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

原标题: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DrG科学育儿】,ID : imingbailema

炎炎夏日,大人都会因燥热的天气而身体不适,更别说娇嫩的小宝宝了,还真是不小的考验。

每当这时,叨叨G都会脑补宝宝“皱着小眉头心里抱怨的想着,怎么还有这么热的天儿,还是我原来的家那里好……”

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是,无论“外面”的环境怎么样,宝宝都出来了,天再热,我们也要一起面对啊!

为了保护宝宝,家长们逐渐练成了抵御痱子、中暑、湿疹、晒伤等“妖怪”的一些列技能,升级向战斗G看齐。

但是,那些不利于宝宝的坑还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今天,叨叨G给大家整理了一份,夏天里绝对不能对宝宝做的十件事,希望我们一起陪伴宝宝快乐的度过酷暑难耐的夏天。

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不要给宝宝穿开裆裤

开裆裤的问题我们早就说过百八十遍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家长误入歧途。理由竟然还振振有词的说是因为天热,开裆裤凉快。所以,叨叨G不得不将开裆裤的问题放在第一位。

开裆裤不卫生,很容易造成生殖器、尿道、肛门等部位的感染;开裆裤不安全,隐私部位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到碰、撞、刺、夹、烫、擦的危害;

开裆裤不利于性教育,不尊重宝宝并且妨碍宝宝自我保护意识的形成;开裆裤更易得尿布疹,对宝宝健康有害。

另外,如果天气热可以给宝宝开空调、开风扇、避免高温天气出门等,单把宝宝屁股露出来是解决不了天气热的根本问题哦。

02

不要给宝宝把屎把尿

说到开裆裤就不得不提到把屎把尿这个话题,而且把屎把尿的原因同样和天气热分不开。“因为天气热,所以穿纸尿裤太闷不透气,所以要穿开裆裤或给宝宝把屎把尿”。

首先,纸尿裤独有的吸水因子,材质的特殊性,对宝宝来说真心不闷;另外,把屎把尿对宝宝真的害处很大。

宝宝的尿道括约肌、肛门括约肌要在三岁左右才能完全发育成熟,太早把尿会破坏宝宝建立自主排尿的功能;

如果局部频繁把便,这时宝宝自身控制肛门的括约肌还不成熟,再加上频繁用力,很造成宝宝肛脱、肛裂、尿频等;

在宝宝脊椎和髋关节发育还未成熟时,长时间不正确的把尿姿势都非常容易弄伤宝宝,增加骨骼发育不良的风险,造成脊柱侧弯、驼背等情况。

03

不要给宝宝剃光头

很多家长认为天气热,给宝宝剃光头可以凉快一下;或者坊间谣传的,宝宝头发剃光后长出来的会更加浓密。所以选择把宝宝变成一个小秃子。

宝宝剃光头后很容易出现局部头发长出,形成雨滴状、福娃状等不适特别好看的形象;

宝宝头皮很薄,而且娇嫩,抵抗力差,如果在剃光头时操作不慎刮伤皮肤,细菌很容易侵入头发根部破坏毛囊,甚至导致脱发;

1岁半以下的小宝宝,囟门还没有闭合,头发对宝宝的小脑袋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光头后,宝宝的头部皮肤暴露出来。夏天户外阳光强烈,如果宝宝玩耍时间过长的话,很容易造成“日射病”,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全身皮肤发红等症状,重者也可能危机生命。

而且,剃光头也不利于宝宝性别意识的培养,特别是女宝宝顶着一个光头,那画面……

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不要因为汗多而补钙

即使是平时宝宝也会表现出多汗的现象,这天气再热一点,那汗就更多了。这时,就有家长开始怀疑宝宝出汗多是不是缺点什么了,补点钙吧!

其实,宝宝汗多是因为其新陈代谢旺盛,也别是汗腺还不完善,这时出汗可能主要集中在身体的某个部位;

穿戴太多也是宝宝喜欢出汗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只要宝宝的颈、背部触摸有温热的感觉,就证明穿、盖够了;

而且,宝宝的植物神经调节能力还不完善,造成有时候并不热也会出汗,这些都是宝宝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不要过于担心。

0-6个月的孩子,奶量充足的前提下,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中的钙,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的需求。只要宝宝饮食和生长发育正常,就不存在钙摄入不足的说法,也不用额外再给宝宝补钙了。

