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招:宝宝呛奶怎么办?

原标题:医生支招:宝宝呛奶怎么办?

01

Q

孩子38+6剖腹产,出生3540克,现在75天,13斤,竖抱抬头不稳,东倒西歪,偶尔能独立几秒,横抱不太喜欢看人,对玩具没兴趣,不看手,会吃手,能咿呀咿呀交流,不太能逗笑,拇指内扣,哭的厉害时候偶尔会超过中指,身体绷直,吸奶经常呛奶,容易吐奶,容易惊吓,28周时感冒严重吃过药,问问鲍奶奶,问题严重吗?

医生支招:宝宝呛奶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A

宝宝平躺时追物怎么样?吐奶是奶水多急速从嘴里涌出,也是小婴儿常见现象、与小婴儿消化道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小婴儿的胃容量小,位置比较横,上口即贲门括约肌发育比较差,下口即幽门通向肠道,它的括约肌发育较好。因此,新生儿胃的出口紧而入口松,奶液容易反流引起呕吐。随着宝宝生长发育,6个月后这种现象逐渐消失。正常宝宝如果喂养或护理不当均可引起呕吐。常见的原因如喂奶次数过多喂奶量过大,或奶头的孔径过大、出奶过快等;或喂奶时奶瓶中奶没有完全充满奶头,吃奶同时吃进空气;或喂奶后过多变动体位等。通过改进喂养和护理方法,再加上吃完奶后,竖抱起来拍拍背部,让他打嗝等方法,均可有效预防呕吐。如果呕吐变得严重时应去医院检查并及时治疗。

02

Q

鲍奶奶早上好!宝宝7个月了,我小孩最近老是流鼻涕,之前发烧吃药,现在流鼻涕,不太想给他吃药了,怕他抵抗力下降。有什么办法能让他自己慢慢好吗?还有最近吃米糊都不怎么愿意吃了,目前还没有给辅食。

医生支招:宝宝呛奶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

A

注意环境的适宜,继续观察,若情况加重及时儿科门诊进行检查,按医嘱用药,对症治疗。现在辅食可以吃:烂粥、烂面、米粉;各种肉类、鱼类、虾、蛋黄等;各种蔬菜、水果。逐渐从泥状过渡到碎末状。每次只加一种,少量加起,连加3天,观察有无不良反应,无不适应,慢慢加量。每周吃一到两次动物肝脏或动物血,以补充铁剂。这时候辅食可以作为宝宝单独的一顿饭。不能因辅食减少奶量,现在每天奶量在800ml左右。注意喂养行为的培养,每次吃饭,要固定在餐椅上,不给玩具、看电视等,可以给宝宝准备一套小的安全的餐具玩,让宝宝玩,也可以学着自己抓着吃。同时相对固定喂养时间。

03

Q

请问15个月大的宝宝身高、体重、头围最低在什么范围内正常?还有一天睡眠时间是多久?

A

男孩:

体重:10.68kg(8.68kg~13.15kg之间为正常)

身高:79.8cm(74.4cm~85.4cm之间为正常)

头围:47cm(44.65cm~49.6cm);

女孩:

体重:10.02kg(8.22kg~12.33kg之间为正常)

身高:78.5cm(73.2cm~84cm之间为正常)

头围:45.8cm(43.5cm~48.4cm)。

这个年龄的宝宝每天应睡12~13小时,夜间睡9~10个小时,白天睡1~2个小觉。要让宝宝学会睡自己的小床。入睡前应该让宝宝吃饱,睡觉前或夜间不宜过多饮水,以免因排尿扰乱睡眠。宝宝睡前1~2小时不要玩得太兴奋,睡前洗个热水澡、做婴儿按摩有利于睡眠。宝宝白天睡眠时间过长影响晚上的睡眠。

医生支招:宝宝呛奶怎么办?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