里,可用来计算锌含量的食物有:海蛎、豆腐、鲜榨、猪肉、大米、小米、鱼、奶。

第三步,查找食物营养成分表,计算出锌的总量。

查询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末尾的表格查询。

另外一种是网站查询。

查询网址:http://yingyang.911cha.com/

锌总量的计算结果如下:

可见,宝宝全天摄入的锌大概只有4.31毫克离10毫克的需求差距还很大,长期这样吃的话,必然就会慢慢出现锌缺乏的相应症状,可以判断宝宝偏食厌食跟缺锌是有关系的。

而且,宝宝的实际摄入量并没有达到4.31毫克,这种方法只能算是粗略估计,因为:

1、重量是做之前的生重,做好以后宝宝没有吃完,而且宝宝吃的过程中可能有浪费;

2、不同地区的食物营养素含量有差别,营养成分表是平均值;

3、摄入不等于完全吸收。

宝宝厌食是否是缺锌?用这方法判断最靠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孩子吃的少,不光光是缺锌,很多营养元素都缺,只有改善孩子吃饭问题才能解决根本,并不是光补锌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到底补不补呢,这时候要结合症状判断了,缺锌的典型症状就是“厌食”“食不知味”,而孩子在锌摄入不足的同时,表现出来的就是不爱吃饭。

那么这种情况就是可以补锌的,要注意的是补锌同时必须要改掉那些不好的喂养习惯,建立好的饮食习惯,让喂养回归正轨,慢慢帮助孩子增加饭量,自然发育就能越来越好。

营养素缺乏的症状是长期摄入不足后,才会慢慢体现出来的。

比如,缺锌早期表现就是食欲减退,食量减少,长期缺乏表现为生长发育缓慢、智力发育受影响、免疫发育不良。

缺锌的症状总结如下:

1、味觉障碍,偏食,厌食或异食(捡地上东西吃,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等);

2、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瘦弱;

3、影响智力发育,反应慢;

4、易腹泻,易反复感染,不容易好;

5、皮肤干燥、粗糙、易出皮疹;

6、伤口愈合不良;

7、反复性口腔溃疡;

8、地图舌、草莓舌;

……

这些症状,不一定是单纯缺锌引起的,是不是缺以及是否需要吃补充剂,可以结合饮食判断有相应症状,饮食摄入又不足,就可以先试着补充。

如果补充了有改善,那么万事大吉;

如果补充了症状没有改善,就要分析原因了,一方面可能补充剂本身吸收不佳,另一方面也可能说明跟锌没有关系,排除缺锌,再考虑别的原因。

比如长口腔溃疡。

缺锌会容易口腔溃疡,但口腔溃疡不一定是缺锌导致,要不要补呢?

这时候可以通过计算,大概得知孩子日常锌摄入是否足够,如果平时锌摄入不足,那么缺锌导致溃疡的几率就很大,可以先补,总比直接吃各种下火的中药好,因为“下火”的中药材都很寒凉,对肠胃有伤害,锌则安全的多。

如果平时锌摄入是足够的,说明溃疡的原因跟缺锌没有关系,要找别的原因。

吃补充剂会不会有过量的危害呢?

其实每种营养素都有最高耐受量,只有长期按最高耐受量摄入才会出现副作用,而最高耐受量离推荐量很远的。

比如锌的最高耐受是40毫克/天,按普通剂量吃,不可能过量,所以不必担心补多了是否有危害。

宝宝厌食是否是缺锌?用这方法判断最靠谱!_好姑娘haoguniang.cn

锌缺乏的问题,在我们国家已经非常普遍了,据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相当于每2个孩子中就有1个缺锌!比铁缺乏更普遍。

当然,孩子缺锌,食补也很重要,除了选择合适的补充剂,也应该有意识增加富锌的食物,增加膳食补充哦。

最后再例举一些锌含量高的食物,给大家作参考。

按含量高低从前往后:牡蛎、小麦胚芽、动物肝脏、动物血、禽畜瘦肉、蛋奶、坚果、杂粮、米面等

食补补锌就是要多吃牡蛎、小麦胚芽、肉蛋奶、杂粮等,不能只吃精米面蔬菜水果,不然肯定缺。

如果不想计算, 日常给孩子常吃这些富锌食物也可以,我们调理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能正常吃饭,只要食量能跟上,啥都不容易缺了。

作者:蓝弧营养师,9年营养职业生涯,专 注宝宝科学喂养和营养调理。

微信公众号:蓝弧营养师,回复“食谱”可免费领取6个月~2岁宝宝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