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认真写作业,妈妈举动让人瞠目但效果超赞

原标题:孩子不认真写作业,妈妈举动让人瞠目但效果超赞

摘要

教育孩子累死了,孩子老是不听话,处处与大人作对,到底该怎么办呢?

孩子不认真写作业,妈妈举动让人瞠目但效果超赞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先给大家看一个《冲动爸和理智妈》的故事!

图图是个6岁的小男孩,跟很多小朋友一样,都是对写作业不尽上心,有时候甚至敷衍了事。

这一天,冲动爸回家后从图图身边经过,一眼看到图图作业本上东倒西歪的汉字,就跟图图说“不能这样写作业!”,还要求图图重新写一遍,图图不以为然:“关你什么事,我偏喜欢这样写!”,冲动爸生气了,一把将图图已经写了差不多一页的作业撕掉丢进垃圾桶,图图大哭着在新的一页重新写。

过了一会,冲动爸再次走到图图身后,没想到作业写得比第一次更加糟糕,一生气,冲动爸又将图图写了半页的作业撕掉了,图图这次像一只发狂的小牛犊,将整本作业本和铅笔都丢尽了垃圾桶,愤怒地大喊着说:“不写了!”

理智妈这时刚好下班回到家,看到气鼓鼓的两父子,捡起地上被撕掉的作业一看明白了一切,“图图,你真的不想写作业吗?”理智妈试探着问。

“真的不写了!以后都不写!”图图气呼呼地回应,一看就知道是在故意赌气。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图图以后都不写作业,那么妈妈正式收回图图写作业的权利,你以后都不用写作业啦!”理智妈将图图的作业本和铅笔从垃圾桶拿起来,没理会表情目瞪口呆的图图就往房间走去。

图图着急了,不写作业会被老师公开批评、还会惩罚写更多的作业,这个图图很清楚,“妈妈,我写我写,我要写作业!”

见到孩子的对立情绪缓和下来了,理智妈说:“你刚才是在试验‘不认真写作业’和‘认真写作业’的区别吗?”

图图愣了一下,随即笑了,对立情绪完全消失,“是的,妈妈!”跟大人一样,孩子有时候也需要台阶下。

“那你试验出来了吗?认真写作业好还是不认真写作业好?”

“当然是认真写作业好!”

“那妈妈相信图图以后都会认真写作业了是不是?”

图图一本正经地点头,随后认真地重新完成了作业。

孩子不认真写作业,妈妈举动让人瞠目但效果超赞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大家是否想到了这样的一个寓言故事?

原野上走来一位身穿外套的老人,寒风和太阳比赛,看谁能够让老人把身上的外套脱下。寒风鼓足力气吹了起来,但风越大,老人把衣服裹得越紧,还一边诅咒寒风。太阳则微微一笑,从厚云中慢慢露出笑脸,阳光温暖了大地,也温暖了老人,老人没多久就脱掉外套快乐前行。

对孩子的教育也需要这样的智慧。大多数父母经常喜欢使用的是“冲动爸”的手段,以强迫打压的方式让孩子顺从就范,殊不知会引致孩子更大的抵触;相反,顺着孩子的脾性,以让孩子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引导,一切就能迎刃而解。

日常生活中,“冲动爸”的影子无处不在,看看你是否也踏了“冲动爸”的后尘?

情景1:

“不能在屋里打球!”说了三遍,孩子仍旧装作没看见,妈妈恼了,一把抢过孩子手里的球,孩子哇哇大哭。

试试这样做是否更好:“外面的天气真不错,我们到外面打球应该更好玩!”孩子会非常乐意跟随你前去。

情景2:

“不要在墙上乱画!”孩子依旧我行我素。

试试这样做是否更好:“宝贝画画真好,如果画在白纸上会更漂亮,我们试试看?”

情景3:

“不能在沙发上乱蹦乱跳!”孩子仍旧沉浸在跳跃的欢乐中。

试试这样做是否更好:“你是在跳舞吗?在地上跳,妈妈能更清楚地看到宝宝美丽的舞姿呢!”

情景4:

“不许看电视,立即关掉!”孩子仍旧盯着电视目不转睛。

试试这样做是否更好:“我们关掉电视,来做一场有趣的游戏吧,你一定会喜欢!”

孩子不认真写作业,妈妈举动让人瞠目但效果超赞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父母总是说自己的孩子不听话,总是跟自己作对,甚至不理人。其实最应该反省的是父母自己——“我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操纵孩子?”并不是孩子听不到,而是他们反感于父母的强迫、强势和毫无商量的余地,当他们听到父母这类“不”字眼就已经堵上了沟通的大门,但他们却无力反抗,性格温和的孩子往往会采取沉默或哭闹来表示抗拒,暴躁的孩子往往采取破坏性的对抗行为。

最后,提醒一下各位父母,有美国教育机构研究证明,总以命令方式跟孩子沟通的家庭,会阻碍了孩子的智力发展,会损耗掉幼儿出生时的智力优势。

所以爸妈们,请尝试从今天起,抛弃“不能”、“不许”、“不行”等命令式的字眼,用欣赏的目光跟孩子说话,并且以建议性的话语,当个“理智妈”型的父母,孩子会更加乐意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