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了,什么不能吃?

原标题:宝宝咳嗽了,什么不能吃?

文章授权转自:儿科医生妞妞妈

医生,宝宝没事吧?大家一脸焦急看着我。

啊,没什么关系,这次的咳嗽只是病毒感染,时间长了自己慢慢会好!

听我说的轻松,家长也瞬间轻松起来。

那,什么不能吃啊?

我微笑,这真是我从医以来回答的最多的问题了!有时候,家长们还会略过第一个问题直接问第二个。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即使到了今天,生活水平跟过去大不一样,科技水平也大大发展了,怎么吃,还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尤其在生病的时候。

“跟平时一样吃就可以了,禁忌太多的话宝宝营养会不够的。”

“不会吧?”,这个家长狐疑地看着我,“鸡蛋、海鲜这些会发的东西总不能吃吧!”

“那些只是一种现象,过去的人们观察到有些人吃了某些东西以后情况反复,所以就大家都不能吃了,现在搞的比较清楚,这些现象大部分是由于过敏引起的,所以没有过敏现象的孩子不需要禁忌…..”

这回爸爸妈妈终于安心地走了,我却觉得,有必要把“吃”这个问题写写清楚。

先从咳嗽宝宝怎么吃开始吧,以后有时间,再讲讲拉肚子的宝宝、湿疹宝宝…怎么吃。

宝宝咳嗽了,什么不能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咳嗽的时候

到底能不能吃“发”的东西

通常我们认为的“发物”,指吃了以后让人得病或者加重病情的食物。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是鸡蛋、海鲜、鱼肉等食物。

这一类食物在现代医学里的概念里,属于含异体蛋白比较丰富的食物,因此,这一类发物可能是由于引起人体“过敏”或者“食物不耐受”从而引起人体不适。

在过去,由于不明确其使人发病的机制,统统被归到“发物”这一范畴,于是大家一起陪绑,所有的人都因这一恐惧而被迫禁食。

明确这一原理以后,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只要以前没有进食该类食物过敏的现象,吃过以后也没不舒服,这些食物可以继续吃。

当然,小宝宝胃肠功能尚未完善,为了预防因为生病而免疫系统过激的现象,生病的时候,胃口不好的时候,这一类食物不要大量进食,循序渐进就好。

另外,对于小宝宝来说,生病的情况下,不建议给宝宝进食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

咳嗽宝宝的饮食,首先遵守一大原则:即均衡,营养充分。

只要平时吃了没问题的时候,咳嗽的时候还是可以继续吃的。

宝宝咳嗽了,什么不能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咳嗽时吃了

引起咳嗽加重的食物呢

有些妈妈会说,我宝宝每次咳嗽的时候吃苹果就会出现咳嗽加重,或者吃糖也会出现咳嗽加重。那是不是不能吃?

确实,有些食物吃完后令人觉得喉咙不舒服,痰液增多,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食物的高渗性引起的。具体的咳嗽和食物的关系,还没有人能说清楚。这些,可能只是个例现象。

因此,一般来讲,既然吃了某种以后出现咳嗽症状加重,那么从疾病的恢复角度考虑,在咳嗽的情况下,这一类食物还是暂时不要吃了。

冷饮之类的食物可以吃吗

值得一提的是寒冷的食物,比如冰淇淋之类的冷饮,到底咳嗽的时候能不能吃。

有一部分敏感的人群,在受到寒冷的刺激的时候,会出现局部的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渗出,寒冷性荨麻疹就属于这一种。

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也可能会因为口腔周围的局部寒冷而出现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发作。

但是冷刺激对于咳嗽的敏感性,曾经有人做过对比研究,发现对咳嗽敏感性是没有影响的。

而如果宝宝口腔正长疱疹、溃疡,冰淇淋这一类寒凉又富有能量的食物恰恰可以安抚宝宝疼痛的口腔,又能提供一些能量。

因此,对于正常的孩子,无需因为咳嗽而禁忌冷饮。

宝宝咳嗽了,什么不能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写在最后:

吃什么,怎么吃,确实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对于小宝宝来说!尤其的尤其是对于生病中又胃口不好的宝宝来说!

不过,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就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功课从平时做起,平时生活中注意,时时观察,经常做饮食记录,到了孩子生病的时候,挑选孩子喜欢吃的,好消化好吸收,多样、均衡,就可以了。

宝宝咳嗽了,什么不能吃?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章授权转自儿科医生妞妞妈

小儿咳嗽治疗最常见的五个误区!小心越治越糟