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

我们都知道,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环境喂养、睡眠时间、作息规律、就寝时间、睡前活动、入睡方式、睡眠的姿势、睡床的方式等等,都可以影响到睡眠。

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睡眠与环境

儿童睡眠质量的好坏与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如果环境特别的嘈杂、阴暗、潮湿、干燥、寒冷、高温,都会使儿童难以入睡,或者虽然是睡着了,但是似睡非睡地容易被惊醒,所以说良好的睡眠环境对预防和治疗睡眠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影响睡眠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声音

生活在比较嘈杂环境中的儿童容易出现睡眠问题,所以说维持安静的睡眠环境是睡眠的必要条件,也要尽量避免突然的大声干扰,大于70分贝会让人难以入睡。如果无法有效改善噪音的干扰,可以带一个耳塞或者塞棉花团在耳朵里也有助于睡眠。

单调、慢节拍的声音是有助于睡眠的,比如雨滴声、催眠曲。

2、温度

合适的睡眠环境温度很重要。当然最合适的睡眠环境温度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湿度、不同的季节是有差异的。

一般来说,理想的环境温度是20-25度,被窝里的温度也不容忽视。理想的身体周围温度应该保持在29度。

3、湿度

保证睡眠环境的湿度合适也很重要,空气的湿度太大或者过于干燥,均不利于睡眠与健康。卧室适宜的相对湿度为60%-70%,被窝里的理想湿度应该是50%-60%。

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应该选择全棉的衣服,这样比较舒适、也有吸汗的作用,避免睡一觉起来后满头大汗。

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光亮度

夜间一般在光线比较暗的环境当中容易入睡,如果孩子恐惧黑暗或者有不安全的感觉,可以在卧室里开一盏小灯,等孩子睡着以后再把它关掉。

早晨如果日光导致早醒,可以在房间里加挂遮光的窗帘。

5、卧室的布置

卧室的功能是为了睡眠,所以卧室的颜色、家具的摆放都应该有助于睡眠,不应该放置导致儿童兴奋或者恐惧不安的物品或者干扰睡眠的杂物。

室内要保持空气的流通,确保夜晚睡眠时空气中有足够的氧气。睡觉的床一定要比较稳定,不稳定的床也会影响睡眠。

最后要强调的是,睡眠环境必须安全,这样孩子才能安心的入睡。

二、睡眠与喂养

饮食和婴幼儿睡眠有一定的关系,因为食物可以促进睡眠,预防饥饿所导致的半夜觉醒。所以,睡前进食对小婴儿来说是必要的,这样既可以促进睡眠,也可以维持夜间较长的睡眠时间。

一般从三个月龄起,婴儿开始逐步的学习夜间连续不间断的睡眠,我们叫完整睡眠。 六个月以后婴儿的夜间喂养不再是生理需要,而更多的是一种习惯性的需求。

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应逐渐的减少婴儿夜间喂养的次数,以免干扰婴儿的睡眠。食物可以促进睡眠,但是如果吃的不当,也会影响睡眠。对于年长儿来说,不适宜在睡前进食过量的固体食物,这样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肚子撑着难受的时候,是会影响到睡眠的,使他睡眠不安,并且影响睡眠质量。如果说夜尿比较多,患有遗尿症的小孩,在睡前不要大量的喝水,或者大量的摄入液体。

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睡眠时间

充足的睡眠是保障儿童良好生长发育的重要前提条件,在儿童的不同阶段,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比如说新生儿每昼夜需要16-20个小时睡眠,一岁以内每昼夜的睡眠时间在13-15个小时,一岁以后每天大概要睡11-13个小时,十岁左右的儿童每昼夜需要10-12个小时。12~16岁的青少年每昼夜需要8-10个小时的睡眠。

强调:4~6个月是睡眠规律形成的关键期,所以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重关注睡眠。

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四、作息规律

出生后的婴儿最主要学习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睡眠模式。白天,我们可以适当减少孩子的睡眠,室内的光线亮一些,让他有足够玩耍的时间。需要睡觉的时候就把光线调暗一些,尽量不要干扰他。夜间除了换尿布以外,尽量让孩子安静入睡。夜间的喂奶时间可以在凌晨的24点-5点之中进行。那么以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的延长喂奶的时间,帮助孩子建立一个连续完整的睡眠习惯。

从幼儿起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即维持基本规律的作息时间,做到准时上床、准时起床,即使在假期也应该维持固定的上床和起床时间,以保证正常的睡眠节律,避免孩子出现睡眠问题。

五、就寝时间

一般来说,孩子在3个月-5个月起,睡眠逐渐的就规律了,应该固定孩子上床的时间。幼儿一般晚上8点左右睡觉比较合适,最迟不能超过九点,但也不提倡过早上床,因为过早上床而导致入睡困难,或者因为早睡而导致早晨醒得早都是不合适的。

科学育儿 | 宝宝不肯睡觉怎么办?常见的睡眠困扰及对策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六、生长激素

睡眠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睡眠时分泌的生长激素能够促进儿童身高的增长,也就是说儿童身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着重要的关系。

生长激素是由脑垂体分泌的,它不仅能够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还能够帮助组织的修复。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在青春期达到顶峰,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生长激素的分泌也随之减少,一般50岁以后几乎是测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了。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规律,人在醒的时候,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很稳定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入睡以后的30-60分钟以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急剧上升,进入深睡眠达到高峰,其后就缓慢的下降。在第二次进入深睡眠的时候,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再次升高,此后的几个睡眠周期当中就不再上升。所以说,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如果睡的太晚,即便早晨起得晚,睡了足够长的时间,但可能大部分的睡眠是处于浅睡眠或者快动眼睡眠阶段,因为生长激素分泌量受到影响,所以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