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招拆招,解决孕期尿频、漏尿的尴尬!

原标题:见招拆招,解决孕期尿频、漏尿的尴尬!

孕期准妈会发现在咳嗽、大笑时会发生漏尿,这在医学上称为“压力性尿失禁”,大约有40%的准妈会有这样的烦恼,是孕期很常见的现象。

见招拆招,解决孕期尿频、漏尿的尴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孕期漏尿是怎么回事?

怀孕后,准妈妈的骨盆底的组织和肌肉拉伸,从而导致控制膀既排尿的括约肌变得薄弱。当准妈妈大笑咳嗽、打喷嚏时、腹腔内和膀周围的压力增大,而这种压力又会挤压准妈妈的膀胱。通常情况下,准妈妈的骨盆底肌肉会帮助膀胱底闭合,以阻止尿液外流。但如果这部分肌肉很疲软,准妈妈就很有可能会控制不住漏尿了。

孕晚期漏尿时只有少量的尿液漏出来,不像平时小便一样,所有的尿液都会流出来,这一点准妈妈可以放心。产后也会发生漏尿,那是由于产后骨盆肌肉韧带松弛或产伤修复不好,导致盆底肌肉筋膜缺陷而产生的。

见招拆招,解决孕期尿频、漏尿的尴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漏尿时怎么办?

为了避免漏尿的尴尬情况出现,建议准妈妈平时随身携带一些卫生护垫,尤其是在夏季,衣着单薄,使用护垫来为漏尿做补救措施就更有必要了。护垫应该选择柔软透气的棉柔表层,以减小对敏感的阴部皮肤的刺激。同时还要经常更换护垫,漏尿之后潮湿的阴部环境容易生细菌。使用护垫只是在容易出现漏尿的情况下使用;如果预计不会发生漏尿,就不要用了,因为护垫透气性不如内裤。

见招拆招,解决孕期尿频、漏尿的尴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锻炼骨盆底肌肉防漏尿

有规律地进行骨盆底肌肉的锻炼,最有助于避免出现孕期及产后漏尿,如果准妈妈已经出现漏尿现象,则在1-2周之内避免跑步,同时多做骨盆底肌习。另外,平时多做收缩肛门的动作也可以加强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四、对付漏尿、尿频有办法?

解决漏尿、尿频需要少吃利尿食物,多做会阴收缩锻炼等,不能为了解决尿频问题就不喝水,这样反而会使身体缺水,从而出现更多的健康问题,如引发便秘等令人头疼的问题。

1、妈妈白天适量喝水、小口频喝,一次不喝太多,晚上尽量少喝水。

2、尽量不憋尿,不要因为晚上睡意浓,憋着、挣扎着再睡会,不起床;或者工作忙、不好意思等,而忍着尿意,这些情况都容易出现尿储留的。若外出,可以使用卫生巾,缓解漏尿、尿频的尴尬。

3、夏季少吃西瓜等利尿的食物。

4、平时刻意做会阴收缩锻炼,加强盆骨底肌肉的弹性和力量,能有效控制排尿,并减少分娩时产道的撕裂伤。

5、孕妈放轻松心态,尤其孕晚期,既期待分娩又害怕疼痛,有些尿频是心理原因导致的,担心害怕导致失眠,睡不着就起来不停排尿;反而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中。

见招拆招,解决孕期尿频、漏尿的尴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五、有些尿频是疾病的征兆

孕晚期很容易出现泌尿系感染,表现为尿频。膀胱有炎症,尿路结石或异物,等都会出现尿频。若尿频,同时伴有尿痛、尿急、尿液混浊,这些异常现象,一定马上就医。避免上行感染,导致肾盂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