但是母乳宝宝,每天需要给宝宝补充400IU的维生素D。

05

不要不给宝宝开空调

宝宝的耐热性没有大人强,一旦温度过高,很容易引起痱子、睡不安稳、中暑、脱水、热衰竭及捂热综合征等严重情况。

只要保证对空调定期清洗和维修;保持空调温度在26~27℃;不对着宝宝直吹;出汗后,先凉快下来,消汗后再开或进入空调房。

出门前先关闭空调或开窗通通风等,正确使用空调,就不会出现家长担心的“空调病”。

夏天即便是坐月子的产妇也是可以开空调的,前提是正确使用,同样的,也适用于开风扇哦。

06

不要给6个月内的宝宝喝水

天热给宝宝多喝点水,避免上火,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6个月内,无论是吃母乳还是配方奶的宝宝,通常情况都无须补充水(白开水)和果汁。在任何你认为Ta渴的情况,请给他喝奶~

如果给6个月内的宝宝喝水,会减少宝宝的饥饿感,减少吃奶量,长此以往造成营养不良。但是,已长牙或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奶后或餐后用白水漱口除外。

所以,千万不能想当然的养宝宝哦。

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07

不要忘记给宝宝做防晒

夏天出门自己美美的做好了防晒,这时千万别忘记娇嫩的宝宝更需要防晒哦!

即使是雾天或阴天,就算让人感到凉爽的天气,长时间待在户外活动的话,同样会受到更多紫外线的照射,防晒更不能少。

尽量不要让宝宝在紫外线强度达到峰值的时候出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只要出门,就要为宝宝(6个月以上)擦一些防晒霜,阻断紫外线的伤害;

给宝宝挑选轻薄的纯棉着装,并穿上长袖的衣服和长裤;尽量为宝宝支一把沙滩伞或类似的设备,保护宝宝不被阳光直射;

给宝宝戴一顶宽沿的帽子和戴太阳镜;6个月以下的宝宝要避免被阳光直射,最好一直待在阴凉处。

为宝宝挑选专为儿童设计的的广谱防晒的防晒霜,防晒霜指数(SPF)最好超过30。

08

不要给宝宝穿袜子

夏天很多宝宝都喜欢光着脚走路,而家长却因为“寒从脚起”而硬要给宝宝穿上袜子。这个,真没必要。

小宝宝的手脚末梢血液循环发育还不完善,所以有时候就算很热身体在冒汗,手脚都是冰凉的。并不能因为宝宝光脚或脚丫凉就认定宝宝会着凉哦。

只要室温在23~26℃,宝宝又有强烈不愿穿袜子的意愿,即使是冬天也完全没有强迫宝宝穿袜子的必要哦。

而且宝宝光脚可以增强脚步抚触,让大脑和感官更好的建立联系,从而完成需要的动作,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也会越强;

更有利于宝宝脚掌神经对地面刺激的感应,认识自己的脚丫,在以后的行走中知道重心在哪,避免内侧或外侧倾斜,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

所以,只要保证地面环境卫生、清洁,宝宝脚丫没有过多的汗不会滑倒,就可以放心大胆的让宝宝光脚丫了。

09

不要给宝宝用痱子粉

夏天很多家长因为宝宝出汗多,担心宝宝长痱子,而使用痱子粉。但,这对宝宝的健康真的一点好处都没有。

痱子粉虽然能保持皮肤干燥,但也因为其吸水性,吸水后形成颗粒状物质,会阻塞汗腺,导致皮肤发红;

特别是出汗多的地方,汗湿或尿湿后就更容易引起痱子或尿布疹;粉末状细小颗粒又很容易进入呼吸道,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

家长可以在宝宝洗过澡后涂抹上清爽的润肤霜,已经长痱子的宝宝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而汗多的宝宝吹空调就好了。

炎炎夏季最坑娃的10件事,千万不要对宝宝这样做!_好姑娘haoguniang.cn

10

不要给宝宝使用脖圈

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带宝宝到泳池去游泳,而且为了安全给宝宝戴上脖圈。但是给宝宝使用脖圈游泳,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首先,宝宝的脖子是非常柔软的,套上脖圈很容易对宝宝稚嫩的脖颈造成伤害。

其次,脖圈大多数都是塑料制品,紧贴在宝宝的皮肤上,很容易引起过敏或在摩擦中引发皮炎;如果脖圈过紧的话,还会对宝宝的气管造成压迫。

而且,脖子上的颈动脉窦如果不小心被脖圈压到的话,很可能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引起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的症状,甚至引起休克。

更多靠谱知识,请关注 DrG科学育儿– 给你需要的育儿干货,已经生了娃的家长,是不是在感慨宝宝养这么大,自己真不容易,真伟大!还没生娃的家长,也莫害pia~只要多关注「DrG科学育儿」,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以上问题肯定都能轻松应对!500份分月龄育儿知识干货免费送给您!只要关注置顶「DrG科学育儿」回复 分月龄即可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